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化繁為簡,管理網絡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部門擴員,領導決定購進一批客戶機、服務器和網絡設備以供新員工使用。在為本部門壯大而高興的同時,果凍愁上心頭,公司只有他一個網管,新增了這麼多設備,網絡拓撲結構越來越復雜,怎麼管理?在朋友的推薦下,他選擇了 “Friendly Pinger”(以下簡稱FPinger)來輔佐自己。
  利用FPinger這個工具可以很方便地生成網絡拓撲圖,在生成的拓撲圖中可以直接使用Ping、Tracert等命令檢查網絡的連通情況,同時它還可定時自動檢查網絡連通狀況,快速查找出現故障的網絡節點(如路由器、服務器等)。這一切都是在直觀的網絡拓撲圖中完成的,大大減輕了果凍的工作負擔。
生成拓撲圖
  要想使用FPinger監控部門內部網絡,第一步就要生成內網的網絡拓撲圖。從http://ks.onlinedown.net:88/down/FPinger_5_
  0.exe下載該工具,安裝並運行。FPinger本身內置了拓撲圖制作工具,因此制作部門內網拓撲圖的過程非常簡單,分為添加設備和連接設置兩個過程。
1.添加設備
  進入FPinger主窗口,在菜單欄中點擊“File→New”就可生成一個新的拓撲圖模板。接下來果凍就要在這個本來是一片空白的模板上添加設備。
  FPinger內置了很多常見的設備模塊,如工作站、服務器、路由器、交換機等。Tw.WINgWit.cOM為需要添加的設備設定合適的參數後,該設備便會被添加到拓撲圖模板上。
  根據部門網內的設備情況,果凍開始添加設備(以添加Web服務器為例)。在拓撲圖模板中點擊右鍵,在彈出的菜單中選擇“Add Device”選項,會看到大量的設備圖標。果凍選擇了“Internet Server”,進入設備屬性對話框對該設備進行參數設置(圖1)。


 

圖1
  首先在“Description”標簽頁為該設備取名,以便在拓撲圖中辨認。在“Name”欄中輸入設備名(如“草莓的Web服務器”)。然後進入“Type”標簽頁,在“Type”下拉列表框中選擇默認的“Internet Server”,接著在“Address”欄輸入Web服務器的IP地址(如“192.168.1.6”)。接著指定Web服務器的通信端口,在“Port”欄中選擇“HTTP 80”。完成以上參數設置後,點擊“OK”按鈕即可完成Web服務器在拓撲圖中的添加。
  果凍提示:其他網絡設備的添加也是大同小異,只是在進行具體的設備參數配置時,稍有不同,這時可以根據該設備在內網中所處的地位,以及提供的服務,配置IP地址和設備類型等參數。
2.連接設備
  按照“添加設備”中的方法,果凍完成了網內所有設備的添加操作。不過,這只是完成了制作網絡拓撲圖的第一步,接下來還要按照部門網的實際連接情況,把這些已經添加的設備連接起來形成真正的“網絡拓撲圖”。
  連接設備很簡單,在圖中點擊右鍵,在彈出的菜單中選擇“Add Line”選項後,分別點擊要直接相連的兩個設備圖標(圖2),這樣就可完成設備的連接。按照以上方法,果凍輕輕松松地完成了設備圖標的連接。


 

圖2
  果凍提示:用戶可以隨時根據實際網絡結構的變化修改電子拓撲圖。修改工作也很簡單,無非是刪除或添加設備,以及連接設備等。
借圖管網
  完成網絡拓撲圖的制作後,果凍就可利用FPinger隨時檢測網絡設備的連通情況了。FPinger一般適用於中小型的局域網環境,對於那些較大或超大規模以及網絡拓撲結構異常復雜的局域網,果凍還是建議大家使用更專業的網絡監控工具。
1.方便、快速的Ping
  使用Windows系統提供的Ping命令檢測網絡連通情況比較麻煩,不但要知道Ping命令的使用格式,還要記住所有工作站、服務器的IP地址。而使用FPinger後就不需要這麼麻煩了,用戶可以直接在網絡拓撲圖中進行連通狀況檢測。
  現在,果凍要檢測內網中的Web服務器。在網絡拓撲圖中,右鍵點擊Web服務器設備,在彈出的菜單中選擇“External Commands→Ping”,彈出命令提示符對話框並自動使用Ping命令檢測Web服務器的連通情況,非常方便。
2.查找故障點
  如果Ping功能無法返回應答信息,應該怎樣判斷到底是網絡設備的問題,還是通信線路或其他網絡節點的問題呢?這時可以利用FPinger的“TraceRoute”快速找出故障點。
  以Web服務器為例,在網絡拓撲圖中右鍵點擊Web服務器設備,選擇“Ping,Trace→TraceRoute”,FPinger會利用“Tracert”命令檢查本機和Web服務器間的所有路由器節點的運行狀況。
3.監控服務器
  在內網中,某些重要的服務器會為員工提供網絡服務。因此對這些服務器要格外關心,我們可以利用FPinger提供的警告功能,來監控這些服務器。
  果凍想實現在Web服務器沒有正常工作時,FPinger能夠發出聲音警告。右鍵點擊Web服務器設備圖標,選擇“Notification→When Gone Down”選項,彈出監控屬性對話框,接著確保勾選“Play sound”選項並在“sound file”欄中指定警告音樂,其他參數使用默認值即可,最後點擊“OK”按鈕。現在,一旦Web服務器出現問題,FPinger就會發出聲音警告。
  果凍提示:除了聲音警告,FPinger還提供“郵件警告”和“彈出窗口警告”方式。
  有了FPinger的幫助,果凍的煩惱一掃而光,以後只要坐在監控工作站旁,利用FPinger就可以監控整個網絡的“健康”情況。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09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關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