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暗藏的IRQ沖突導致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朋友的電腦出了問題,顯示器平常清晰的畫面變成了另一副面孔,整個Windows XP的桌面,看上去像是只用幾種顏色畫出來然後灰度化的水彩畫。這樣的畫面,我也曾經在這個宿捨的另外一位同學的電腦上看到過。那是由於電腦在雨季長時間不使用,而造成系統硬件受潮,導致Windows XP系統對顯卡的識別出現錯誤而產生的。當時用電吹風對系統硬件進行干燥後,故障就不再出現了。

分析解決:由於現在這位同學經常開著電腦,所以,硬件受潮這種情況的發生幾率是微乎其微的。而且,在進入Windows XP的開機畫面時,顯示還是正常的。所以,我估計是顯卡的驅動程序出現問題,於是重裝了驅動。安裝結束後重啟電腦,結果還是和原來一樣!

是否顯卡和其他設備有沖突,造成系統識別錯誤呢?於是,我右擊“NVIDIA Geforce 4 MX 440 with AGP8×”,點擊“屬性”,查看“資源”下的“沖突設備列表”,卻是“沒有沖突”。沒有辦法,只好使出終極大法──重裝或者修復安裝Windows XP。修復成功後,Windows XP畫面恢復正常了。

本以為這樣就結束了,但是,第二天同學過來告訴我,那個“水彩畫”在再次重啟後又出現了。TW.wINGwIT.cOm看來我是沒有找到問題的本質。這次進入Windows XP後,系統提示要激活。

由於有些硬件變更會導致系統要求激活,我意識到可能是IRQ(中斷請求)沖突搞的鬼。此前曾經有過將PS/2接口的鍵盤和鼠標調換,換回來後,Windows XP就把它們的IRQ都識別為01,而且死認“沒有沖突”的經歷。於是,在“設備管理器”中的“查看”菜單中選擇“依連接排序資源”,點擊“中斷請求(IRQ)”,發現顯卡和網卡都占用了IRQ 16,但系統仍死認硬件“沒有沖突”。於是我在BIOS裡進行了相應的設置,故障解決。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4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