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操作系統 >> Windows系統管理 >> 正文

小編推薦:防御木馬的四大必學招數

2022-06-13   來源: Windows系統管理 

  這年頭的網絡越來越不安全了,黑客制作工具比Word還要簡單,隨便一個菜鳥都可以借助工具制作出馬力強勁的攻擊武器。看網頁、收郵件、聊QQ都有可能被馬踩到。稍不留意,你的個人信息、賬戶、密碼等重要信息就會被它馱走,你知道如何識馬、抓馬、趕馬,拒馬嗎?下面的招數將告訴你如何對付這些木馬。只要掌握了這四招,一般木馬就不能騷擾了。

  一、學伯樂認馬識馬

  木馬這東西從本質上說,就是一種遠程控制軟件。不過遠程控制軟件也分正規部隊和山間土匪。正規部隊顧名思義就是名正言順的幫你遠程管理和設置電腦的軟件,如WindowsXP自帶的遠程協助功能,一般這類軟件在運行時,都會在系統任務欄中出現,明確的告訴用戶當前系統處於被控制狀態;而木馬則屬於山間土匪,他們會偷偷潛入你的電腦進行破壞,並通過修改注冊表、捆綁在正常程序上的方式運行,使你難覓其蹤跡。

  木馬與普通遠程控制軟件另外一個不同點在於,木馬實現的遠程控制功能更為豐富,其不僅能夠實現一般遠程控制軟件的功能,還可以破壞系統文件、記錄鍵盤動作、盜取密碼、修改注冊表和限制系統功能等。而且你還可能成為養馬者的幫凶,養馬者還可能會使用你的機器去攻擊別人,讓你來背黑鍋。

  二、尋根溯源找到引馬入門的罪魁禍首

  最常見的就是利用聊天軟件殺熟,例如你的QQ好友中了某種木馬,這個木馬很有可能在好友的機器上運行QQ,並發一條消息給你,誘使你打開某個鏈接或運行某個程序,如果你不慎點擊或運行,馬兒就會偷偷跑進來;另外一種流行的方法是買一送一,木馬會與一些正常的文件捆綁,如與圖片文件捆綁,當你浏覽圖片的時候,木馬也會偷偷溜達進來;網頁裡養馬也是一種常見的方法,黑客把做好的木馬放到網頁上,並誘使你打開,你只要浏覽這個頁面就可能中招;最後一種常用方法是網吧種植,網吧的機器安全性差,黑客還可以直接在機器上做手腳,所以網吧中帶馬的機器很多。tw.winGwit.Com在網吧上網時受到木馬攻擊的幾率也很大。而且上邊這些方法可能還會聯合行動,組合在一起對你進行攻擊。

  三、亡羊補牢如何查殺木馬

  STEP1

  查看開放端口,作為遠程控制軟件,木馬同樣具備遠程控制軟件的特征。為了與其主人聯系,它必須給自己開道門(即端口),因此我們可以通過查看機器開放的端口,來判斷是否有木馬經過。選擇開始?D運行,輸入CMD後回車,打開命令行編輯界面,在裡邊輸入命令netstat-an(見圖1),其中ESTABLISHED表示已經建立連接的端口,LISTENING表示打開並等待別人連接的端口。在打開端口中尋找可疑分子,如7626(冰河木馬),54320(BackOrifice2000)等。

  STEP2

  查看注冊表,為了實現隨系統啟動等功能,木馬都會對注冊表進行修改,我們可以通過查看注冊表來尋找木馬的痕跡,在運行中輸入regedit,回車後打開注冊表編輯器,定位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下,分別打開ShellFolders、UserShellFolders、Run、RunOnce和RunServices子鍵,檢查裡邊是否有可疑的內容。再定位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下,分別查看上述5個子鍵中的內容。一旦在裡邊找到你不認識的程序,就要提高警惕了,很可能木馬曾經到此一游。

  STEP3

  查看系統配置文件,很多木馬文件都會修改系統文件,而win.ini和system.ini文件則是被修改最頻繁的兩個軟件。我們需要對其進行定期體檢。在運行中輸入%systemroot%,回車後會打開Windows文件夾,找到裡邊的win.ini文件,在裡邊搜索windows字段,如果找到形如load=file.exe,run=file.exe這樣的語句(file.exe為木馬程序名),就要格外小心了,這很可能是木馬的主程序。類似的,在system.ini文件中搜索boot字段,找到裡邊的Shell=ABC.exe,默認應為Shell=Explorer.exe,如果是其他程序則也可能是中了木馬。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通過查看系統進程和使用專用木馬檢測軟件的方法,來推斷系統中是否存在木馬。

  四,關上馬廄的門做好木馬防御工作

  在系統中搜索mshta.exe文件,將其改名,如cfan.exe。再在運行中輸入%windows%coMMand,將裡邊debug.exe和ftp.exe也改名。打開注冊表編輯器,定位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ActiveXCompatibility,在裡邊找到ActiveSetupcontrols子鍵(如沒有需手動建立),再在其下創建新子鍵,命名為{6E449683_C509_11CF_AAFA_00AA00B6015C},在右側的空白處單擊鼠標右鍵,選擇新鍵?DDWORD值,鍵名為Compatibility,設定鍵值為0x00000400即可。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os/xtgl/201405/3067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