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另類存儲設備升級方案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現在,計算機存儲設備價格越來越便宜了,而功能或容量卻越來越大。在此情況下,添置更大容量的硬盤以及性能更高的光存儲設備也變得越來越容易。不過有些老一點的機器,添加這些設備卻有些麻煩,或許會遇到接口不夠,主板不支持大硬盤等問題,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呢?

1.內置設備變外置移動設備,突破老主板的限制。這很容易,3.5英寸硬盤或光驅、刻錄機用IDE-USB2.0轉接線配合USB口就可完成了,不過從速度考慮,強烈建議使用USB2.0接口,對於那些不支持USB2.0的老主板,可以添置一塊USB2.0 PCI卡。這種升級方法不僅可以輕松實現內置設備“移動”的目的,更可以讓老主板用上更大容量的硬盤。例如我的磐正主板最大僅支持120GB硬盤,但現在硬盤這麼便宜,添加硬盤起碼采用120GB以上的,經過這樣升級以後,主板的限制問題迎刃而解。

2.不用IDE接口加掛硬盤,並可避免盤符交錯。大家都知道一般主板都只有兩個IDE口,通常我們把硬盤接到IDE1,光驅接到IDE2。一般在添加IDE設備時,只能選擇性地將其中兩個存儲設備連在一條數據上。這種方法最多可以接4個IDE設備,並且在Windows中很容易出現盤符交錯,尤其是在Win98系統下,而且對整個系統的速度和性能也有些影響(IDE設備具有排它性,即一個IDE接口上的兩個設備不允許同時傳輸數據)。tW.WingWit.cOM如果我們使用USB2.0 PCI卡搭配IDE-USB2.0轉接線,就可以不用多設備並聯甚至不用IDE接口,同時還可完全避免盤符交錯。通常5口的USB2.0 PCI卡都有一個USB接口在機箱內部,我們完全可以利用IDE-USB2.0轉接線在這個內部的USB接口完成第二個硬盤或光驅的接入。此法不用改變存儲設備的主從設置跳線,對初學者來說更是簡單易行!又因為接入的設備會被認為是可移動存儲設備,所以不會出現盤符交錯!更可隨時停用,實現“硬件隱藏”──而電源只要使用機箱內的電源即可。不過IDE-USB轉接線另配的開關電源此時顯得浪費了。

3.筆記本電腦硬盤在台式機中當作內置硬盤使用。筆記本硬盤雖然存在轉速慢、容量小等問題,但是它發熱量小,噪音低。將筆記本電腦硬盤作為內置硬盤使用與前面第2種升級方法基本上同,不過除了USB2.0 PCI卡和IDE-USB2.0轉接線,還需要一塊2.5英寸轉3.5英寸的轉接卡,然後接上機箱裡的電源和IDE轉接線即可!這裡,如何固定2.5英寸硬盤,就是本文主旨以外的問題了。

4.不換硬盤用SATA。原理很簡單,就是使用IDE-SATA轉接線!這樣升級了主板以後,你不用買更貴的SATA硬盤了,直接用原來的IDE硬盤就可以啦!此種升級方案的特點是性價比不錯(現在80GB SATA硬盤與80GB IDE硬盤價格差應該在50~80元之間,並且現在很多SATA硬盤實質上僅僅是廠商自己簡單進行了IDE-SATA的轉換,並非真正意義上的SATA硬盤──這樣一來還不如自己轉換更劃算)。同樣,光驅、刻錄機不是也可以SATA一把了嗎?不過因為傳輸數據速率的關系,個人認為光驅、刻錄機這些轉換成SATA以後,並沒有什麼實際意義。除非你的IDE接口實在不夠用了,將它們用於光存儲設備未免有點浪費。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2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