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恢復硬盤分區表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筆者原有一個30GB移動硬盤,使用磁盤管理工具時,誤操作將硬盤邏輯驅動器(移動硬盤的第二分區)刪除。重新插上移動硬盤,系統提示創建新的磁盤分區。因不忍眼看精心收集的資料就這樣消失,那怕有一線生機也要將丟失的數據找回來,試試吧。

  首先了解一下硬盤的基本情況:此移動硬盤是筆記本硬盤,硬盤分為四個區,即C(系統盤)、D、E、F,均為FAT32 格式,其中被誤刪除的是D盤。由於是系統自帶的磁盤管理中的刪除邏輯驅動器功能將磁盤刪去的,之後還未重新創建,因此數據肯定沒有被擦除,可能只是刪去了此硬盤分區的一些信息。如果我們能重新恢復這些信息,系統就可以識別出原磁盤分區以及其中的文件。

  我們平時最常見的分區方式是先建立一個主分區,然後將剩余的空間全部建立擴展分區,再在擴展分區上建立邏輯盤。
  但是,邏輯盤並沒有存在於主引導扇區的分區表裡,那麼硬盤是如何識別邏輯盤符的呢?其實在邏輯盤的扇區上都會建立一個虛擬MBR(主引導記錄),擴展分區指向第一個邏輯盤的MBR,第一個邏輯盤的MBR指向第二個邏輯盤的MBR,以此類推。其中硬盤分區表64字節中每16個字節具體含義如表1:
  下面我們將使用DiskGen和KVFIX(江民硬盤修復工具)手工修復硬盤分區表:
  小提示:DiskGen可以顯示硬盤分區的基本信息並能進行分區表的備份和修改。Tw.wInGwit.cOmKVFIX能查看硬盤的扇區同時還能進行扇區參數的編輯。需要注意的是在操作之前一定要做好備份,而且最好是把備份文件拷貝到其他磁盤上,一旦我們操作有誤還可以進行恢復。
  通過DiskGen,我們可以獲得一些有用信息,如圖1:根據顯示的信息我們很容易就能得出被刪D盤的起始和終止位置,實際上硬盤的分區就是通過起始位置和終止位置來定的。我們可以由起始和終止的位置算出總的扇區數,也可以由總的扇區數逆推出終止扇區數,同時可以通過查看具體的扇區來檢驗是否正確。因為就像前面提到的扇區裡的字節是有特點的,比方說結束標志55AA。只要我們多觀察、多留意就能找到正確的位置並算出具體參數,表2中原D盤值是根據前後的分區表推出的。
     接下來使用KVFIX查看扇區,可以和我們前面講的字節含義相對應,經過比較對照我們就能構造出原分區表的參數。
  小提示:KVFIX的功能鍵全都顯示在程序的界面。比如:F1直接查看硬盤主引導記錄,F6檢測硬盤分區並顯示分區的扇區數,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找到硬盤分區表所在的扇區。不過一般情況下都是將硬盤首扇區記作1,而這裡則將硬盤首扇區記作0,表示絕對位置。
  硬盤的主引導記錄位於柱面0、磁頭0、扇區1,共計512字節。通過查看主引導記錄我們會發現:前面的446個字節是主引導信息,緊接著的便是硬盤分區表。通過用KVFIX查看扇區,我們得出了以下數據,為方便分析,筆者將它做成了示意圖(圖2),有了示意圖,恢復分區表就很容易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01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