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局域網應用問題專題解答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1、問:我訪問局域網中的計算機時,為什麼常常被提示要輸入用戶名和密碼? 

答:這主要是為了安全方面的考慮。而且當你重新啟動計算機時又要重新輸入用戶名和密碼,這一點確實讓人會覺得很麻煩。 

你只要在需要進行文件共享的計算機上建立一個相同的用戶名,並且使用相同的密碼,然後局域網中的計算機都利用這個用戶名和密碼登錄,這樣在網上鄰居中訪問對方計算機時就不需要輸入用戶名和密碼了。 

2、問:上網浏覽前在局域網中應如何對IE進行設置? 

答:在局域網中使用代理服務器上網浏覽時,應對浏覽器進行必要的設置。以IE為例,在浏覽器中代理服務器的設置方法為:用鼠標右擊桌面上的IE圖標,在彈出的右鍵菜單中選擇“屬性”命令。在打開的“Internet 屬性”對話框中選擇“連接”項,然後點擊“局域網設置”,在“局域網(LAN)設置”對話框中選中“使用代理服務器”,並輸入代理服務器的地址以及端口。 

默認對於HTTP、FTP浏覽器都是使用相同的代理服務器設置,如果對這些服務有不同的代理,你就需要進行其他的設置。 

方法為:點擊“高級”按鈕,取消“對所有協議均使用相同的代理服務器”,並分別在不同的服務中輸入各自的地址和端口,保存以上設置後,IE就可以使用代理服務器上網了。Tw.wINGWIT.Com 

3、問:在局域網中應如何設置OutLook Express收發郵件? 

答:在局域網中OE等電子郵件收發軟件同樣可以通過代理服務器上網,只是不能再使用原來的單機撥號上網設置。而且相對於其他軟件的代理服務器設置,郵件軟件的服務器設置要更為特殊一點,其代理服務器的類型必須是Socks4或Socks5的服務器。假設所使用的代理服務器的地址為:202.102.49.141,用戶的郵件地址為:jjxm@163.com。 
那麼在OE中代理服務器的設置方法為:打開OE後,選擇菜單“工具→賬戶”。在“Internet賬戶”中選擇“郵件”選項卡,然後在賬戶列表中選擇需要設置的賬戶,點擊“屬性”按鈕。在屬性窗口中選擇“服務器”選項卡(圖1),在接收和發送郵件服務器地址中輸入代理服務器的地址(如202.102.49.141),並按“用戶名#郵件真實的收信地址”的命名規則,在賬戶名中輸入 “jjxm#POP3.163.com”,單擊“確定”保存後即可在代理服務器中收發郵件了。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圖1 設置郵件屬性 

4、問:在由三台電腦組成的局域網中,我在其中一台電腦上用過Windows優化大師後,為什麼這台電腦就不能登錄網絡,並且還提示找不到撥號適配器? 

答:根據你說的情況,是沒有安裝“撥號網絡”。解決方法是:在“控制面板”的“添加/刪除程序”中,選擇“Windows安裝程序”,在“組件”的“通訊”中選擇“撥號網絡”,然後將Windows安裝盤放入光驅進行安裝,重新啟動計算機後就可使用撥號網絡了。 

5、問:如何在局域網中設置QQ、ICQ等即時通訊軟件? 

答:在QQ的主窗口中點擊“QQ2000”的按鈕,在其主菜單中選擇“系統參數”,在參數窗口中選擇“網絡設置”選項卡。首先在“上網類型”中選擇“局域網接入Internet”,再選中“使用Socks5代理服務器”,然後輸入服務器的地址以及端口(圖2),如果代理服務器中設定了用戶密碼,還需要輸入用戶名和密碼。輸入完畢後可以點擊“測試”按鈕來檢測其代理是否正常。最後單擊“確定”即可在代理服務器中使用QQ了。 
類似地,在ICQ中選擇“連接”中的“防火牆”,可以定義多個代理服務器,如Socks4、Socks5、HTTPS等。你首先要確定並選擇所使用的代理服務器類型,然後在“代理服務器”部分輸入主機的地址、端口,如果代理服務器設置了用戶密碼,還必須輸入用戶名和密碼。對於代理服務器的類型、地址、端口等,如果你不太清楚,可以詢問網絡管理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圖2 QQ要使用Socks5代理服務器 

6、問:我想用NetMeeting進行局域網中的通話,應該如何設置? 

