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fdisk的參數詳解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相信大家對FDISK已經非常熟悉了,雖然FDISK有英文界面或不支持大容量硬盤分區等缺點,但是FDISK仍然是許多電腦愛好者的首選分區程序。鑒於分區操作是對磁盤結構的重新劃分,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該程序的全部參數開關並沒有全部公布出來,造成FDISK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筆者通過長期的資料收集和實踐,得到了一部分關於FDISK的未公開參數開關,在此介紹給大家,希望朋友們能更好地利用FDISK。

  FDISK程序的命令行格式通用語法為:FDISK /參數開關,下面是它們的具體功能說明:

  /ACTOK  參數功能:不檢查磁盤表面是否有壞扇區。它可以在硬盤分區時不檢測磁盤表面是否有壞區,直接進行分區。
  /CMBR  參數功能:重新建立指定磁盤的主引導記錄功能說明。其操作等同於/MBR參數,不同之處是可以指定磁盤。
  /EXT  參數功能:在當前磁盤上建立擴展分區(用來隨後建立邏輯磁盤分區)。 
 /FPRMT
  參數功能:在交互模式下詢問FAT16或FAT32的使用。當加上/FPRMT參數時不會出現是否支持大容量硬盤的詢問畫面,而是在每次建立一個新的分區時詢問使用FAT16還是FAT32格式,這樣我們就可以更自由地劃分每一個盤的格式,當然現在不是很實用了。tw.WIngwiT.com
  /LOG  參數功能:建立磁盤邏輯分區,用/LOG來建立邏輯磁盤,/LOG必須和/EXT同時使用。
  /LOGO  參數功能:使用FAT16格式建立磁盤邏輯分區。
  /MBR  參數功能:重新建立主磁盤的主引導記錄(Master Boot Record)。卸載WindowsNT或Windows2000後消除在主引導記錄上記載的系統啟動選擇;當有病毒感染主引導記錄時,用來清除病毒相當有效。
  /PRI  參數功能:在磁盤上建立主分區,分區會自動被設定為激活形式。
  /PRIO  參數功能:使用FAT16格式建立主分區並設定為激活形式。
  /Q  參數功能:使用/Q參數將不用在改變分區表後重新啟動計算機,這也是一項比較實用的功能,如果大家還需要在運行FDISK之後運行別的軟件,記住用這個參數。
  /STATUS  參數功能:當磁盤擴展分區上沒有進行邏輯分區時,擴展分區不會被顯示出來。
  /X  參數功能:使用/X參數將不會產生帶有LBA屬性的分區。

  這些參數中又以/ACTOK,/MBR,/Q 這幾個最常用和實用。總的來講,這些參數會讓FDISK程序更全面,但是這些隱藏參數的危險系數也很大,諸位還是要謹慎使用。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71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