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路由器和貓,集線器,交換機的區別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貓至少有兩種端口:一個接電話線,一個接RJ-45口(網線)

路由器一般就一種端口:RJ-45 但一個接外網,一個接局域網 路由器和貓不是同一個設備 路由器,簡單的說就是組成局域網用的,另外還有提供包括分組過濾、分組轉發、優先級、復用、加密、壓縮和防火牆等功能。

貓就是 modem,中文叫:調制解調器。

簡單的說就是把你電腦裡的數據轉換成一個特定的信號,然後在電話線上發送出去。就是 能將數字信號轉換成模擬信號在電話網上傳送,也能將接受到的模擬信號轉換成數字信號的設備。 路由器相當於馬路上的警察,負責交通疏導和指路的 貓,相當於翻譯,把一種數據協議,翻譯成為另外一種數據協議。 貓:其實是叫調制解調器,它的作用是把電話線的信號轉換成數字信號,傳給電腦,然後把電腦的數字信號轉換成電話信號傳送出去,從而實現電腦通過它和電話線上網。

路由器:是一種網絡設備。它可以使連接它的多台電腦同時上網,和它相同類型的還有後面提到的交換機和HUB,和後兩者的區別是:路由器可以自動識別數據包發送和到達的地址,從而達到更快的傳輸速度(相當於快遞公司的點到點服務,快捷而准確)

交換機:是一種網絡設備。tW.WinGWIT.CoM它可以使連接它的多台電腦組成局域網,如果還有代理服務器的話還可以實現同時上網功能。它沒有路由器的自動識別數據包發送和到達地址的功能,但是它比HUB有更高的傳輸速度,因為它能同時給連接它的所有電腦傳送數據包,所有電腦是共享它的帶寬速率的。即100M的帶寬,不管連接多少台電腦,理論上每台電腦的帶寬都達到100M。 HUB:(這裡糾正一樓的觀點:把HUB理解為交換機的英文名不恰當)HUB的中文名應該叫集線器,和上面兩者是一樣的網絡設備,其他功能是一樣的。但是它有一點不一樣的地方:它只能逐個地給連接它的電腦處理和發送數據包,所有電腦只能分享它的帶寬速率。即100M的帶寬,如果連接有20台電腦,每台電腦的實際帶寬只有5M。 路由器設置是指,通過它可以實現連接它的電腦自動上網。即路由器自動撥號,而連接它的電腦無須撥號,只須開機即可上網,非常方便的。具體設置可以查看路由器的說明書,每台路由器設置不同。 怎樣區別交換機,路由器,集線器和貓,是很多電腦新手的一個問題:下面我們就簡單的介紹一下這幾樣東西的區別: 首先說HUB,也就是集線器。它的作用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將一些機器連接起來組成一個局域網。

而交換機(又名交換式集線器)作用與集線器大體相同。但是兩者在性能上有區別:集線器采用的式共享帶寬的工作方式,而交換機是獨享帶寬。這樣在機器很多或數據量很大時,兩者將會有比較明顯的。而路由器與以上兩者有明顯區別,它的作用在於連接不同的網段並且找到網絡中數據傳輸最合適的路徑,可以說一般情況下個人用戶需求不大。路由器是產生於交換機之後,就像交換機產生於集線器之後,所以路由器與交換機也有一定聯系,並不是完全獨立的兩種設備。路由器主要克服了交換機不能路由轉發數據包的不足。 總的來說,路由器與交換機的主要區別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工作層次不同 最初的的交換機是工作在OSI/RM開放體系結構的數據鏈路層,也就是第二層,而路由器一開始就設計工作在OSI模型的網絡層。由於交換機工作在OSI的第二層(數據鏈路層),所以它的工作原理比較簡單,而路由器工作在OSI的第三層(網絡層),可以得到更多的協議信息,路由器可以做出更加智能的轉發決策。

(2)數據轉發所依據的對象不同 交換機是利用物理地址或者說MAC地址來確定轉發數據的目的地址。而路由器則是利用不同網絡的ID號(即IP地址)來確定數據轉發的地址。IP地址是在軟件中實現的,描述的是設備所在的網絡,有時這些第三層的地址也稱為協議地址或者網絡地址。MAC地址通常是硬件自帶的,由網卡生產商來分配的,而且已經固化到了網卡中去,一般來說是不可更改的。而IP地址則通常由網絡管理員或系統自動分配。

(3)傳統的交換機只能分割沖突域,不能分割廣播域;而路由器可以分割廣播域 由交換機連接的網段仍屬於同一個廣播域,廣播數據包會在交換機連接的所有網段上傳播,在某些情況下會導致通信擁擠和安全漏洞。連接到路由器上的網段會被分配成不同的廣播域,廣播數據不會穿過路由器。雖然第三層以上交換機具有VLAN功能,也可以分割廣播域,但是各子廣播域之間是不能通信交流的,它們之間的交流仍然需要路由器。

(4)路由器提供了防火牆的服務 路由器僅僅轉發特定地址的數據包,不傳送不支持路由協議的數據包傳送和未知目標網絡數據包的傳送,從而可以防止廣播風暴。

交換機一般用於LAN-WAN的連接,交換機歸於網橋,是數據鏈路層的設備,有些交換機也可實現第三層的交換。路由器用於WAN-WAN之間的連接,可以解決異性網絡之間轉發分組,作用於網絡層。他們只是從一條線路上接受輸入分組,然後向另一條線路轉發。這兩條線路可能分屬於不同的網絡,並采用不同協議。相比較而言,路由器的功能較交換機要強大,但速度相對也慢,價格昂貴,第三層交換機既有交換機線速轉發報文能力,又有路由器良好的控制功能,因此得以廣泛應用。 目前個人比較多寬帶接入方式就是ADSL,因此筆者就ADSL的接入來簡單的說明一下。現在購買的ADSL貓大多具有路由功能(很多的時候廠家在出廠時將路由功能屏蔽了,因為電信安裝時大多是不啟用路由功能的,啟用DHCP。打開ADSL的路由功能),如果個人上網或少數幾台通過ADSL本身就可以了,如果電腦比較多你只需要再購買一個或多個集線器或者交換機。考慮到如今集線器與交換機的價格相差十分小,不是特殊的原因,請購買一個交換機。不必去追求高價,因為如今產品同質化十分嚴重,我最便宜的交換機現在沒有任何問題。給你一個參考報價,建議你購買一個8口的,以滿足擴充需求,一般的價格100元左右。接上交換機,所有電腦再接到交換機上就行了。余下所要做的事情就只有把各個機器的網線插入交換機的接口,將貓的網線插入uplink接口。然後設置路由功能,DHCP等, 就可以共享上網了。

看完以上的解說讀者應該對交換機、集線器、路由器有了一些了解,目前的使用主要還是以交換機、路由器的組合使用為主,具體的組合方式可根據具體的網絡情況和需求來確定。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21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