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評論:Win8 Surface平板令PC業蒙羞 微軟被誤解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導語:國外媒體今天撰文稱,雖然微軟從未針對Windows開發過硬件產品,但PC廠商在平板電腦市場的碌碌無為令這家軟件巨頭倍感絕望。盡管有人擔心Surface的發布可能會疏遠PC合作伙伴,但事實上,微軟的真正目的或許是推動PC企業創新,從而為Windows 8的發布打下堅實基礎。

以下為文章全文:

絕望控訴

6月18日,微軟召集約200名記者前往好萊塢破敗的工業區,號稱要舉行一場“不可錯過”的發布會。順從的記者們下午3:30便如約而至,會場位於微軟租來的一個電影工作室。正當人們滿頭大汗地等待入場時,一群身穿緊身褲、腳蹬高跟鞋的性感女郎恰好路過,她們正趕著去隔壁拍攝T-Mobile的廣告。

對於媒體的關注,微軟通常都求之不得,但這一天,它卻賣起了關子。事實上,該公司當天客串了一把蘋果的角色,利用浮華的盛況故意營造出神秘的氛圍,讓人們相信,它將呈現一款夢幻般的產品。這套把戲或許的確奏效了:下午4:20發布的產品的確非常夢幻。那就是Surface平板電腦——一款從軟件到硬件全部由微軟制造的電腦。彼時彼刻,微軟不僅與蘋果為敵,還把槍口對准了惠普、戴爾、宏碁等情深意重的合作伙伴。

作為微軟CEO,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曾經不遺余力地避免與這些合作伙伴發生沖突。當他1980年加盟時,微軟最暢銷的產品是SoftCard,這是一款硬件設備,可以插到蘋果電腦上,從而運行額外的軟件。tW.WingWit.cOM“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微軟在硬件市場扮演的角色。”鮑爾默在發布會上說。於是,現場的視頻展示了鼠標、鍵盤,當然,還有Xbox。

不過,需要明確的是:微軟之所以開發硬件並非順理成章,而是面臨絕望境地的不得已而為之。隨著Windows 8發布日期的日漸臨近,微軟迫切期待硬件廠商能夠推出一些產品,锉锉蘋果在平板電腦市場的銳氣。Surface是對整個PC和終端設備行業的一次控訴——他們近些年來一直在盲目模仿蘋果,毫無創新可言。

產品細節

但PC廠商不應抱怨,而應從Surface中取長補短。其中一個版本厚9毫米,重1.5磅(約合0.68千克),搭載低能耗ARM芯片,將於今年10月左右上市。這款產品整體設計成黑色,倒邊做得很漂亮,外殼采用VaporMg工藝,還內置了支架。最重要的是,這款設備還配備一個吸附力很大的外殼,不僅不像iPad保護套那樣弱不禁風,還可以當做鍵盤使用。無論是支架還是吸附式鍵盤,似乎都是理所當然的創意,然而陣容強大的PC廠商近兩年來卻完全無所作為。

不久後,另一款尺寸稍大的Surface也將上市。它將搭載英特爾處理器,內置觸控筆,並配備同樣堅固的吸附式鍵盤。用戶可以在這款設備上運行所有的Win8軟件和舊版Windows應用,而6月18日當天展示的ARM版Surface在軟件方面比較受限,畢竟它的芯片架構在智能手機市場更為普及。

Surface將通過微軟零售店和在線商店銷售,該公司Windows部門總裁史蒂芬·斯諾夫斯基(Steven Sinofsky)對這款產品不吝溢美之詞。或許是意識到這場發布會的重要性,他的聲音有些顫抖,手也多次發抖,以至於無法順利展示Surface的功能。不過,他還是掌控了局面,而這款平板電腦的工業設計也引發了與會者的一片驚呼——盡管無法判斷這些驚呼究竟來自微軟員工,還是媒體人士。

真正扮演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角色的,是微軟Surface產品總經理巴諾思·巴納伊(Panos Panay)。他不厭其煩地闡述著Surface的技術難點——要生產Surface,大概需要定制200種零部件。他說,當支架打開時,聲音很清脆,就像豪華汽車的車門關閉時的效果。“當你需要時,它就會出現。”他說這話的口氣似乎是在描述超人。

巴納伊隨後用大段篇幅闡述了Surface的感覺和外觀。“我們有意把它設計得像一本書,”他說,“它很輕,感覺很完美。”有多完美呢?“我真心愛上了它,”他提到吸附式鍵盤時如是說,“除了我妻子,Touch Cover排第二。我永遠都不想離開Touch Cover。”這的確很肉麻。

真正目的

從很多方面來看,巴納伊等人挖空心思解決的混亂局面恰恰是由微軟一手造成的。通過與英特爾的聯手,微軟攫取了PC行業的巨額利潤,迫使惠普和戴爾只能依賴中國台灣的制造企業展開創新。這也導致PC廠商陷入“大蕭條”,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無人問津。隨著Windows 8的日益臨近,微軟不能再坐以待斃。它需要對iPad做出有力的回應,於是便決定自主開發平板電腦。

然而,我不確定微軟是否會長期向硬件業務投入資源。這項新技術的展示恰逢Windows 8即將發布之際,不僅沒有公布價格,而且僅通過微軟的官方渠道銷售。這似乎表明,它不想與PC廠商徹底斷交。相反,微軟似乎是想喚醒他們:兄弟們,只要花點心思,完全可以造出與眾不同的性感產品。

“為了找到Surface和Windows8的正確方向,我們投入了很多時間和精力。”鮑爾默說。現在,輪到PC行業的其他企業了——如果他們還想要這個行業的話。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405/30878.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