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了解Svchost.exe進程中的服務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我們知道Windows和Windows的應用軟件都要使用大量的DLL(Dynamic Link Libraries,動態鏈接庫)文件,這些DLL文件一般都要向Windows申請各種各樣的Service(服務),而Svchost.exe就是其中一些服務的通用管理進程名(Generic Host Process Name),簡單地說,Svchost.exe是這些服務的總稱。每一個Svchost.exe進程以一個Group(組)的方式分組管理各種服務,每一個Svchost.exe進程(也就是一個Svchost組)中可以同時包含多個服務。Windows XP中可以有多個Svchost.exe進程同時運行,之所以這樣設計是為了更方便地分類控制和調試各個進程和服務。

  在任務管理器中只能看到Svchost.exe進程而看不到該進程所包含的服務,要想了解每個Svchost.exe進程下到底有什麼服務就需要使用別的方法。點擊“開始→運行”,輸入“cmd”並回車,打開命令提示符窗口,輸入“Tasklist /SVC”並回車就可以看到每個Svchost.exe進程及其所包含的各種服務,其中Image Name(映像名)是進程的名稱,PID(Process ID)是進程標志,以數字形式表示,Services就是進程所包含的各種服務。可惜的是Tasklist只顯示各種服務的縮寫而不是全稱,對於這些縮寫一般只有對Windows 內核非常清楚的程序員才能明白其真正意義,它們主要是指網絡、域名緩存、遠程控制和應用程序接口等服務,當然普通的電腦用戶也沒有必要去過多地了解這些十分專業的名稱。TW.WINGwIT.cOm如果用戶還想進一步了解每個進程調用的DLL文件,可以使用“Tasklist /M”這個命令。利用Tasklist還可查看指定進程的情況,例如想要查看PID為728的進程的情況,可以使用命令“Tasklist /FI "PID eq 728"”。

  Tasklist還有許多命令參數,對它感興趣的讀者可以使用Tasklist /?得到詳細的幫助信息。在Windows 2000中查看各個進程及服務的命令為“tlist -s”,查看指定進程及服務的命令為“tlist PID”。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68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