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備用配置”助你快速接入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俗話說“溫故而知新”,小胖除了在上班時,解決局域網中的問題,他還將這些問題的解決辦法和技巧記錄在筆記本電腦中,帶回家進行歸納總結,以便提高自己的網絡維護水平。
  然而,在單位局域網中,筆記本電腦使用的是DHCP服務器動態分配的TCP/IP配置信息接入網絡,而小胖家裡使用的是小區寬帶網絡,沒有DHCP服務器提供TCP/IP配置信息,必須手工指定靜態IP地址才能上網。這樣一來,在單位和家裡,小胖就要反復修改筆記本電腦中的TCP/IP配置信息,非常麻煩。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聰明的小胖想到了利用Windows XP系統的“備用配置”功能來解決這個難題。
走近“備用配置”
  只有“Windows XP”和“Windows 2003”版本的操作系統才提供“備用配置”功能。同時還要注意,要想正常應用“備用配置”功能,還需要以下3個必要條件。
  1.客戶機必須配置成“自動獲得IP地址”方式。
  2.網絡中沒有DHCP服務器為客戶機動態分配TCP/IP配置信息。
  3.必須設置好“備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戶配置”參數信息。
  “備用配置”功能一般被應用在局域網環境中。在單位中,局域網內部署了DHCP服務器,小胖使用的是“自動獲得IP地址”方式,這時即使配置好“備用配置”功能,筆記本電腦也不會使用“備用配置”中的TCP/IP配置信息,這是因為Windows XP/2003系統首先會查找DHCP服務器,請求分配TCP/IP配置信息,因此小胖在單位局域網中不能使用“備用配置”。tW.wINgwIT.cOm
  而當小胖回到家後就不同了,小區局域網中不存在DHCP服務器,要求用戶必須使用靜態IP地址。這時小胖筆記本電腦中的Windows XP/2003系統找不到DHCP服務器,因而就無法獲得動態分配的TCP/IP配置信息。這時“備用配置”功能開始發揮作用,Windows XP/2003系統會自動啟用該功能。如果小胖已經設置好“備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戶配置”參數信息,系統會應用“備用配置”功能中的TCP/IP配置信息連接網絡。
  提示:如果小胖沒有設置好“備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戶配置”參數信息,那麼Windows XP/2003系統就會自動得到一個專用IP地址,如“169.254.25.77”。
使用“備用配置”
  要想應用“備用配置”功能,首先就要設置好“備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戶配置”參數信息。它的設置過程非常簡單,在此以Windows XP系統為例。
  在“網絡連接”窗口中,右鍵點擊連接局域網的“本地連接”圖標,選擇“屬性”,彈出“本地連接屬性”對話框。在“此連接使用下列項目”框中選中“Internet協議(TCP/IP)”項,點擊“屬性”按鈕,彈出“Internet協議(TCP/IP)屬性”對話框,接著切換到“備用配置”標簽頁(見圖)。


 
  提示:在“Internet協議(TCP/IP)屬性”對話框的“常規”標簽頁中,選擇“自動獲得IP地址”單選項後,才能看到“備用配置”標簽頁。
  接下來一定要選中“用戶配置”單選項,然後在下面的框體中設置“備用配置”功能的TCP/IP配置信息,整個設置過程非常簡單。
  在IP地址欄中輸入備用IP地址,就是小胖在小區寬帶中要使用的IP地址(如192.168.2.23),接著設置子網掩碼、網關地址和DNS服務器。完成所有的設置後,點擊“確定”按鈕即可。現在,“備用配置”功能的配置就算完成了。
  完成以上設置後,小胖在單位和家中使用筆記本電腦就簡單多了,再也不用經常手工修改TCP/IP配置信息,在單位使用DHCP服務器分配的TCP/IP配置信息,在家裡使用“備用配置”功能提供的TCP/IP配置信息。應用就這麼簡單,何樂而不為呢?
小知識
  除了可以使用“備用配置”功能解決多網絡連接的問題外,聰明的小胖還歸納出了其他兩個比較簡單的方法。
  1.利用第三方TCP/IP配置信息切換工具進行網絡切換,如使用“IPSwitcher”。
  2.修改注冊表,實現DHCP動態IP地址和靜態IP地址配置信息共存。
  大家可以嘗試一下使用以上兩種方法進行網絡的切換。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09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