答:如果你首次打開NetMeeting,軟件會自動啟動配置向導。在配置向導窗口點擊“下一步”,然後輸入你的基本信息(如姓名、E-mail等)。繼續單擊“下一步”,進入服務器配置窗口,NetMeeting允許啟動時登錄到目標服務器,這個功能是針對於普通上網用戶的,局域網用戶並不需要該功能,因此你必須取消該選項。繼續單擊“下一步”,選擇網絡速度,必須選擇“局域網”,然後提示是否建立快捷方式,你可以根據需要進行選擇。接下來進行音頻調節測試後就完成了局域網中對NetMeeting的設置。 

7、問:我知道在局域網內文件是可以共享的,但我想問的是,打印機和掃描儀應該如何共享? 

答:先來說說打印機的共享方法。你可以先在局域網內找一台電腦,並把打印機連接到這台電腦上,然後按照說明書為打印機安裝好驅動程序。在Windows系統任務欄上,點擊“開始→設置→控制面板”,在“控制面板”窗口中雙擊“打印機”圖標,再用鼠標右鍵單擊打印機圖標,在彈出的右鍵菜單上選擇“共享”,然後在打開的“打印機屬性”窗口上選擇“共享為”,並像共享文件那樣給被共享的打印機也起一個共享名,然後點擊“確定”即可。 
關於掃描儀的共享設置,你首先要看一下你的掃描儀是否具有網絡共享功能,是否配備了用於共享的驅動程序,也就是說只有部分掃描儀可以進行網絡共享。另外不同型號掃描儀的共享設置差異很大,最好查閱一下掃描儀的說明書。 
8、我用分機線上網,上網速度最大才48000bps,請問是何原因? 還有,將Modem放在主機箱側面,開機後(未打開Modem電源),家裡的電話就處於忙音狀態,如何解決? 

答:第一個問題跟你的分機電話線或線接頭質量有很大關系,另外,如果你的Modem的速度平常都能接近48000bps,你也不要太在意,應該重點先看下它的實際下載速度是否令你滿意。第二個問題,肯定和你主機的電源等配件的電磁輻射強和屏蔽效果差有關,你如果不想對你的主機進行大換血的話,最好用物體在主機和Modem之間進行屏蔽,或將Modem離你的主機遠點,這是最好的辦法。 

9、我新購的網卡在電腦上無法安裝,而在其他電腦上卻使用正常,這是怎麼回事? 

答:如果在電腦中安裝好網卡後,系統沒有提示找到新硬件,你可運行“添加新硬件向導”來讓系統搜索新硬件。方法是單擊“開始”,指向“設置”,單擊“控制面板”,然後再雙擊“添加新硬件”。按照屏幕提示操作。你可選“讓Windows搜索新硬件嗎?”,單擊“是(推薦)”,然後再單擊“下一步”,讓系統找到網卡再安裝其驅動。 
而如果出現以下任何現象,網卡或者網卡所在的插槽損壞: 

1、“添加新硬件向導”檢測不到網卡; 

2、“添加新硬件向導”能夠檢測到網卡,但無法正常工作。 

為了確定到底是網卡還是插槽的問題,可以檢查網卡是否牢靠插入插槽之中。如果網卡已牢靠插入插槽之中,請改插到其他插槽之中試試。如果問題仍未解決,則可能是網卡損壞或與你的電腦不兼容,可更換之。 

10、我的電腦出現“網上鄰居”中找不到其他聯網電腦的故障,如何解決? 

答:“網上鄰居”是按工作組顯示計算機的。如果你的電腦沒有設置工作組名稱,打開“網上鄰居”時就可能看不到其他電腦。單擊“開始”,指向“設置”,單擊“控制面板”,雙擊“網絡”,然後再單擊“標識”選項卡。你局域網中所有電腦“工作組”框中的名稱應為一樣,如有不同你可在此框中鍵入相同的工作組名稱,然後單擊“確定”重啟電腦既可。 
此外,如果“網上鄰居”中不出現“整個網絡”圖標,可能是在Windows中沒有安裝必要的網絡組件。要與網絡上的其他計算機連接,則必須安裝以下組件:Microsoft網絡客戶、網絡適配器、至少一種網絡協議(如IPX/SPX、TCP/IP等)。可打開“網絡”,檢查“配置”選項卡上的列表,確保已安裝了各種必要的網絡組件。如有,你可重新安裝各種缺少的組件即可。 

