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再談大硬盤的使用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一、硬件要求

首先,要想讓主板“完美支持”137GB以上的硬盤,方法只有一個:刷新BIOS。一般來說如果主板支持48位LBA尋址,那麼就可以支持137GB以上的硬盤。其中南橋芯片采用Intel ICH4、ICH5、ICH6,VIA VT8235、8237,SiS 961、964,nForce MCP、MCP RAID這些型號的主板,只要刷成最新版本的BIOS,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但是較老的主板可能就沒這麼幸運了。

二、分區經驗

比較妥當分區方法是使用WinXP的安裝盤進行分區(不要使用Win2000安裝盤):在安裝操作系統時選擇分區,然後選擇FAT(32)或者NTFS格式。如果你不能確定自己的主板是否支持137GB以上的硬盤,那麼不妨先分一個大小適合的C盤,格式化安裝操作系統,然後修改注冊表(增加EnableBigLba項,具體方法見《電腦報》第30期),最後利用“磁盤管理”進行剩余硬盤空間分區。

另外分區時最好不要使用如DM、SMARTDISK、FAT32、PartitionMagic等軟件,不過在攢機時裝機商為圖方便往往都使用此類軟件分區。TW.WinGwiT.Com以筆者自己的經驗來看,使用這些工具也許能夠順利分區,但是用一段時間後有可能會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筆者曾使用PartitionMagic8.01給希捷PATA 160GB硬盤分區(7個邏輯盤),文件系統格式為NFTS,使用了一周一直沒有問題,後來有一次開機,突然提示引導信息錯誤,結果C盤丟失了。用各種軟件進行修復也沒能解決,最後重建分區才正常。

三、常見問題及解決

如果用WinXP的安裝盤進行分區,也會遇到一些問題。正常的盤符順序應該是先硬盤後光驅,如C:、D:、E:磁盤盤符,然後才是光驅盤符。不過,如果使用NTFS格式分區,那麼在安裝完WinXP以後很容易遇到這樣的情況:假設共有6個盤符:C:、D:、E:、F:、G:、H:,其中C盤是物理硬盤,而D盤、E盤卻變成光驅盤符,然後F、G、H才是未格式化的物理分區,如果出現此類盤符混亂的情況,我們要調整這個順序:先打開“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計算機管理”→“磁盤管理”,先格式化F、G、H分區,然後在D盤上單擊右鍵,選擇“更改驅動器名和路徑”,再單擊“更改”按鈕,接著在右側的驅動器號一欄選擇“I”,單擊“確定”,使用相同的方法再將E盤盤符更改為“J:”,光驅盤符改過來以後,再將硬盤盤符一一調整,將F、G、H依次調整為D、E、F盤,完成以後硬盤的盤符就正確了,最後再把光驅的盤符更改為G:、H:,這樣整個系統的盤符順序就正確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1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