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GeForce 7800GTX超頻詳解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盡管G80正聲名鵲起,但作為G70系列曾經的王者,GeForce 7800GTX(以下簡稱7800GTX)憑借改進的管線設計和全部DX9的特效支持,獲得了許多玩家的青睐。為了讓這位昔日3D霸主重新煥發青春,我們有必要對它打扮一番。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一、關閉自動超頻功能
  作為GeForce 7系列中的首款高端產品,7800GTX不但具備很強的性能,同時它還有一項特別的功能——Geometric單元的自動超頻。
  如果你用Rivatuner的Hardware Monitoring(硬件監控)功能查看7800GTX的工作狀態,就會看到它有3個核心頻率:Geometric(幾何單元)、Shader(渲染單元)和ROP(光柵操作單元)頻率(圖1)。7800GTX的自動超頻功能就是通過BIOS的控制,在運行3D程序時,Geometric頻率會自動提升40MHz!

  雖然Geometric單元的自動超頻可以提升7800GTX在默認頻率下的性能,但這並不如直接將核心頻率提升40MHz來得劃算,而且該功能在一定情況下會影響顯卡的超頻。由於該功能是基於BIOS來實現的,因此我們可以利用NVFlash(5.36)和NiBitor(2.9a)來關閉這個功能。
  步驟1:在命令提示符下運行“nvflash -b <文件名>.rom”命令(圖2),提取出7800GTX的BIOS,並保存到NVFlash所在文件夾中。tw.winGwit.Com當然,我們也可以用NiBitor直接讀取當前顯卡的BIOS,修改後保存即可。

  步驟2:用NiBitor打開剛剛備份的BIOS文件後,在Clockrates標簽頁中有一個Geometric Delta Clock選項(圖3),將其參數值由默認的40改為0,就意味著當運行3D程序時,Geometric單元的頻率不會自動提升。

  步驟3:保存修改後的BIOS文件,再用NVFlash的“nvflash -4-5-6 <文件名>.rom”命令寫回顯卡BIOS芯片中就OK了。
二、提高顯卡工作電壓
  眾所周知,在保證散熱的情況下,增加電壓也可以有效提升顯卡的超頻潛力。而調整顯卡的電壓通常有兩種方法:一是軟改,即修改顯卡BIOS文件的電壓VID值,設定顯卡工作電壓;二是硬改,即通過改造顯卡供電電路,直接提升顯卡的核心/顯存電壓。
1.軟改法
  用NiBitor打開備份好的BIOS文件,在主界面中進入Voltages標簽頁,找到Exact模式(圖4),只要在Voltage identifier下修改3D選項的電壓值就可以了。將修改完的BIOS文件保存好,然後寫回顯卡BIOS芯片就可以達到調整電壓的效果(注:對核心電壓較低的GF 7800GT顯卡來說,這是一個簡單、有效的超頻方法)。

  不過,對於7800GTX顯卡來說,3D電壓選項中只有1.2/1.3/1.4V等參數,而7800GTX默認的1.4V是可以選擇的最高數值,軟改法似乎不起作用了。沒關系,NiBitor還提供了用戶自定義VID電壓值的功能,調整電壓至更高數值。具體方法是:在NiBitor主界面的“Tools”菜單中選擇Voltage Table Editor,打開自定義VID電壓值設置窗口(圖5),在此窗口中自行設定所需要的電壓值即可。

  如果上述措施對7800GTX這類功能完全的高端顯卡不起作用的話,那就只有來“硬”的了,即通過硬件改造來修改核心或顯存的工作電壓,從而使顯卡的核心/顯存頻率向更高層次突破。
2.硬改法
  公版7800GTX所采用的核心供電電路主元件是ISL6592,這是一個6相的I2C總線數字控制器(圖6),它能控制6個同步整流的降壓轉換器通路,可以利用VID碼進行電壓調整,電壓控制精度達到5mV。該芯片通過12P、23P、34P、26P、27P、28P控制輸出電壓。

