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HTPC的散熱解決方法

2013/9/12 14:47:58  來源: 電腦常識 

  最近,家裡購買了一台大尺寸液晶電視,筆者的HTPC的夢想終於可以實現了。因為筆者原來的主機性能也不錯(主要配置為:Core2 Duo E4300處理器、P5B主板和GeForce 7600GS顯卡),所以打算購置一個新的HTPC機箱,利用現有的電腦配件組裝HTPC。

  經過一番比較,筆者最後選擇了金河田2063B機箱。“娶回”2063B後,筆者把原有的電腦配件全部搬進新“家”,雖說有點擠,但各個配件均能各就各位。把HTPC主機臥放到電視櫃下面,用VGA視頻線接上液晶電視,調整好分辨率後,上網玩游戲看電影,真爽!
  但好景不長,在使用華碩主板自帶的溫度監測軟件查看溫度時,處理器的溫度達到了40℃,而主板的溫度也達到了預先設定的報警溫度45℃,這讓筆者難以容忍。把手放在機箱上面,感覺特別熱,關機後發現主板南北橋芯片、顯卡以及電源也熱得有些燙手。這一始料未及的問題讓筆者很納悶,同樣的配件在原來的機箱中沒有問題,但為什麼搬到遍布散熱孔的2063B中會出現這種情況?一開始以為是主機所處的位置不好所致,但搬出來後仍然不見好轉。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筆者打開2063B,對照原來的立式機箱,經過仔細觀察發現,原來的立式機箱散熱通道很暢通,典型的前下方進、後上方出。而2063B雖然設計的散熱孔很多,立放散熱也沒有太大問題,但當其臥放之後,主機內部的空氣流動可以說是毫無散熱作用:處理器的風扇向下吹風,熱氣經過內存和北橋後無法排出,而在機箱內形成死循環,機箱原裝的後置小風扇根本起不到作用;南橋芯片雖然原來加裝了“花無缺”散熱片,但缺乏把熱氣排出的動力;顯卡更是身處“熱鍋”,無法良好散熱(圖1)。tW.WiNGwIT.cOm這一系列的問題讓筆者大傷腦筋。但工夫不負有心人,在試驗了很多種方案後,筆者終於找到了一個非常有效的解決辦法。

  步驟1:把機箱PCI擴展位的小擋板全部去掉,在機箱外面加裝(其實是用扎帶固定的)一個9cm機箱風扇(圖2),但吹風方向是由外向內。這樣可以把機箱外面的冷空氣吸入機箱,為顯卡和南橋芯片散熱,而熱空氣正好可以從機箱上部的镂空面板排出。

  步驟2:去掉原有的機箱後置小風扇,為CPU風扇制作一個專用風罩。風罩的大小要參考機箱後側I/O(輸入輸出)面板上方原風扇出風口的尺寸、CPU風扇的尺寸、位置和高度等幾個參數,測量好尺寸後用AutoCAD制作打印出草圖,再附到一張厚紙上,用美工刀裁出圖形,經過折疊粘貼便制作完成。同時為了能觀察到CPU風扇的情況,筆者還在上面用一小塊薄的透明塑料板做了一個“天窗”。風罩的進風口處附上海綿條,這樣可以起到有效的密封作用(圖3)。

  步驟3:把風罩安裝好後,冷空氣就可以通過風罩被CPU風扇吸入機箱,經過CPU散熱片、北橋以及內存加熱之後,便毫無干擾地、自然而然地上行,同樣經由機箱上部的镂空面板排出(圖4)。
  這樣,機箱內部後面進、上方出的散熱空氣通道基本形成,一改原來的混亂狀態。開機進入系統後再進行溫度測試發現,CPU和主板的溫度分別降到了29℃和37℃,效果非常明顯。同時把手放在機箱上面不但感覺不到熱,反而會感覺到從機箱內湧出來的幾分涼氣。
  結語:目前,隨著液晶電視和電腦配件的一降再降,HTPC已經迅速進入我們的家庭,如果讀者朋友在組裝HTPC過程中碰到和筆者類似的散熱問題,不妨開動腦筋,因地制宜,讓HTPC和普通電腦主機一樣散熱無憂!同時也希望HTPC制造廠商在設計時能考慮一下臥式機箱的散熱問題。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3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