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液晶顯示器接口類型簡介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隨著19英寸寬屏液晶顯示器的價格不斷走低,很多人在選購時候,都不約而同地關心起以下幾個問題:液晶顯示器使用哪個接口效果更好?使用DVI接口圖像質量會不會提高?DVI和D-SUB接口的效果差別有多大?最新的HDMI是什麼?這些問題的答案就在下面這篇文章中。www.sq120.com推薦文章

  現在液晶顯示器上的接口主要有D-SUB、DVI兩種,形成了兩強爭霸的態勢。另外還有一種HDMI,作為一種新興的顯示器接口在液晶顯示器上還沒有得到廣泛的應用,大多數讀者購買的液晶顯示器配備的是D-SUB和DVI這兩種接口。
D-SUB接口
  D-SUB接口連接模擬顯示設備時(如純平顯示器),信號被直接送到相應的處理電路,驅動控制顯像管生成圖像。而當D-SUB接口連接數字顯示設備時(如液晶顯示器),信號在顯示設備中須經過相應的A/D(模擬/數字)轉換器,這個轉換過程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些圖像細節的損失。

DVI接口
  DVI的英文全稱是Digital Visual Interface,即數字視頻接口。它有DVI-A、DVI-D和DVI-I三種規格。DVI與D-SUB接口相比,主要具備兩大優勢:一是速度快,DVI傳輸的是數字信號,信息的傳輸無須在轉換信號上耗費時間;二是畫面更加清晰,不需要經過兩次模擬信號和數字信號之間的轉換,所以不會出現圖像失真的情況。tW.WinGWIT.CoM

效果決定一切
  液晶顯示器屏幕上的每一個像素點都有特定的數字信號來驅動,因此用DVI接口傳輸的純數字信號驅動的液晶顯示器,顯示出來的圖像理論上是沒有任何細節損失的。相反,D-SUB接口傳輸的模擬信號必須經過轉換才能輸出數字信號,因此圖像失真在所難免。

DVI接口輸出的圖像和文字的邊緣極清晰,畫質鮮明而細膩。D-SUB接口輸出的圖像和文字略顯柔和,邊緣不夠銳利。

  雖然,采用D-SUB接口的液晶顯示器顯示的圖像和文字的銳利程度不及采用DVI接口的液晶顯示器,但是絕對比大多數純平顯示器要好。這都歸功於液晶技術的優越性。這裡又要說DVI接口的另一個好處。當使用D-SUB接口時,可以看到調節菜單中有一個AUTO選項,作用是液晶顯示器會自動調節到最佳設置。而當使用DVI口連接時,開機後液晶顯示器就會自動調節屏幕,不需要用戶再操作,大大方便了使用。

使用D-SUB接口時OSD菜單中有AUTO選項 使用DVI接口時OSD菜單沒有AUTO選項

  但采用DVI接口的液晶顯示器也不是完美的。液晶顯示器采用DVI接口作為圖像輸入源的時候,或多或少的會出現“丟灰”問題。“丟灰”是指采用DVI接口的液晶顯示器在灰度顯示上要比D-SUB接口差一點。公認的是,在DVI模式下,灰階最高只能支持到256bit,而D-SUB模式可以高於256bit,因而液晶顯示器的DVI模式D-SUB模式相比多少都會有一些“丟灰”現象。

  可見在灰度顯示上,D-SUB模式的效果比較好。在實際使用中,“丟灰”現象太嚴重將會影響到畫面效果,尤其在圖像比較暗的場景下。所以大家選購液晶顯示器的時候要注意一下灰階的問題。一般來說,如果“丟灰”現象不影響使用,就可以接受。
注意DVI的多種規格
  我們前面談到,DVI接口大體上有三種不同的規格,對應不同的使用要求。
  DVI-A:A是Analog(模擬)的縮寫,這種接口和普通的D-SUB接口在輸出信號方面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接口形式改變了而已。
  DVI-D:D是Digital(數碼)的縮寫,這種接口只能傳輸數字信號,因此是名副其實的DVI接口。
  DVI-I:I是Either的意思,這種接口既能傳輸模擬信號,又能傳輸數字信號。通常顯卡的DVI輸出就是用這種接口,這就是為什麼顯卡的DVI接口可以通過一個小小的轉接頭實現D-SUB輸出。
  在DVI的不同規格中,又有“雙通道”和“單通道”兩種類型,其實18針、24針就是這兩種類型的差別。18針的DVI屬於單通道,而24針的屬於雙通道,也就是說,18針的DVI傳輸速率只有24針的一半,為165MHz。在畫面顯示上,單通道的DVI支持的分辨率和雙通道的完全一樣,但刷新率卻只有雙通道的一半左右,會造成顯示質量的下降。一般來講,單通道的DVI接口,最大的刷新率只能支持到1920×1080@60Hz或1600×1200@60Hz,現有的23英寸寬屏液晶顯示器和20英液晶顯示器能正常顯示,再高的話顯示效果就會下降。
  大家在購買液晶顯示器的時候要注意盡可能購買DVI-D接口的液晶顯示器。同時由於DVI的多種規格,也要注意DVI線的購買。顯卡的DVI輸出接口為DVI-I接口,而液晶顯示器的輸入接口要視具體的產品而定,只要稍加留意是不會搞錯的。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48.html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