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遠程備份磁盤分區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在企業網環境中,為保證服務器的安全,給磁盤分區創建鏡像文件是必要的,但通常使用的Ghost、PowerQuest Drive Image等工具卻很難滿足服務器備份的需要。畢竟服務器要全天候地穩定運行,回到DOS狀態下創建鏡像文件非常麻煩,並且存儲在服務器硬盤中的數據也是動態變化的,為鏡像文件進行增量備份也不方便。
  Acronis True Image Enterprise Server(簡稱ATIES)的出現,恰好解決了這個問題,它能遠程對服務器磁盤分區進行完整備份、增量備份和計劃備份,極大減輕網管的維護工作量。
  遠程備份計劃:
  有A(服務器)和B(網管機器)兩台機器,筆者要在網管機器B中應用ATIES控制工具,遠程備份服務器A中的磁盤分區,鏡像文件存儲在服務器A的共享文件夾“CPCW”中,並且還要利用“計劃任務”功能實現自動增量備份。
  網管操作步驟:
  ◆安裝控制中心,為備份打基礎;
  ◆遠程部署Agent,實現網管機器B對服務器A的控制;
  ◆合理設置共享文件訪問權限;
  ◆實施遠程備份,利用計劃任務實現自動增量備份。
一、擁有控制中心
  在網管機器B中,從http://www.fixdown.com/soft/21102.asp?free=gdcnc-down下載ATIES工具,解壓後運行“trueimageenterpriseserver8.exe”安裝程序,彈出組件安裝對話框,點擊“Install Acronis True Image Management Console”選項,同意用戶許可協議後,一路點擊“NEXT”按鈕,就完成了ATIES控制中心的安裝。tw.wiNgWIt.Com



二、遠程部署Agent(代理)
  要想進行遠程備份操作,必須為服務器A遠程安裝Agent代理程序。
  在網管機器B中,依次點擊“開始→程序→Acronis→True image→Acronis true image management console”項目。在ATIES控制中心窗口中點擊“Install acronis componets to a remote computer”選項,進入到“遠程安裝向導”對話框,點擊“NEXT”按鈕後,選中“Registered components”單選項,在接下來的“程序選擇”對話框中列出兩個程序組件:Acronis true image agent和Acronis true image enterprise server。這裡筆者要為服務器A安裝代理程序,因此選擇“Acronis true image agent”項目,然後進入到“登錄信息”對話框。
  在“Computer”欄中輸入服務器A的IP地址,如“192.168.1.29”,也可以點擊“Browse”按鈕,在計算機浏覽框中找到服務器A,然後在“User name”和“Password”欄中分別輸入服務器A的管理員賬號名和密碼,如“cpcwATIES”賬號。這裡筆者建議選中“Allow to reboot remote computer automatically”選項,因為代理程序遠程安裝後,必須重新啟動系統才能生效。最後點擊“Proceed”按鈕,開始為服務器A遠程安裝代理程序。安裝完成後,服務器A將自動重新啟動系統。


