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奇怪的硬盤數據丟失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編者按:最近我們收到不少讀者朋友的E-mail、平信和電話,都是關於硬盤使用故障的問題或者投稿,為此,我們特意從投稿中選擇了三篇有代表性的文章並刊登出來,希望對有類似經歷的朋友有所幫助。

筆者有一個120GB的希捷酷魚硬盤,共分7個分區(分區格式為FAT32)。第一個分區安裝WinXP系統,其他分區存放各類資料,其中第四個分區(即F盤)主要存放從網絡上下載的一些網絡工具及游戲,容量大概有十幾GB。另外IE的臨時文件夾也放在這個分區。

故障現象:頭天晚上正常關機,第二天開機,發現啟動非常緩慢,進入了系統後反應速度也是非常慢。查找原因時發現第四個分區(F盤)裡面是空的,數據全部丟失。查看該分區屬性,發現文件系統顯示為RAW。雙擊該分區,報告該分區沒有格式化。

分析解決:對F盤運行系統自帶的查錯程序,顯示沒有錯誤。運行PQMagic8.0,對該分區進行檢查,報告#45錯誤,但對應的修復按鈕呈灰色,無法點擊。用分區軟件DISKGEN對該分區參數進行檢查,報告無錯誤。這說明問題和硬盤分區表無關,因為如果分區表出了問題,F盤一般會丟失或分區狀態出錯,而且用檢測工具檢測時也應該能發現。TW.wiNGwIT.CoM估計是該分區內部的文件系統出了問題。繼續用DISKGEN對該分區進行磁盤表面檢測,經磁道掃描後發現有2個壞道。因為該硬盤是三年保的硬盤,而且使用還不到一年,使用也很小心,估計不會是物理壞道,應該能夠修復。

於是我選擇漢化版的HDDREG(硬盤壞道修復程序)來修復硬盤。因為剛才對F盤用DISKGEN的硬盤表面檢測功能進行掃描時,確定了壞道大概在第四個分區的前端,即大概50GB的位置。因此為了防止HDDREG程序掃描時錯過,我把掃描起始值選擇在45GB的位置,等了一段時間,進度條上出現了R標記,於是退出該程序,重新進入WinXP,發現F盤裡面的東西全部都回來了。但恢復工作還沒有完成,運行系統自帶的查錯程序,將“自動修復文件系統錯誤”和“掃描並試圖恢復壞扇區”兩個復選框勾上,系統提示重啟,在進入WinXP桌面前,系統開始掃描,提示找到很多文件錯誤並修復,再次進入WinXP後,修復工作完成。

總結:因為該分區使用過於頻繁,再加上長時間未進行過碎片整理,造成文件系統出錯而引發位置比較特殊的硬盤邏輯壞道。由於現在硬盤容量過大,整理碎片耗時過長,不僅耗費時間而且頻繁使用也會影響硬盤壽命,很多人忽視了對硬盤碎片的整理,所以對於經常使用的硬盤分區應該定期進行查錯和碎片分析,以確定是否需要進行碎片整理。總之,對於可能出現的故障預防是最重要的。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8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