11、問:公司局域網,只有一台機器通過貓接入互聯網,現想其他機器接入互聯網,請問如何實現?
答:這是一個比較典型的代理上網問題。你可以在帶貓的機器上安裝代理上網軟件(如Sygate、Wingate、Winproxy)或直接使用Windows自帶的共享上網功能上網(Windows 98第二版以上才帶此功能)。建議使用Sygate,該軟件設置較簡單。先撥號上網,後安裝Sygate,完畢後,Sygate將檢測互聯網的連接狀態,並自動設置。在其他需要代理上網的機器上,指定網關和DNS的 IP地址,步驟為網上鄰居→右鍵→屬性→TCP/IP協議→屬性→DNS,輸入當地ISP的IP地址→網關,輸入代理服務器的IP地址→確定→重啟。設置完畢後,其他各項應用軟件均無須設置。

12、問:局域網通過路由器、使用ADSL方式上網,如何使各工作站快速的獲得可以上網的IP地址而不手工去指定?

答:假如使用Windows 2000,可以直接使用Windows 2000自帶的dhcp功能,首先建立一個作用域,然後為這個作用域添加DNS的搜索順序和路由器的IP地址,DNS搜索順序為當地ISP的IP地址,路由器的IP地址即設置成當前局域網的路由器IP地址,其他機器則不指定IP地址,如非使用Windows 2000,則可使用第三方的dhcp軟件,比如代理軟件sygate和wingate都帶有dhcp功能。

13、問:公司要組建局域網,需要用到郵件服務器和WWW服務器,請問這兩種服務放到一台電腦裡還是分別用兩台電腦?都用什麼軟件?謝謝!

答:這兩種服務現在用的皆比較廣泛,可以只用一台計算機或用兩台都可以,當然具體根據貴單位的預算開支和流量來決定。假如流量不大的話,建議只使用一台機器即可。至於軟件方面,可以使用Windows 2000作服務器平台,然後使用Imail或Easymail作為郵件服務軟件,www服務建議使用apache serve軟件,因為Windows 2000自帶的IIS存在許多漏洞,而且不安裝,在建立www服務器後,需考慮支持的語言腳本,現在用的比較廣的是ASP和PHP,當然,具體使用哪種語言,很簡單,看你自己精通哪方面就使用哪方面的,還有一點你沒提供到的,就是很有必要建立一個ftp服務,你可使用u-ftp軟件,這款軟件在安裝和使用方面都不難。

14、問:家裡原先有一台PII的計算機,最近又新增一台P4機器,操作系統都為Windows 98且已安裝網卡,現在我想把他們聯起來共享資源,該怎麼辦?

答:你所提的實際上即現在應用的比較廣泛的對等網的連接。很簡單,因你已有網卡,你需做的使是購買適合長度的超五類線和2個RJ45的水晶頭,再去借一把打線鉗。然後再根據標准做一對跳線,即一頭采用T568A標准(具體線的排列是:白綠、綠、白橙、藍、白藍、橙、白棕、棕),另一頭采用T568B標准(白橙、橙、白綠、藍、白藍、綠、白棕、棕)。然後在操作系統中添加TCP/IP協議和Netbuei協議,把工作組設置為workgroup,計算機不能相同。

15、問:辦公室機器桌面的“網上鄰居”圖標沒了,能上Internet,但無法浏覽其他機器上的資源了,怎麼辦?

答:說明你的Internet屬性完好,但網上鄰居屬性中的“Microsoft 網絡用戶”這一客戶組件沒了。
進到“控制面板”中雙擊“網絡”,先在彈出的網絡對話框中點按“添加”按鈕,再從隨後彈出的“請選擇網絡組件類型”對話框中雙擊“客戶”,最後從隨後的“選擇網絡客戶機”對話框的左側選擇“Microsoft”後再選擇“Microsoft 網絡用戶”,“確定”再“確定”並據提示重啟計算機就ok啦!先回去解決這個問題吧你……

16、問:辦公室機器桌面的網上鄰居圖標解決了且也能浏覽其他機器的共享資源了,但發現右鍵中的“共享”命令沒了!怎麼辦?

