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如何防止網絡詐騙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英國政府和互聯網安全機構“獲得在線安全”在今年3月26日發布的調查報告說,英國去年遭遇網絡欺詐的網民達到350萬,占到英國網民總量的12%。所有遭欺詐網民中,平均每人損失金額為875英鎊(約合人民幣13600元)。www.sq120.com推薦文章

  英國的網絡欺詐如此厲害,那麼在國內是怎樣的情況呢?根據小編樹樹集合國內反病毒公司的數據、國家反病毒中心統計的資料,以及通過讀者反饋的信息,僅僅2006年一年,在中國因為網絡欺詐而損失錢財的網民占中國總網民的10%,平均損失錢財達到600元以上。並且隨著網絡的發展,網絡消費數量的增加,這個數字還會上漲。
  樹樹曾收到過一個讀者的來信,說自己因為輕信一個網站的低價購買手機宣傳,將積攢的2500元錢寄到網站後,卻一直沒有收到手機,直到他發現這個網站消失後,才明白自己上當受騙,物財兩空。
  看著一個個網友不斷被網絡騙子騙去錢財,樹樹感到很難過。不能讓網絡詐騙者再得逞了!反網絡詐騙第一欄目——“斗騙場”應運而生!樹樹希望,傾心打造的這個以揭露各種網絡詐騙行為為目的的欄目,能幫助大家認清網絡詐騙者的罪惡面孔,最終根除網絡詐騙的生存空間。
  在第一季度裡,樹樹在“斗騙場”中揭露了8種最新的網絡騙術,刊登後讀者反應強烈,讀者來信300多封,還不包括通過其他途徑給我們的反饋。tW.WinGWit.cOm回顧這三個月來反網絡詐騙經歷,樹樹深切地感受到了網絡詐騙的猖狂和讀者對網絡詐騙那種無比痛恨的心情。
用心險惡 網騙常用的三種詐騙形式
  在第一季度,樹樹一共報道了8種形式各異的網絡詐騙形式。根據統計和分析,總結出現在網絡騙子最常用的3種網絡詐騙形式。
第一:天上掉餡餅式
  “天上掉餡餅式”就是通過以中獎為名進行詐騙的形式。比如“免費刷Q幣”這種網絡詐騙形式。這種方式就是網絡騙子運用社會工程學,利用人們貪婪的心理進行網絡詐騙,結果網民不但沒有獲得Q幣,反而連自己的QQ密碼以及Q幣也被人盜取了。
  對於這種詐騙方法,雖然很多人明明知道可能是網絡陷阱,但是依然抵擋不了對“免費Q幣”的渴望或者好奇,所以也要登錄到網站進行一番浏覽。他們的心裡可能會想,自己不進行登錄QQ賬號密碼就不會被盜,但是他們可能被種上隱藏在網站後面的木馬程序。
第二:為你解決困難式
  “需求突破式”就是抓住受害人的某些需求進行詐騙的形式。比如2007年年初由於我國台灣地震引發的海底光纜斷裂,導致使用國外殺毒軟件的用戶無法升級,無法登錄服務器在北美地區的美國網站等。就在這個危難的時候,騙子馬上提供所謂的代理服務器進行詐騙,結果很多人的網絡賬戶都相繼被盜。
  目前很多網絡詐騙都將黑手伸向了網絡游戲賬號,尤其是時下比較火爆的《魔獸世界》和《征途》等大型網絡游戲。網絡騙子正好可以通過代理服務器上的程序截獲游戲玩家的賬號信息,已經從以前的“暗偷”轉為“明搶”,能想出這樣的方法也可見網絡騙子的“用心良苦”。
  同時由於大多數玩家缺乏這方面的安全意識,再加上用戶不假思索和分析就進行使用,結果網絡騙子很容易就獲取游戲玩家的賬號,然後將非法獲取的游戲賬號轉賣牟取不義之財。
第三:感情欺騙式
  “感情欺騙式”就是通過各種網絡途徑說你的老朋友、家人出事,讓受害人匯錢等。比如收到好友通過QQ發來的信息內容:“在嗎?能幫我個忙嗎?我朋友叫我幫她匯500塊錢(急),我這邊不方便,你幫我匯好嗎?”然後就是需要匯款的賬號和用戶名。
