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計算機系統“死機”的原因及其預防方法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如今的計算機已經接近全面普及的程度了,它給人們在工作和學習上提供了極大的方便,不過,計算機的“死機”對於普通的計算機用戶來說,卻成為了一個解不開、掙不脫的煩 惱。每當在計算機開機時、或啟動操作系統時、或使用一些應用程序時、或正准備退出操作系統時,“死機”這一頭“猛獸”隨時都有可能迎面撲來。那麼,怎麼做才能避免計算機“死機”的煩惱呢?下面,筆者就根據導致“死機”的原因和預防的方法分為幾點給大家介紹一下,希望下面的文章能給遇到此類問題的朋友一些幫助。 

一、導致計算機“死機”的原因: 

    1.BIOS設置不當所造成的“死機” 

    每種硬件有自己默認或特定的工作環境,不能隨便超越它的工作權限進行設置,否則就會因為硬件達不到這個要求而死機。例如:一款內存條只能支持到DDR 266,而在BIOS設置中卻將其設為DDR 333的規格,這樣做就會因為硬件達不到要求而死機,如果就算是能在短時間內正常的工作,電子元件也會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而逐漸老化,產生的質量問題也會導致計算機頻繁的“死機”。 

    2.硬件或軟件的沖突所造成的“死機” 

    計算機硬件沖突的“死機”主要是由中斷設置的沖突而造成的,當發生硬件沖突的時候,雖然各個硬件勉強可以在系統中共存,但是不能同時的進行工作,比如能夠上網的時候就不能聽音樂等等。tw.WIngWit.cOm時間一長,中斷的沖突就會頻頻的出現,最後將導致系統不堪重負,造成“死機”。 

    同樣,軟件也存在這種情況。由於不同的軟件公司開發的軟件越來越多,且這些軟件在開發的過程中不可能做到彼此之間的完全熟悉和配合,因此,當一起運行這些軟件的時候,很容易就發生大家都同時調用同一個DLL或同一段物理地址,從而發生沖突。此時的計算機系統由於不知道該優先處理哪個請求,造成了系統紊亂而致使計算機“死機”。 

    3.硬件的品質和故障所造成的“死機” 

    由於目前一些小品牌的計算機硬件產品往往沒經過合格的檢驗程序就投放市場,其中,有很多質量不過關的硬件產品在品質完好計算機硬件的籠罩下是非常隱蔽的,普通人是不容易看出來的。就這些硬件產品來說,造成計算機經常“死機”的原因和它們有著非常直接的關系。另外,還有些硬件的故障是由於使用的年限太久而產生的。一般來說,內存條、CPU和硬盤等部件的壽命在超過三年後就很難保證了,從而也會產生很多隱蔽的“死機”問題。 

    4.計算機系統源耗盡所造成的“死機” 

    當計算機系統執行了錯誤的程序或代碼時,會使系統的內部形成“死”循環的現象,原本就非常有限的系統資源會被投入到無窮無盡的重復運算當中,當運算到最後會因為計算機過大的使資源耗盡而造成“死機”。還有一點就是,在計算機操作系統中運行了大量的程序,使得系統內存資源不足而造成“死機”。 

  5.系統文件遭到破壞所造成的“死機” 

    系統文件主要是指在計算機系統啟動或運行時起著關鍵性支持的文件,如果缺少了它們,整個計算機系統將無法正常的運行,當然“死機”也就在所難免了。造成系統文件被破壞的原因有很多,病毒和黑客程序的入侵是最主要的原因。另外,初級用戶由於錯誤操作,刪除了系統文件也會造成這種後果。 

    6.計算機內部散熱不良所造成的“死機” 

    由於計算機內部的電子元器件的主要成分是硅(這是一種工作狀態受溫度影響很大的元素)。在計算機工作時電子元器件的溫度就會隨之而增高,其表面會發生電子遷移現象,從而改變當前工作狀態,造成計算機在工作中突然“死機”。 

    7.初級用戶的錯誤操作所造成的“死機” 

    對初級用戶而言,在使用計算機過程中一些錯誤的操作也會造成系統的“死機”。比如熱插拔硬件、在運行過程中震動計算機、隨意刪除文件或安裝了超過基本硬件設置標准的軟件等都可以造成“死機”。 

    8.其他方面造成的“死機” 

    除了筆者在上面所敘述的原因之外,還有很多千奇百怪的原因可能導致系統的“死機”。比如電壓波動過大、光驅讀盤能力下降、軟盤質量不良、病毒或黑客程序的破壞等等原因。總之,導致計算機死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從上面的幾點可見,計算機“死機”對一般用戶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不過也不是不可避免的,只要用戶按照正常的電腦操作,相信“死機”的機率就會減小到最少。下面,筆者就計算機死機的原因所總結的一些經驗給大家介紹一下。 

二、計算機“死機”的預防 

    1.保證正確的Bios設置。Bios裡面的設置一定要合適,錯誤的Bios設置會使你在運行Windows的時候死機。  

    2.經常檢查電腦配件接觸情況。在板卡接觸不良的情況下運行會引起系統死機,因此在更換電腦配件時,一定要使板卡與主機板充分接觸。

    3.定期清潔機箱。灰塵太多會使板卡之間接觸不良,引起系統在運行中死機,因此機箱要隨時清潔,不要讓太多的灰塵積存在機箱中。 

    4.堅持認真查殺病毒。對來歷不明的光盤或軟盤,不要輕易使用,對郵件中的附件,要先用殺毒軟件檢查後再打開。 

    5.按正確的操作順序關機。在應用軟件未正常結束運行前,別關閉電源,否則會造成系統文件損壞或丟失,引起在啟動或運行中死機。 

    6.避免多任務同時進行。在執行磁盤整理或用殺毒軟件檢查硬盤期間,不要運行其他軟件,否則會造成死機。 

    7.勿過分求新。各種硬件的驅動不一定要隨時更新,因為才開發的驅動程序往往裡面有bug,會對系統造成損害,引起系統死機,最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8.在卸載軟件時,用自帶的反安裝程序或Windows裡面的安裝/卸載方式,不要直接刪除程序文件夾,因為某些文件可能被其他程序共享,一旦刪除這些共享文件,會造成應用軟件無法使用而死機。 

    9.設置硬件設備時,最好檢查有無保留中斷(IRQ),不要讓其他設備使用該中斷號,以免引起中斷沖突,造成系統死機。 

    10.在上網沖浪的時候,不要打開太多的浏覽器窗口,否則會導致系統資源不足,引起系統死機。 

    11.如果你的機器內存不是很大,千萬不要運行占用內存較大的程序,如Photoshop,否則運行時容易死機。 

    12.對於系統文件或重要的文件,最好使用隱含屬性,這樣才不至於因錯誤操作刪除這些文件,引起系統死機。 

    13.修改硬盤主引導記錄時,最好先保存原來的記錄,防止因修改失敗而無法恢復原來的引導記錄。 

    14.CPU、顯卡等配件一般不要超頻,若確實需要超,要注意超頻後板卡的溫度,CPU、顯卡等長期在非正常頻率和溫度下工作輕則自動重啟或死機,重者燒毀CPU、顯卡、主板。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0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