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給硬盤分區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給硬盤分區其實是很基礎的東西,不會的朋友建議看一下,會的朋友也可以復習復習。 

    1.在DOS的系統架構下,分區有三種:主分區(Primary Partition)、擴充分區(Extended Partition)、邏輯磁盤(Logical Drive)。

 2.如果使用DOS的Fdisk.exe指令來分區硬盤,一塊硬盤上只能有一個主分區。在已經存在一個主分區的硬盤上,DOS不允許您再建立其他主分區,不過您卻可以再建立邏輯磁盤。但使用其他的分區程序,如OS/2的Boot Manager便可以在一塊硬盤中分區出至多四個主分區(對Boot Manager來說,擴充分區也算一個主分區),然後選擇要用來啟動的分區(假設該分區中存在有操作系統的引導代碼)。使用Boot Manager來以硬盤中的主分區中的操作系統開機時,Boot Manager會把其他主分區的屬性設為隱藏,就是您無法看到除了啟動主分區之外的其他主分區中的東西。 電腦知識網推薦

 3.邏輯磁盤必須建立在擴充分區之上。如果需要邏輯磁盤,您必須先建立擴充分區,然後再於擴充分區上建立邏輯磁盤。TW.wiNGwIT.CoM如果只建立擴充分區,則開機後該擴充分區無法被DOS存取。

 4.在DOS環境中,硬盤的主分區必須使用Fdisk.exe來“Set Active Partition”(設置活動分區),也就是設定為可以啟動(或說可開機),才能用來開機。否則就算使用Format指令加上/s參數來格式化分區、或者是Format完硬盤之後再用SysC:指令,該分區也不能用來啟動計算機。而且只有第一塊硬盤的主分區能“Set Active Partition”。

 5.做完硬盤分區的工作之後,您必須對每一個分區分別Format,否則在您欲存取該分區時,會看到錯誤訊息“Invalid media type reading drivex:”。其中x:表示該分區所分配到的磁盤代號。

 6.若您擁有超過一個硬盤,而且每個硬盤之中存在一個以上的分區時,磁盤代號會依據分區的類型及數目而有不同的排列順序。

  例如,在裝有兩塊硬盤的電腦中,假設第一塊硬盤上有一個主分區和兩個邏輯磁盤,第二塊硬盤有一個主分區和一個邏輯磁盤,則第一塊硬盤的主分區的磁盤代號是C、第二塊硬盤的主分區的磁盤代號是D、第一塊硬盤的邏輯分區的磁盤代號是E與F、第二塊硬盤的邏輯磁盤的磁盤代號是G與H。

  總而言之,磁盤代號的排列順序是:主分區優先,邏輯磁盤次之。常有使用者因為加了新硬盤之後,磁盤代號排列“錯亂”,影響到一些原本已安裝好的軟件,其實,只要在新硬盤上不要使用Primary Partition(主分區)分區類型,全部割成Extended Partition(擴充分區)然後建立Logical Drive(邏輯磁盤),新硬盤被分配的磁盤代號就不會被插入在舊硬盤的磁盤代號前面了。至於加上第三塊,乃至於第四塊硬盤後,磁盤代號會如何改變,可依上表的規則類推,大家可以試著分區看看(如果手上有空硬盤可供實驗的話)!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08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