  像這樣要求匯款的留言,還宣稱手機沒帶,很容易騙得好心人上當。同時這個留言只要求匯款500元並稱很急,正是因為其金額小所以很可能讓人不設防;它還提醒別人帶上身份證去匯款,可以說考慮得很周全。
  此外稱自己沒帶手機,讓人放棄打電話求證的念頭,這也是精心策劃的一個陷阱。而一些詐騙錢財的不法分子也看上了“QQ尾巴”這種傳播方式,他們並不是為了傳播某種病毒,而是利用木馬病毒行騙。
  其實在網絡上利用QQ傳播木馬病毒的現象,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這種利用感情和親情的方式進行詐騙的,最容易上當的就是一些年輕人,他們出於哥們義氣看到朋友有難,不管三七二十一立馬滿足騙子的要求而上當。
心驚膽戰 新詐騙手法開始現形 小心為妙
  通過前面對網絡詐騙的分析,我們知道網絡騙子現在使用的方法也絕非是一成不變,所以為了讓網友更好地避免和杜絕網絡詐騙,樹樹根據讀者的反饋和調查,總結出近期會出現的新網絡詐騙手法。
第一:地址欺騙式
  傳統的網絡詐騙通常利用偽裝的電子郵件和欺騙性的網址進行詐騙,但是目前網絡騙子通過使用一種動態的JavaScript代碼,而不僅是過去所用的靜態的假地址欄圖像,然後通過JAVA程序更改地址欄和遠程用戶系統中的浏覽器數據,從而將人誘騙到顯示為某官方站點的假網站,最後欺騙用戶登錄達到盜取賬號的目的。
第二:漏洞詐騙式
  傳統詐騙一般是利用一種方式進行的,以後可能會在一次詐騙中使用多個方法,讓對方防不勝防。由於目前Web2.0概念逐漸開始流行,所以騙子會利用網站XSS(跨站)漏洞進行詐騙。或者利用網站漏洞進行入侵,然後通過管理員的身份進行詐騙。
第三:關心引誘式
  微軟最新的操作系統Vista雖然在安全性方面有了較大提升,但是利用系統漏洞進行的網絡詐騙方式仍然不可掉以輕心。因為網絡騙子可能借口某個重大的安全漏洞,欺騙用戶運行某個假的安全補丁,從而最終獲得需要的用戶信息。
小心提防 網絡通訊軟件成為網騙第一媒介
  樹樹在收到大家的反饋後,發現很多朋友已經具備一定的防范意識,但是仍然有相當一部分人還是掉進了騙子的圈套。這是為什麼呢?樹樹在對受騙人群進行分析後,得出結論,利用木馬或者病毒控制IM軟件對用戶進行網絡詐騙已經成為一種主流的行騙方式。
  通過IM軟件散布詐騙信息是網絡詐騙的一個新的突破口,一般用戶對IM軟件上好友發過來的信息警惕性不高。
關注“斗騙場” 保護自己的錢包
  隨著國內網民數量越來越大,網絡騙子也必將隨之增加,與此同時網絡詐騙的方法也將越來越隱蔽。“天上不會掉餡餅”,這是俗話更是實話。天底下沒有無緣無故的好事,所以生活中遇到這樣的事情時就得多個心眼兒了。如果大家在以後遇到網絡詐騙,請你告訴樹樹,讓“斗騙場”曝光這種騙局,避免更多的朋友上當受騙。如果大家對一些網絡詐騙無法判斷,歡迎你和樹樹交流,讓樹樹第一時間為你解除困惑。
“斗騙場”特別建議:
  1.不要想著天上會掉餡餅,如果有一天真有一個“餡餅”,那肯定不是圈套就是陷阱。
  2.通過各種渠道多收集和了解最新的詐騙方法,這樣就能很快地識破騙子的花言巧語。
  3.安裝最新的安全軟件,它們可以有效地幫助用戶分析發現網絡中可能存在的詐騙行為。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45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