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如何配置Windows 2000 Server的軟路由功能?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問:使用Windows 2000 Server充當軟路由,通過網卡連接兩個網段,每個網段分別有各自網段的內部IP地址(如11.0.0.1~11.0.0.50和192.168.1.1~192.168.1.50)。應該怎樣配置基於Windows 2000 Server的軟路由功能?
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對軟路由進行配置。
1.設置服務器網卡的IP地址。在連接屬性中分別設置兩塊網卡的IP地址,將它們的IP地址分別指定為兩個網段的第一個IP地址(如11.0.0.1和192.168.1.1)。設置時如果兩塊網卡品牌不同,則設置起來很好區別,如果型號完全相同,且把綁定的IP地址與物理網卡的對應關系弄反了,那麼網絡就無法連通。此時既可通過重新設置,也可通過對換兩塊網卡的網線的方法來解決。
2.啟動路由服務。打開控制面板或開始菜單的“管理工具”→“路由和遠程訪問”,找到當前服務器,鼠標右鍵單擊後選擇“配置並啟動路由和遠程訪問”,啟動配置並啟動路由和遠程訪問向導。
跳過歡迎畫面後,在公共設置中選擇“網絡路由器”,點擊“下一步”後,顯示路由器使用的協議,注意其中一定要存在“TCP/IP”項,否則就要選擇“否,我需要添加協議”,將TCP/IP協議添加到系統中。隨後詢問“您想請求撥號遠程訪問網絡嗎?”因這裡配置的是本地路由,因此選擇“否”,最後點擊“完成”。Tw.wINgwIT.CoM隨後系統自動啟動路由和遠程訪問,並自動進行初始化。結束後就可在路由和遠程訪問列表中看到配置成功的項目。打開路由和遠程訪問列表右側的“路由接口”的項目,其中應當顯示“內部”、“環回”、“本地連接”和“本地連接2”等內容,此時表明配置成功。
3.其他計算機的設置。在兩個網段的其他計算機中,將網關的IP地址設置為與本網段物理連接的路由服務器的那塊網卡綁定的IP地址,如11.0.0.1~11.0.0.50這個網段設置為11.0.0.1,而192.168.1.1~192.168.1.50則設置為192.168.1.1。

注意
在配置時,作為路由使用的Windows 2000 Server系統要作為獨立的服務器安裝,不必升級為域控制器,可與要連接的兩個網段中任一個處於同一工作組。此外,TCP/IP協議是必須安裝的。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383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