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希捷硬盤固件門

2013/9/12 14:47:58  來源: 電腦常識 

  希捷的“固件門”事件已經是眾所周知了,而具體如何解決仍然讓不少用戶感到困惑。雖然現在希捷在官方網站上提供了新固件,但硬盤固件刷新對於普通用戶而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此,筆者根據自己的實際經歷,就固件升級方法和新固件性能表現問題,給廣大用戶進行詳細的解答。
看硬盤型號,判斷是否需要升級固件

  目前問題硬盤主要集中在希捷7200.11、ES.2 SATA和DiamondMax 22三個系列中,其他希捷硬盤沒有發現問題。因此,大家要先了解自己的硬盤型號和固件版本,看看是否有必要升級固件。你可以通過Everest等傳統硬件偵測軟件了解到相關信息,不過目前最簡單的方法是用希捷提供的Drive Detect工具(下載地址:http://www.shudoo.com/bzsoft/)進行檢測,或者直接看硬盤上的標簽。

  運行Drive Detect後,在彈出的對話框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硬盤的型號、序號和固件信息(圖1),或者在硬盤的表面上也能清楚地了解到產品的信息,硬盤系列:Barracuda 7200.××、序號:S/N(Serial Number)、型號:ST3××××××AS、固件版本:Firmware:SD××(圖2)。

  在了解硬盤型號後,通過希捷官方公布的問題硬盤型號和問題固件版本進行比較(具體詳情請參閱本報第4期D1版),並判斷是否有升級固件的必要。tW.WiNGWIt.CoM此外,用戶也能夠通過在希捷官網上輸入自己硬盤的型號進行查詢(圖3)。z
尋找硬盤新固件

  知道了自己的硬盤型號,打開希捷主頁後進入支持頁面用戶就能看見頁面右下角的“固件更新”提示(圖4),就可以根據提示下載對應型號硬盤的固件,不過下載步驟有點復雜。用戶也可以直接在電腦報官方網站數動連線上下載(下載地址:http://www.shudoo.com/bzsoft/)。
制作啟動盤並更新固件

  希捷所提供的固件文件是以ISO(鏡像文件)格式存在的。因為硬盤固件刷新的特殊性,刷新工作只能在DOS界面下完成。用戶需要把該ISO文件制作成光盤或軟盤,然後通過這樣的光盤或軟盤引導電腦進入DOS界面。如果用戶沒有軟驅和刻錄機,也可以通過“量產”的方式,把ISO文件導入閃存充當啟動光盤。
  在制作好啟動光盤後,將該光盤放入電腦,再將BIOS中啟動順序調整為從光盤啟動,這樣電腦再次啟動時就能順利啟動DOS界面。注:如果用戶使用SATA光驅、USB閃存、USB光驅啟動電腦,因為驅動加載不完全,會有可能出現啟動不成功的情況,這就需要用戶更換到其他主板或者用其他設備啟動。
  用啟動盤啟動電腦進入DOS界面,如圖5顯示的是升級說明和聯系方式。此時,用戶可以通過按“Esc鍵”或者“F10鍵”進入升級界面。
  在接下來的升級界面中(見圖6上半部分),我們能夠看見“A”“B”“C”……“S”“R”“Z”等選項。其中在“A”“B”“C”選項中我們能看見ISO文件中所包含的固件的硬盤型號。如果用戶不知道自己硬盤的型號,也可以按“S鍵”進行硬盤型號查詢。在這裡我們看見需要更新的硬盤型號“ST31000340AS”,此時按下對應的“C鍵”,便自動開始運行升級程序。約1分鐘,升級程序自動運行完畢(見圖6下半部分),升級過程中千萬不能斷開電源或者按重啟鍵。完成後取出光盤,重新從硬盤啟動電腦即可。
友情提示:刷新硬盤固件存在一定的風險,建議大家在刷新前備份好硬盤上的重要數據。
測試固件穩定性和硬盤性能

  測我們用了一塊型號為ST31000340AS的硬盤來測試新固件對硬盤性能是否有影響,同時也進行硬盤的穩定性測試。這裡要說明一點:此款測試硬盤在搭配原有SD03固件時是沒有出現任何問題的,我們只是為了去對比測試新固件性能和穩定性,所以才刷新了固件。如果你的硬盤本身沒有問題,則不必更新固件。
  SD1A是目前此型號硬盤唯一能下載到的新固件,其他型號硬盤則有名為SD2B的更新固件下載。本文重點是為大家介紹固件升級的方法,至於此款型號硬盤刷入SD1A固件後是否長期穩定,還有待時間的考驗。
  通過測試(見圖7、圖8、圖9和圖10),我們發現該硬盤在使用新固件後,測試數據和原固件的測試數據差距很小,基本在測試誤差范圍之內,可以說新固件仍然保持了原有性能水平。經過一段時間的穩定性測試與系統運行,此款刷入SD1A固件的硬盤表現良好,性能比較穩定。
結語
  
  希望通過本文,擁有固件問題硬盤的朋友都能順利解決問題。當然,希捷所發布的新固件是否都能解決問題,還需要大家進一步密切關注和及時反饋。同時,我們期待希捷能妥善處理好問題硬盤的售後服務工作,並推出更好、更穩定的產品去挽回消費者的信心。
  注:本次固件升級並不影響產品原有質保,如果升級失敗或升級後產品問題仍然存在,質保內的用戶依然可以聯系經銷商保修或更換。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3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