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讓WAN變LAN

2013/9/12 14:47:59  來源: 電腦常識 
  WAN口變LAN口,可以幫助我們解決默認情況下無線路由器接口不足的問題,讓我們不用為了增加一兩個LAN口就多花錢購買新設備。
  眾所周知,一般的無線路由器的接口標准是1個WAN口、4個LAN口,LAN口擔任接入網絡的任務,而WAN口負責將從LAN口發來的數據包轉發出去。默認情況下我們將一台計算機連接WAN口後,該計算機是無法和連接LAN口的各個主機進行正常通信的,因為路由器針對接口進行了限制,WAN口和LAN口不在同一個內網中自然無法互相訪問。
  因此,當我們需要將五台機器接入同一內網時,一台寬帶路由器就不夠用了。進一步延伸,當使用七台計算機、兩台級聯的路由器建立網絡時,同樣會出現有一台機器沒有LAN口可用的問題,因為兩台路由器之間進行連接會占用兩個LAN口。
  要想解決上述問題,可將無線路由器的WAN口模擬成LAN口。模擬後,無線路由器的接口將不再是1個WAN口與4個LAN口的組合,而變成了5個LAN口。
  適用環境:學生寢室、SOHO用戶辦公環境、家庭網絡
變身步驟
  首先要將無線路由器的固件刷為DD-WRT固件,這是必需的,因為要借助DD-WRT固件的特殊功能實現WAN口變LAN口(刷DD-WRT固件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在此就不詳細說明了)。刷新完畢後,進入設置環節。
  第一步:登錄DD-WRT固件管理界面,進入“Setup”中的“VLANs”界面進行設置。tW.wiNgWIt.cOm默認情況下,WAN口屬於VLAN1,LAN口屬於VLAN0,這就是WAN口與LAN口不能夠建立通信渠道的原因,因為只有在同一個VLAN下,各個接口才能互相通信。
  第二步:由於已將無線路由器刷成了DD-WRT,所以可針對各個端口的VLAN信息進行調整。例如,可以將4個LAN口所在VLAN設置為1,然後將VLAN1分配給LAN網絡(在“Assigned To Bridge”中設置為“LAN”),這樣包括WAN口和其他4個LAN口在內的所有網絡接口都能夠通過橋接功能進行通信,從而將無線路由器上可用於內網連接的接口擴展為五個。
  第三步:除了通過劃分VLAN變WAN口為LAN口外,還可針對接口的自動協商速度參數以及全雙工參數進行配置。在無線接入方面,也可以指定接入到無線路由器的設備被橋接到有線網絡還是獨自存在。
  第四步:保存所有配置信息並生效後,無線路由器就擁有了5個LAN口,如果有兩個這樣的無線路由器,那麼LAN口可以擴展到十個,再通過兩個LAN口進行級聯,最終可用LAN口變為了八個,相比以前的級聯方式多出了兩個寶貴的LAN口。
  提示:在使用時,如果對速度不滿意,可以在設置VLAN信息的地方將WAN口和LAN口劃撥到VLAN0,此時5個LAN口總體占用的系統資源較小,可以起到一定的提速效果。
  
  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即使通過軟件設置將默認情況下屬於VLAN1的WAN口和LAN口劃分在一個VLAN內,但總體來說WAN口變為LAN口後傳輸速度還是比不上真正的LAN口。同時,自定義VLAN在一定情況下還受到無線路由器CPU和內存的影響,畢竟某些無線路由器的WAN口變為LAN口後,還需要通過CPU進行數據轉換,勢必占用一定資源,影響設備自身的處理速度。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3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