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兼容性讓SP2成燙手山芋?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以下簡稱SP2)剛剛發布,就傳出IBM公司拒絕更新SP2的消息,主要的原因就是擔心SP2的兼容性有問題。同時在微軟的網站上也提供了一長串(大約200多個)安裝SP2後可能會出現問題的程序,再加上近日微軟官方公布的暫緩通過Windows Update和自動升級安裝SP2的方法,這一切讓早就被SP2所吸引的用戶變得憂心忡忡。SP2導致的兼容性問題真如傳言中的那麼嚴重嗎?它究竟會對我們的工作產生多大的影響?還是讓我們一起來直面SP2的兼容性問題吧。

從微軟網站上的信息來看,它並沒有回避SP2所造成的兼容性問題,目前這些兼容性問題可以大致分作4類: Windows 防火牆類、DEP類、DCOM/RPC類和其他類。其中以第一類兼容性問題最為常見。

1.防火牆引起的兼容性問題

影響范圍:★★★★

影響程度:★★★

由於Windows防火牆默認限制了未經許可的來自網絡或Internet的入站連接,很多利用網絡通信的軟件可能會無法正常工作(如SQL Server 2000)。Tw.WinGwiT.Com

要解決這個問題非常簡單,只需要在Windows防火牆裡面運行“例外”,然後將需要使用的端口添加到例外列表裡面,如將SQL Server 2000使用的TCP 1433、TCP 1434端口添加到例外列表裡面,讓Windows防火牆允許對這些數據的通行,不能使用的問題也就解決了。基本上所有的防火牆都有這個問題存在。

2. DEP引起的兼容性問題

影響范圍:★★

影響程度:★

DEP技術(相關技術解釋看上期)的出現有效地避免了緩沖區溢出問題,但是也可能導致一些常用軟件由於受到DEP的干擾而不能正常使用。碰到這種情況,Windows將給出一個提示信息(如圖),然後終止這個軟件的執行。

要解決這個問題,只需要用戶將這個程序配置為不受DEP檢測即可。在“系統屬性→高級→性能設置→數據執行保護”對話框裡面,選擇“為除下列選定程序之外的所有程序和服務啟用DEP”,然後在列表裡面將該程序的可執行文件添加到列表裡面,重啟以後即可解決。

3.DCOM/RPC引起的兼容性問題

影響范圍:★★★

影響程度:★★★

至於DCOM/RPC引起的兼容性問題,要解決就比前兩類稍為麻煩了。由於SP2對DCOM/RPC的改動,很多利用這兩個接口的軟件可能無法正常工作。要解決這個問題,一般需要修改程序代碼,這項工作只能由廠商完成,對於一般用戶,需要做的就是安裝最新的補丁程序或升級自己的軟件,如果廠商沒有發布補丁程序,那麼只能暫時不安裝SP2。

4.其他兼容性問題

影響范圍:★★

影響程度:★★★★

最麻煩的問題來自最後一種。此類兼容性問題一般沒有明確的兼容提示或提示很少,用戶在使用中常常感到很不對勁,但是就是不知道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此類問題一般由不是全新安裝的SP2或軟件本身不兼容所致。

對於由於不是全新安裝造成的問題(常見的如使用右鍵菜單時Explorer突然崩潰等),解決方法就是格式化後重新安裝系統和SP2,然後再安裝其他的軟件。如果碰到由於軟件不兼容帶來的問題,需要用戶將受影響的軟件升級到最新版本,一般情況下問題會得到改善或解決。如果有升級換代的產品出現,也建議升級到下一代產品。

附表中列舉了常見的一些兼容性問題及相應的解決方法,而且微軟已經將安裝SP2以後可能出現的不正常工作的程序清單列舉了出來,可以在http://support.microsoft.com/?id=884130看到。清單裡面的大多數兼容性問題可以通過給Windows防火牆增加例外項和安裝最近的補丁解決。

總的來說,就目前看來,SP2的兼容性問題對個人用戶來說影響並不是很大,多數兼容性問題的解決方法也並不復雜。當然,為了解決SP2的兼容性問題,以確保所有程序在SP2上穩定地運行,除了需要廠商及時地更新自己的產品外,還需要用戶及時下載並安裝最新的補丁或程序。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54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