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一長兩短報警音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電腦開機後無顯示,蜂鳴器發出一長兩短報錯聲。停頓5秒鐘之後,又發出另一種刺耳的警告聲。

  故障分析:由於開機後電腦發出一長兩短的警告聲,所以懷疑顯卡松動或顯卡有問題。但打開機箱之後,發現這台電腦用的是815PE主板,顯卡是集成在主板上,並不是采用獨立的顯卡,所以基本上排除顯卡松動的可能,所以只能懷疑是主板的集成顯卡損壞。由於該主板有AGP顯卡插槽,所以我找了一個AGP顯卡插上去,重新開機之後,顯示器能夠正常工作,但顯示屏上顯示一行英文,提示主板的BIOS出錯,並要求把一張啟動軟盤放進軟驅。刺耳的警告聲就是在提示軟驅沒有准備好(該電腦沒有配備軟驅)。

  解決方法:既然故障現象是BIOS損壞造成的,要解決問題就比較容易了。我先把一個軟驅連接到這台電腦上,准備擦寫BIOS數據試試看,只要用作為BIOS的可擦寫閃存芯片沒有物理損壞就好辦。然後,就要設法找到這台電腦的BIOS信息。由於該電腦主板是一個不知名廠家生產的,網上無法找到該主板的相關資料。於是我在相同主板的另一台電腦上,運行AWDFlash.exe擦寫BIOS, 亂輸一個不存在的升級文件名,AWDFlash會提示你是否需要備份舊的BIOS 版本,按Y,然後輸入一個備份舊BIOS內容的文件名,例如xx.bin。接著,AWDFlash 因為找不到你先前亂輸的文件名,在備份舊BIOS之後會自動退出BIOS升級程序。tW.WingWit.cOM然後,就把AWDFlash.exe和備份下來的舊BIOS文件copy到一張帶有系統文件的可啟動軟盤上。再用這張軟盤啟動那台有故障的電腦,鍵入AWDFlash xx.bin重新擦寫BIOS。重擦BIOS後,電腦自動重啟,一切恢復正常。

  維修心得:在主板BIOS損壞後,一些帶BIOS修復功能的主板,照樣可以正常顯示,並提示你用軟盤修復被損的BIOS,但這塊雜牌主板在BIOS損壞後,集成顯卡不能顯示而加插獨立顯卡才可以顯示的情況非常少見。因為出現相同故障的電腦有兩台(奇怪),我在維修第二台的時,嘗試不接獨立顯卡,把軟盤放進軟驅後,盲打輸入AWDFlash xx.bin,居然也可以修復被損壞的BIOS。所以建議大家以後碰到類似的故障的時候,千萬不要輕易放棄,要多做嘗試。另外,還要提醒大家一點的就是,BIOS的擦寫工具AWDFlash的版本不能太低,因為我剛開始重新擦寫被損壞的主板BIOS的時候,就是因為所用的AWDFlash的版本太低,結果無法擦寫BIOS,而且運行低版本的AWDFlash擦寫BIOS的時候,AWDFlash居然提示說:主板BIOS的寫保護跳線沒有打開。但在那塊雜牌主板上並沒有相關的跳線,而且在正常的電腦的BIOS設置中,也沒有開關BIOS寫保護的選項,後來重新在網上下載了一個新版本的AWDFlash.exe,才順利地把該主板的BIOS重新擦寫。

  編後:同時壞兩台電腦,懷疑是病毒所致。讀者如果遇到相同情況,應參考主板說明書確認BIOS類型是那一種,如果是Award BIOS才能使用AWDFlash,如果是AMI BIOS則應使用AMIFlash。另外,如果BIOS損壞比較嚴重,連Boot Block引導塊也一起損壞的話,那就連軟驅都無法使用,可以試用熱插拔法來修復BIOS,本報對此已有很多介紹,在此不再贅述。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00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關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