  通過參考電路原理和國外玩家的方案,我們發現只要在27P引腳處接上一個電位器,就能實現電壓的提升。由於ISL6592芯片管腳間距小,焊接不方便,因此在外圍電路上找到與27P引腳相連的焊點,同時在SMD電容C525處找到一個接地點(圖7),在這兩點之間焊接一個合適的電位器或電阻即可。

  至於電位器的選用,國外玩家對電壓的精度要求較高,他們會選用25圈的精密電阻(圖8),阻值選擇范圍為200~250Ω。根據我們的經驗,當阻值設定在最高250Ω時,核心工作電壓在1.5V左右;而設定在200Ω時,電壓是1.65V。

  為了更好地調整和測試電壓,我們在顯卡背面核心位置附近找到SMD電容C792(圖9),其左側焊點的電壓值與核心的相同,這是測量核心電壓的一個好地方。
  7800GTX的顯存供電電路采用了ISL6534芯片,它的改造方法同ISL6592類似。不過,ISL6534的封裝和焊點比ISL6592的更小,我們依然要在外圍電路上找地方焊接。C548字樣右側的焊點和C569的左側焊點是需要修改的地方(圖10),在它們之間焊接一個100kΩ的電位器就OK了。

  經過上述改造,再配合良好的散熱措施和細心調校,一些素質好的7800GTX在加壓到1.65V/2.35V後,核心/顯存頻率可提升至580MHz/1460MHz。
  注意:硬件改造有一定的風險,一不小心可能導致板卡燒毀,除了應具備一定的電子維修功底,還要細心謹慎。另外,通電前務必將電位器的阻值調到最大,然後慢慢調整以得到所需的電壓值。當然,選用25圈精密電阻既可確保調整的精度,也能有效防止硬件損壞。
三、顯卡散熱改造
  用過7800GTX的玩家可能會覺得,該卡原裝散熱器的風扇(規格為9025的ADDA風扇,具備PWM溫控特性)太“慢”了。經測試,在默認頻率和空閒狀態下,風扇的轉速為880RPM(核心溫度46℃);當運行3DMark05時,即使核心溫度飚升到65℃以上,風扇的轉速也沒超過1000RPM。
  鑒於7800GTX的原裝散熱器的規格較高,我們覺得如果把9025風扇的轉速提升到最高,散熱效果肯定會有大幅度的提升。而要提升風扇的轉速並不難,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讓風扇單獨外接電源,使7800GTX風扇的溫控功能失效。
  由於7800GTX的溫控風扇采用的是小號的4Pin接頭,而普通的風扇接線是3Pin的2510接頭,所以這裡要做一個小改造:先找3個電阻類元件的引腳,插入風扇的接頭,將露出的引腳預留一部分並剪齊(圖11)。然後插上一條自制的兩頭直連2510的轉接線(圖12),另一頭插入風扇電源插座就可以了(圖13是連接在自制5V~12V無級變速控制器上)。這樣改造後,7800GTX的風扇的轉速直達2400轉/分。當然,噪音也明顯增加了。

  為了解7800GTX原裝散熱器的散熱效果,我們找來顯卡散熱器中的“悍將”——ZALMAN(思民)VF900-CU(圖14),以便和原裝散熱器作對比測試。具體測試成績見下表。

  從測試結果可以看出,原裝散熱器對超頻(未加壓)的7800GTX已經力不從心了。超頻後的7800GTX發熱巨大,這時要麼改造散熱器(讓風扇高速運轉),要麼更換性能更強勁的散熱器。當然,上面的測試還沒有提升電壓,假如像前面提到的給7800GTX的核心/顯存加壓到1.65V/2.35V,並進行超頻,那就更要給顯卡提供強有力的散熱保障,最好使用水冷設備。

四、結語
  通過上面的介紹,相信大家對7800GTX顯卡超頻的方方面面(包括軟件超頻、硬件電路改造及散熱分析)有一個清晰的、全面的了解。如果你手中正好有這款顯卡,不妨參照本文的方法,讓它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當然,上述超頻方法或經驗也可以用在其他顯卡上。最後再次提醒大家,超頻(尤其涉及到硬件改造)有一定的風險,希望大家謹慎從事。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1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