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清潔電腦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灰塵無處不在,似乎它最能夠凸現時間的痕跡。那麼如何清潔電腦呢?然而這痕跡絕非電腦用戶樂意看到的。主機在使用了一段時間後,灰塵就開始慢慢的累積,直至有一天讓你無法正常開機。如何應對這個問題呢?當然就是要進行定期的清掃。然而不少用戶自己清掃卻又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本文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利用身邊的簡單工具,進行台式機內部灰塵的清掃。www.sq120.com推薦文章

無孔不入的灰塵
  打開長久沒有打開過的機箱,你肯定會嚇你一跳:主板、顯卡、電源、排線、風扇上到處都是灰塵。灰塵是電腦正常運行的大敵,對主機而言,又會帶來什麼危害呢?
  你會發現CPU風扇的葉片上裹著一圈很厚很厚的灰塵,這會使得風扇旋轉的速度減慢,嚴重時甚至可能讓風扇停轉,直接後果就是CPU的溫度升高,系統頻頻死機。仔細看主板表面,用手觸摸一下,一層灰就覆蓋在主板的表面上。對於塔式機箱,橫插在主板上的顯卡上的灰塵要比主板上的多許多,一眼就能看到。一些用戶為了讓機箱散熱更好,喜歡把機箱側擋面板拆下來,讓機箱裡的空氣更流通。這樣做短時間內可能流通性比較好,但長期這樣的話,更多的灰塵也就進入了機箱,由此帶來大的故障隱患。電源作為機箱中最大的熱源,加上它還附有一個碩大的風扇,每天進出大量空氣,已經成為最容易吸附灰塵的地方。灰塵進入電源內部後,就會積累在電源的元件和電路板上,影響風扇的正常轉動,產生較大的噪音,甚至在散熱受影響的情況下還會損壞電腦中的其他元件。Tw.wiNgWIt.Com

久未清理的機箱內部
清除內部灰塵
  清掃機箱可是個體力活,不過還是要准備好清掃器具。螺絲刀一把、毛刷一把、吹氣皮囊一個、橡皮一個,然後就可以開始清掃工作了。
  說到機箱清掃,首要做的當然就是外部灰塵的清掃。簡簡單單地用抹布擦拭一下就可以了,然後就要動螺絲刀進行輕微的手術了。
  友情提醒:如果你使用的是品牌機且在保修時間內,請注意封箱標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打開機箱後,就可以看到板卡上已經聚集了不少灰塵,讓人有些無從下手。建議大家從獨立的板卡開始,也就是獨立的顯卡(網卡、聲卡、電腦卡)入手,至於顯卡等全集成於主板上的就輕松了,從內存下手就可以了。

這樣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1.板卡的清潔
  建議大家將板卡拆卸下來清掃,畢竟板卡不多,拆卸也比較方便。拆卸前最好保證自己身體沒有過多的靜電,以免導致硬件損毀。如何清掃呢?選一個空氣流通的地方,最好帶上口罩。首先將板卡灰塵較多的一面朝下,用毛刷輕輕的清掃,需要注意力度。在某些比較難以清掃的地方,就要用到前面准備的吹氣皮囊,用來對灰塵聚集較多而又無法直接清掃的地方進行清掃。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用電吹風呢?道理很簡單,因為電吹風的出風口太大,而且氣流太急不容易控制。灰塵會因為吹動而弄得到處都是。不要小看這樣的簡易設備,效果還是很不錯的。在吹和掃的配合下大多數的灰塵都經不起“考驗”。這樣下來一塊板卡就可以清干淨了。
  主板上一般灰塵不會很多,聚集較多的位置也就是在CPU、芯片組等氣流流動較快、發熱較大的地方。一般不需要將主板拆卸下來清掃,只要用毛刷將灰塵掃去,並且每一個插槽都用風吹吹,掃一下就可以了。主機內部的硬盤、光驅其實不用怎麼打掃,只要將聚集在表面的灰塵抹去就行了。這跟機箱底部的清潔一樣,不需要什麼技巧。
  板卡的清潔還要包括金手指的清理,因為長時間的使用難免出現積塵和氧化現象,導致穩定性減弱。這就需要用到橡皮,只要把板卡放到桌面上,用橡皮一擦就可以讓金手指閃亮如新。此方法對於解決內存條接觸不良的問題也同樣適用。

用橡皮一擦就可以讓金手指重新亮起來
2.風扇的清潔
  CPU風扇是需要重點清掃的地方,一般來說,肯定需要拆下來進行清掃。風扇拆下來,再次使用刷與吹相結合的方式,如果散熱片的結構較為簡單,建議將風扇拆下來對散熱片進行清掃。

CPU風扇上的灰塵也是不容小視的
  注意:
  散熱片上的導熱硅膠需要保留,如果硅膠已經硬化,就需要去除並且重新塗抹。
  對顯卡這類設備,由於存在大塊的散熱片,長時間風扇的運行而導致灰塵大量聚集。懂得電腦知識的朋友可以將風扇、散熱片拆卸下來清掃。而不願意動手的可以用毛筆和吹風設備做一番打掃,最後對著散熱片和風扇用吸塵器吸幾下。

顯卡風扇清潔前後的對比
3.電源的清潔
  這一步要做的是對於電源進行清潔。電源上聚集的灰塵一點也不比機箱內部少。在電源清掃的這個步驟中,最好能夠將電源從機箱中拆出來進行清掃(注意:不要將電源的外殼打開)。當然嫌這個步驟麻煩的可以直接用吸塵器對准電源的散熱口進行吸塵,很快就能將內部的灰塵清掃得一干二淨。在大件物品都清掃完後,基本上已經能夠確保機箱內部干淨了。
  最後需要繼續執行清掃的收尾工作,也就是排線的表面清潔。排線表面的灰塵也不可忽略,帶來的問題還是很嚴重的。可以用棉花蘸上酒精清洗,也可以用濕抹布擦拭表面。在擦去污垢的同時要注意力度,以免導線受損。

排線上的灰塵也需要清掃
日常養護做到位
  除塵工作完成了,把機箱放回電腦桌下去,又能正常使用了。不過,灰塵還是會找上你的電腦,這是無法避免的,只有把日常保養工作做好,才能減少灰塵的積累速度。
  ①需要保持機箱擺放的房間整潔,周圍要保留足夠的散熱空間,不要與其他雜物混放。不要在電腦桌上放置水杯,更不能將它置於主機、顯示器、鍵盤之上,一旦打翻,後果十分嚴重。平時需要打開機箱面板的時候,小心不要讓螺絲釘等導電體混入,否則容易造成機箱內的板卡短路,讓電腦無法正常工作。長時間沒有使用的情況下,電腦要開機運行一下,以便驅除裡面的潮氣。
  ②機箱跟電源的灰塵防護工作都比較簡單,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做好機箱的通風工作,可以在機箱中預留的散熱孔上加裝風扇,不然散熱不好,就算不堆積灰塵,也容易發生死機燒毀元件等問題。但是,加裝風扇不等於不蓋機箱側板直接讓機箱內部敞開,雖然這種做法散熱比較好,但是灰塵的入侵也更加迅速了。
  整個清潔過程也不算復雜,總結起來就是幾個簡單的單詞:“抹”、“掃”、“吹”、“吸”。經過一番細心打掃,既讓你的電腦再次綻放光彩也讓自己了解了電腦的內部構造,還為自己營造了更為良好的電腦使用環境,可謂一舉多得。整個過程中你需要做的只是時間的付出。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3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