答:這是因為還缺少個“Microsoft網絡上的文件與打印機共享”這一網絡服務協議呢!
先右擊桌面“網上鄰居”選“屬性”,對話框中點按“添加”按鈕,再從隨後彈出的“請選擇要安裝的網絡組件”對話框中雙擊“服務”,最後從隨後的“選擇網絡服務”對話框中選擇“Microsoft網絡上的文件與打印機共享”,“確定”再“確定”並據提示重啟計算機就ok啦!

17、問:右鍵中的“共享”命令已經顯身!但我設了共享不想讓別人從網上鄰居中看到這個共享目錄,只有自己知道且能實現異地機上有完全操作的權限。

答:找到你想要共享的文件夾並右鍵點選“共享(H)…”----這裡我就以共享“D:\Windows 98”為例,先選中“共享為”後在共享名“Windows 98(當然也可改名共享哦)”後加一英文狀態的“$”符,再選中“完全”並輸入設定好“密碼”,然後“確定”一次密碼就OK了。
這樣一來,絕對保證別人從網上鄰居中看不到這個共享目錄的!那~~自己想從異地機上進入並實現完全操作時怎麼辦呢?呵呵,這麼辦:從異地機的地址欄中鍵入“\\(機器名)\$(你的共享目錄名)”並“ENTER”,再輸入密碼並確定後,就進入啦!這樣你可靜悄悄地實現異地機上在自己設定的共享目錄內進行完全操作啦!不過注意其中“\”不能誤輸入成“/”哦!……好了,你會了嗎?

18、問:一塊PCI總線的10/100自適應網卡,無法正常工作。主要表現在網絡時斷時續,不管是不是Ping自己的IP地址,還是Ping對方的IP地址,都有這種情況發生。查看網卡的指示燈也出現同樣的現象。
答:首先你可檢查Hub的連接口是不是出了故障,將該網卡接到其他端口上,如果問題依然如故,說明Hub沒有問題。然後你可用網卡隨盤附帶的測試程序盤查看網卡的有關參數,其IRQ值為5,再回到Windows 95/98操作系統,查看操作系統分配給網卡的參數值,其IRQ同樣應是5。此外,可檢查安裝該網卡的主板插槽是否有故障,你可打開機箱,將網卡換個PCI插槽試試。此外,你還可檢查CMOS參數設置,重新啟動計算機,進入CMOS狀態,選擇“PNP/PCI Configuration”一項,如果IRQ5後面的狀態為“Legacy ISA”(保留的ISA總線設備),就應當將IRQ5後面的狀態改為“PCI/ISA PNP”。

19、問:我的電腦與一個對等網連接好了,但不能讀別人電腦上的數據,這是怎麼回事?

答:可能是你沒有設置好資源共享:選擇“網絡→配置→文件及打印共享”,將兩個選項全部打勾並確定,安裝成功的標志是配置中出現了“Microsoft網絡上的文件與打印機共享”選項,注意,還要檢查它與NetBEUI協議是否進行了綁定。選擇“配置”中的NetBEUI協議,點擊“屬性”按鈕,看綁定中“Microsoft網絡上的文件與打印機共享”、“Microsoft網絡用戶”前是否已經有對勾了。還要在“網絡→標識”裡將“計算機名”設置好,確定之後系統將重新啟動。

20、問:我的網絡從集線器升級為交換機後,感覺速度並沒有多大提高,是什麼原因?

答:這種情況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析:
1、首先應確認網絡是否工作在100M狀態,具體做法是:確認網線是五類以上線,網線做法遵循100M標准,網卡支持100M工作狀態,只有滿足以上條件,交換機才能工作於100M狀態,從而最大限度地體現交換機的性能優勢。
2、如果網絡在升級前工作正常,數據交換量不是很大,數據沖突和廣播風暴現象出現的不是很頻繁,那麼升級後網絡性能的提升可能不是很明顯,這是正常現象。
3、還有一種情況是因為網絡結構設置不當引起的,例如,如果把集線器放在第一級連接服務器,而把交換機放在下一級來連接工作站,這樣數據交換仍然通過集線器進行,交換機的性能優勢沒有體現出來。所以,在組網時應當充分考慮網絡結構的合理性,應將性能較好的設備置於整個網絡的最高級。

21、問:VLAN是什麼意思,使用它有什麼好處?

