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選擇機箱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越來越多的人除了注重電腦的使用價值外,對外觀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更新、更快、更全是電腦發展持之以恆的目標,為了適應市場的需求,各生產廠家不斷推陳出新,盡可能的搶占份額。機箱對於電腦就像衣服對於人一樣,最開始的作用僅限於把一些看似零七碎八的東西歸整到一塊兒,但是隨著人們審美理念的提高以及制造工藝的進步,機箱由原本單一、呆板的固定模式衍生出許多分支。www.sq120.com推薦文章

機箱的分類
  機箱外觀很難用好壞來衡量,每個人的審美觀點都不一樣,有的要求外觀時尚、漂亮;有的要求面板嚴謹、整潔;有的要求機箱與周圍環境相互融合;有的則希望機箱具有流光溢彩的光影效果,不管怎麼樣,光從外觀來判斷機箱的好壞是不正確的。
  現在的機箱從結構上分,主要分為以下三類:
塔(立)式機箱

  從最早的臥式機箱過渡到塔式機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更好的散熱、更強的可擴展性、足夠大的預留空間,憑著這些優越的性能,塔式機箱很快占領了市場,並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認可。發展到現在,塔式機箱的外形更加個性、時尚,對於材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並且開始集成智能化管理、安全性、硬件監測等技術。
  雖然塔式機箱有著種種的優勢,但是它的“高大”猶如雙刃劍,在優勢顯著的同時也限制了發展。自從有了MINI機箱以後,塔式機箱失去了一部分對擴展和散熱要求沒有那麼高的消費者。Tw.WInGwiT.CoM不過在將來,塔式機箱由於它先天性的優勢依然會是大家的首選。
MINI機箱

  MINI機箱,顧名思義就是小型機箱。在復古風的影響下,曾經一度絕跡於機箱市場的MINI機箱卷土重來。當然,現在的MINI機箱已經今時不同往日,科學的風道設計使得散熱這個難題不再束縛它的發展腳步。現在市面上的大多數MINI機箱都符合Intel的38度規范,小巧、精致、重量輕、易搬運等優勢也是不言而喻。大部分的MINI機箱可立可臥,在寬屏液晶顯示器大降價的今天,更多的消費者都願意給自己的顯示器搭配一台外觀時尚占地面積小的MINI機箱。用戶只需要“左手一只雞(LCD顯示器),右手一只鴨(MINI機箱)”就能輕松完成從前兩個“彪形大漢”才能完成的任務。
HTPC機箱

  HTPC的概念一經提出就受到廣泛關注。HTPC是Home Theater Personal Computer的縮寫,顧名思義就是家庭影院電腦。它是由計算機擔當信號源的家庭影院,也就是一部預裝了各種多媒體解碼播放軟件,可用來對應播放各種影音媒體,並且具有各種接口,可與多種顯示設備如電視機、投影儀、等離子顯示器及音頻解碼器、音頻放大器等數字設備連接使用的個人電腦。HTPC多放置於客廳,外觀已經從傳統的電腦開始向家用電器上轉型。作為HTPC機箱,使用者對外形的時尚性以及與周圍家居環境的協調性等要求愈發明顯。除了良好的散熱和環保功能,把它當成家庭影院使用自然對噪音控制的要求更高一層,誰也不希望在看電影的時候耳邊總是嗡嗡作響,於是靜音風扇就成了HTPC機箱的必備配件。
機箱的用料
  機箱主要由前部的塑料面板和鋼板鉚接而成的框架兩部分組成。好的機箱前面板采用硬度較高的ABS或HIPS工程塑料制成,即使使用時間較長也不會泛黃或開裂,而且易於清潔。至於機箱本身鋼板的厚度則至少應在1mm以上,並且板材應該是經過特殊處理的SECC冷鍍鋅鋼板,這樣鋼板制成的機箱具有高屏蔽性、高導電率、剛性好、不易生銹、耐腐蝕等特點。由於較厚的冷鍍鋅鋼板的導電率比較高,所以對機箱內外的電磁輻射有一定的屏蔽作用,能有效防止電磁輻射和干擾,有利於提高系統的穩定性。而劣質機箱的前面板采用的是一般塑料,時間一長就會泛黃、老化甚至開裂,機箱箱體所采用的鋼板也很薄,整個機箱顯得弱不禁風,稍加力就可以使機箱的骨架變形,甚至折斷。再有就是由於板材沒有剛性,極易導致插卡槽位定位不准確,給安裝板卡造成困難。

較厚的機箱蓋
剿滅電磁殺手
  隨著計算機工作頻率的提高,自身向外輻射的頻率范圍也越來越寬,這些向外散發的輻射將有可能對周圍的使用者造成某些潛在的威脅。此外,外界的電磁輻射也會對計算機產生影響,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通常采用全金屬結構的機箱來吸收內部的電磁輻射,並屏蔽外圍電磁輻射的干擾。電磁輻射是個很難解決的問題,雖然使用的機箱是個金屬體,但電磁輻射實在是無孔不入,而機箱上還有很多地方是不得不留的開口,這樣的地方自然就成為電磁輻射進出機箱的通道,所以機箱防電磁輻射問題幾乎成了一道難題。那麼在類型和用料之外還要怎樣留意機箱的防電磁輻射功能呢?
  作為防電磁輻射的基礎,機箱要保持一個完整的金屬體,這就要求機箱中任何兩個相鄰的金屬板材間都要保持有良好的接觸,在一些質量較好的機箱框架上,經常能見到很多的EMI觸點,它們就是用來加強與側板的接觸的,這種觸點排列得越緊密越好。優質機箱除了采用EMI觸點,還增加了EMI金屬彈片,因此具有更好的彈性和接觸能力,能夠充分地將機箱框架和側板連接為一體,這樣才能真正有效地降低輻射的干擾。除了側板連接處要增加EMI觸點,ATX電源與機箱連接處、前面板的驅動器擴展倉、後面板的固定支架等也都要有這樣的觸點,這樣才能保證各個部件間連接的緊密性,並有效地降低輻射的強度。此外,有的機箱還盡量采用一體化的結構,將右側板和上下側板用一塊鋼板沖壓而成,減少了板材間接觸的縫隙。

機箱框架上的EMI觸點
  由於機箱內電磁輻射有一定的頻率范圍,當機箱上一定要留出較大的通風口時,可以用孔徑較小而數量較多的小金屬孔代替,這樣也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要求更嚴的環境下則要增加這些開孔處鋼板的厚度,采取如此措施才能真正有效地降低電磁波的洩漏。
  3.5英寸和5英寸擴展倉也必須搭配金屬擋板來使用,只有那些已經安裝了驅動器的擴展倉前的金屬擋板才能取下來。很多機箱的金屬擋板都設計成一次性的,拆掉後就不能重新安裝回去,當對應位置的光驅拆下來後,這裡就成了電磁輻射的通道,整機的防范工作就功虧一篑了。這種情況在後面板的固定支架上也會出現,因此還是選擇采用螺絲固定金屬擋板的機箱比較穩妥。此外,連接到主板上的機箱電源開關、指示燈的導線,也會成為電磁洩漏的通道,因此要將這些線在機箱配件盒中贈送的磁環上繞一圈後再接到主板上,能防止電磁波的洩漏,而有的機箱甚至連前面板下部的USB/耳機/話筒接口也進行了屏蔽,可謂用心良苦。

插槽附件也應該有E-MI金屬彈片
  現在的DIYer經常“門洞大開”地使用電腦,或者采用透明機箱,這些都不符合電腦電磁防護的要求,注重安全的朋友切記不要“厚此薄彼”,只顧了美觀而忘了健康。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3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