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QQ,別說我有攝像頭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作為QQ活躍用戶之一的周婕小姐(化名),每周花在QQ上的時間超過10個小時,並且熱衷於嘗試QQ的各種新功能。自從QQ開通了視頻聊天功能後,她馬上就買了一個USB攝像頭。

  QQ帶來的騷擾

  為了方便使用,周婕的攝像頭一直插在機器的USB端口上。然而不久之後,她就發現這種做法讓她不堪其擾。她告訴本報記者:“安裝了攝像頭之後,我發現向我發送聊天請求的人多了好幾倍,這種情況在以前沒有裝攝像頭的時候從來沒有出現過。而且很多請求的內容更是‘視頻做愛’、‘讓我們視頻一起high’等,讓人感到十分厭惡”。

  “看來是QQ把我安裝了攝像頭這個信息發布到了網上並供人查找,可我並沒有同意它告訴別人我有攝像頭啊!”周婕這樣對記者說。

  和周婕類似煩惱的《電腦報》讀者還有很多,他們也通過各種渠道向本報新聞中心反映了這一情況。

  這不算隱私嗎

  3月22日,記者找到了國家計算機網絡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的專家蔡雪飛先生,請他分析QQ這一功能的技術原理。蔡雪飛先生告訴記者:“根據我的經驗,要實現這一功能有兩個可能途徑:第一是QQ可以刺探並監測用戶的硬件注冊表,從而發現用戶是否安裝了攝像頭;另一個途徑是不直接訪問硬件注冊表,而是通過Windows自帶的函數去間接探測用戶是否安裝了攝像頭。tW.WiNgwIt.CoM”

  他還告訴記者:“無論是采用哪種方法,最終的結果就是QQ可以在登錄時檢測到用戶是否安裝了攝像頭,並將這個信息發送到QQ的服務器上。”

  記者同時也聯系了騰訊公司,請他們對這一現象給出解釋。騰訊公司在3月24日給記者發來了一封比較詳細的電子郵件。

  騰訊公司的郵件正文:

  1.檢測技術是基於DirectX的系統設備枚舉對象(System Device Enumerator),而不是通過查找系統注冊表的方式。

  2.DirectX從Windows98開始,安裝Windows時都會自動安裝上DirectX,因此可以說其已經成為操作系統的一部分。

  3.我們程序裡利用System Device Enumerator,進行枚舉用戶視頻設備,完全符合微軟DirectX裡關於枚舉系統視頻設備的推薦代碼流程。

  對於以上觀點,蔡雪飛先生則認為:“是否侵犯用戶的隱私,關鍵不是技術判斷,而是行為判斷。無論采用什麼技術手段,只要在事實上出現了搜集用戶相關信息,並在未經用戶的許可之下加以發布的結果,就可以認為是對用戶隱私和信息安全的一種侵犯”。

  搜集用戶信息一直都是互聯網最敏感、也是最容易遭人诟病的問題。從較早的PⅢ序列號問題,到微軟受到的一系列起訴,再到四處亂竄的間諜軟件,都和用戶的個人隱私和使用安全有關。而搜集用戶的信息更是許多黑客軟件的常用功能,如著名的‘冰河’、‘廣外女生’等木馬軟件,都有用戶信息搜集功能。雖然技術手段各不相同,但目的和效果是一致的。

  用戶安裝攝像頭的信息還會讓別有用心的黑客通過一些第三方黑客軟件在QQ使用者不知道的情況下打開攝像頭,從而將用戶的隱私“一覽無余”(具體參見2004年第6期《電腦報》G1版的《黑客,商業化中的外遇》一文)。

  QQ侵權了

  騰訊在回函中辯解稱:“檢測終端是否具有視頻能力是IM軟件(即時通訊軟件)裡標志用戶的一種狀態或通訊能力的基本功能。”

  這種說法顯然有失偏頗,以目前同樣流行的MSN Messenger和ICQ為例,雖然也集成了視頻對話功能,但在客戶端主界面中並不會直接顯示用戶是否安裝有攝像頭,更沒有專門針對攝影頭用戶的查找功能。顯然,在保護用戶隱私的意識方面,騰訊和國際企業還有一定的距離。

  不過騰訊也告訴本報記者:“可以通過QQ視頻設置向導來取消在對方QQ中顯示自己終端具有視頻通訊的功能。”記者立刻試用了這一功能,發現在“視頻設置向導”功能裡,並沒有任何文字或選項向用戶明示可以取消這一功能。經過再次向騰訊咨詢,方知在調節功能裡必須選擇“無攝像頭”才能實現關閉。

  而且問題的關鍵在於,QQ在默認狀態下已經打開這個功能,並沒有任何提示告訴用戶如何關閉這一功能,或者在打開這項功能之前對用戶進行提示。

  對網絡法律行為頗有研究的商建剛律師接受了記者的采訪。商律師告訴記者:“目前,對網絡軟件搜集用戶信息是否侵權,國際上一些互聯網法規比較健全的國家如美國,有兩個重要的判斷前提:第一,搜集信息的目的,是僅供該公司自己來研究、分析並用於改善服務,還是因為某種目的而提供給他人;第二,搜集用戶的信息之前,是否明示或者告知用戶,並提供用戶選擇的機會”。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QQ具有搜集用戶信息的功能,但並沒有告知用戶並提供選擇,而是默認打開了這一功能。這種做法在某種意義讓可以認為是對用戶隱私權的一種侵犯”。

  同樣,北京的余文生律師也告訴記者,《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第八條 消費者享有知悉其購買、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務的真實情況的權利”和“第九條 消費者享有自主選擇商品或者服務的權利。”這也說明了用戶在購買或享用服務的時候,應該具有選擇權和知情權。

  商建剛律師最後還指出:“根據《合同法》的有關條款,如果某種行為沒有明示,則可視為侵犯了用戶的選擇權和知情權”。

  編後:

  對於那些深受QQ各種視頻請求騷擾的用戶來說,騰訊已經傷害了他們。作為IT知名企業的騰訊公司應該做出彌補,最起碼應該默認關閉這一功能或提供明確、可選擇的設置方式。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404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