答:VLAN是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的縮寫,即虛擬局域網的意思。VLAN的劃分有三種方式:基於端口(Port)、基於MAC地址和基於IP地址。通過劃分VLAN,可以把數據交換限制在各個虛擬網的范圍內,從而減少整個網絡范圍內廣播包的傳輸,提高了網絡的傳輸效率;同時各虛擬網之間不能直接進行通訊,而必須通過路由器轉發,起到了隔離端口的作用,為高級安全控制提供了可能,增強了網絡的安全性。VLAN功能的適用性很廣,在數據交換較頻繁或對網絡安全性有要求的環境均可適用,如:1、在智能小區、校園、企業等應用環境,使用VLAN功能可使不同VLAN間的機器不能互相訪問,可為網絡安全控制提供良好保障;2、在游戲廳、大中型企業等環境,使用VLAN可大大減少網絡中不必要的數據交換的數量,杜絕廣播風暴,提升網絡傳輸性能。

22、問:我的自適應網卡只有紅燈閃爍,綠燈不亮,這種情況正常嗎?

答:首先你應該了解一般自適應網卡紅燈和綠燈分別代表什麼含義——紅燈代表Link/Act(連通/工作),即連通時紅燈長亮,傳輸數據時閃爍;綠燈代表FDX(全雙工),即全雙工狀態時亮,半雙工狀態時滅。如果一個半雙工的網絡設備(如Hub)和自適應網卡相連,由於這張網卡是自適應網卡,它也會工作在半雙工狀態,所以綠燈不亮也屬於正常情況。

23、問:如何使用交換機的UpLink端口,怎樣連接?使用了UpLink口後,是否還可以使用其相鄰最近的端口?

答:UpLink口是交換機上常見的一種端口,它是為了便於兩台交換機之間進行級聯的端口。它與其相鄰的普通UTP口使用的是同一通道,因而,如果使用了UpLink口,另一個與之相鄰的普通端口就不能再使用了。這兩個端口稱為共享端口,不能同時使用。級聯的時候,你可使用一般的網線(網線的兩端都遵循同一標准,即同是EIA/TIA 568A或568B)將一個交換機的普通端口和另一個交換機的UpLink口連起來。如兩個設備都使用UpLink口連接,網線需要一端使用EIA/TIA 568A的標准,另一端使用EIA/TIA 568B的標准(如下表)。

標准568B   標准568A
橙白1      綠白1
橙2       綠2
綠白 3     橙白3
藍4       藍4
藍白5     藍白5
綠6       橙6
棕白7     棕白7
棕8       棕8

24、問:我在安裝網卡後,在“系統→設備管理器”中網卡出現黃色的“!”號,請問該如何解決?

答:網卡較容易與其他設備發生資源沖突,尤其是在系統中安裝有多個插卡的情況下,解決辦法是:
1、更換網卡在主板插槽上的位置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2、在該網卡“屬性”窗口“資源”標簽中找到“資源類型”列表,選定發生沖突的“資源”,按“更改設置”按鈕,更改發生沖突的IRQ中斷號或者I/O地址。
3、有些PCI網卡會強行占用IRQ10,與一些強行占用IRQ10的顯示卡發生IRQ中斷沖突,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可在BIOS中將“Assign IRQ For VGA”項設置為Disabled,不給顯示卡分配固定的中斷。
4、運行網卡附帶的軟盤中的設置程序,將網卡設置為非PNP模式,設置IRQ中斷號和I/O地址為系統未占用的地址;並在BIOS中將相應中斷號由PCI/ISA改為Legacy ISA。
如果使用上述方法均不能解決故障,建議換一塊網卡試試。

25.問:ADSL上網網頁打不開的問題?
答:是MTU的問題!改一下注冊表!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Class\NetTrans\0000\主鍵下面建立字符串鍵名為MaxMTU,鍵值為1450(十進制);對於WinNT4.0,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Tcpip\Parameters\中建立MTU鍵名,類型是REG_DWORD,鍵值為1450(十進制);對於2000/XP,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Tcpip\Parameters\Interfaces\中建立MTU鍵名,類型是REG_DWORD,鍵值為1450(十進制)。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375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