 
三、讓文件夾共享
  這裡筆者要在網管機器B中遠程備份服務器A的磁盤分區,並將“鏡像文件”存儲在服務器A的“CPCW”共享文件夾中。這裡注意服務器A使用的是NTFS文件系統,因此共享文件夾的訪問權限不但受到“共享權限”限制,還受到NTFS文件系統的訪問權限限制。我們首先要在服務器A上對“CPCW”共享文件夾訪問權限進行合理設置。
1.設置共享權限
  在服務器A的資源管理器中,右鍵點擊“CPCW”共享文件夾,選擇“屬性”,切換到“共享”標簽頁,點擊“權限”按鈕,彈出“CPCW的權限”設置對話框,點擊“添加”按鈕,將“cpcwATIES”賬號添加到“組或用戶名稱”列表框內,並且還要給該賬號賦予“完全控制權限”,最後點擊“確定”按鈕,完成共享權限設置。
2.NTFS訪問權限設置
  以上設置的只是共享訪問權限,畢竟“CPCW”共享文件夾是受“共享訪問權限”和“NTFS訪問權限”雙重制約的。如果NTFS文件系統不允許“cpcwATIES”賬號訪問共享,也是不行的。
  切換到“安全”標簽頁後,首先將“cpcwATIES”賬號添加到“組或用戶名稱”列表框中,接下來還要為該賬號設置訪問權限。選中“cpcwATIES”賬號後,在“cpcwATIES的權限”列表框中選中“讀取和運行、列出文件夾目錄、讀取、修改和寫入”項目,最後點擊“確定”按鈕。
  經過以上操作後,就完成了“CPCW”共享文件夾訪問權限的設置。這裡要注意以上操作是在服務器A進行的。
四、遠程備份從此簡單
  到此為止,遠程備份的准備工作就全部完成了,下面就可以在網管機器B中對服務器A的磁盤分區進行遠程備份。
1.連接服務器A
  在網管機器B的ATIES控制中心窗口中,點擊“Connect to a remote computer”項目,彈出“遠程連接計算機”對話框,在“Computer”欄中輸入服務器A的IP地址“192.168.1.29”,點擊“Options”按鈕後,在“User name”和“Password”欄中分別輸入服務器A的管理員賬號名“cpcwATIES”和賬號密碼,點擊“OK”按鈕後,進入到“Pick a task for the remote computer”窗口,說明已經成功連接到服務器A。
2.第一次完全手工備份
  下面就開始實施遠程手工備份服務器A磁盤分區。點擊“Create image”選項,彈出“創建鏡像文件向導”對話框,點擊“NEXT”按鈕後,在接下來的對話框中列出服務器A的磁盤分區。這裡筆者以“C盤”分區為例,選中“C盤分區”項目,點擊“NEXT”按鈕後,為鏡像文件指定存儲位置。



  在“網絡計算機”對話框中找到服務器A,彈出登錄對話框窗口,輸入服務器A的管理員賬號後,進入到“CPCW”共享文件夾,接著為鏡像文件起個名字,如“rtj.tib”。下面選擇“鏡像模式”,這是筆者第一次為服務器A的C盤分區進行備份,因此要選擇完全備份方式,選中“Create the full backup image archive”選項,點擊“NEXT”按鈕後,要為鏡像文件設置一個復雜的“保護密碼”,防止有人非法竊取。接著還要為鏡像文件設置分卷方式、壓縮率等,如果沒有特殊要求,使用默認值即可。最後點擊“Proceed”按鈕,就開始遠程備份服務器A的C盤分區(圖4)。備份成功後,就會在服務器A的“CPCW”共享文件夾中生成一個名為“rtj.tib”的鏡像文件。



3.計劃增量備份
  以上完成了第一次手工備份,但以後每次都要手工備份是非常麻煩的,ATIES提供了“計劃任務”功能,利用它創建備份任務,可以輕松完成自動備份。
  在網管機器B的ATIES控制中心窗口中,點擊下方的“計劃任務”按鈕,彈出“計劃任務向導”對話框,計劃備份向導的操作過程和手工備份向導基本相似,只是多出“備份時間間隔”參數的設置。
  還是以備份服務器A的C盤分區為例,在“計劃任務向導”對話框中選中服務器A的C盤分區,指定好鏡像文件的存儲位置“CPCW共享文件夾中rtj.tib”。這裡要注意:“鏡像模式”要選中“Append changes incrementally to the existing archive”項目,也就是增量備份。
  接著指定好分卷方式、壓縮率等,然後進入到“備份時間間隔”參數設置對話框。這裡筆者每天都要對服務器A的C盤分區進行遠程增量備份,選中“Daily”單選項,點擊“NEXT”按鈕後,在“Start time”欄中設置每天開始計劃備份的時間;然後進入到“用戶信息”對話框,在這裡輸入要使用的服務器A的管理員賬號密碼,最後點擊“Finish”按鈕,完成備份任務的創建。這樣一來,網管機器B每天都可以自動對服務器A的C盤分區進行遠程增量備份,免去了手工備份的麻煩。
  網管經驗談:利用ATIES實現磁盤分區的遠程備份的確能方便網管對備份文件的統一管理。在設置過程中一定注意以下兩點:一、要正確設置服務器A的網絡防火牆和共享文件夾的訪問權限,這樣在網絡中進行遠程備份的人員才能訪問服務器A,保證備份文件被正常存儲在共享文件夾中;二、遠程備份人員要擁有服務器A的管理員訪問權限,否則就無法正常安裝代理程序和遠程連接服務器A。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07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