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解救只能“橫行”的鼠標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前兩天,陪伴筆者兩年有余的雙飛燕滾輪鼠標“罷工”了!具體表現為:鼠標的指針只能左右移動,而不能上下移動。
  分析解決:開始以為鼠標墊被摩擦得太光滑了,可換了一塊鼠標墊還是如此。難道是橡膠球和滾軸太髒而導致轉動不靈活?遂拆開鼠標底蓋,取出橡膠球,使用無水酒精擦洗X方向滾軸、Y方向滾軸以及橡膠球。然後用手指輕輕的轉動滾軸,感覺很靈活,不像是被髒東西“絆住”,就小心地裝好,可故障卻依舊。
  難道它要“壽終正寢”了?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我擰掉螺絲,慢慢地拆下了上蓋,讓它的“五髒六腑”暴露出來。仔細觀察:鼠標內置了兩個滾軸,分別是X方向滾軸和Y方向滾軸,這兩個滾軸都與可以滾動的橡膠球接觸。而在滾軸的一端有一個帶小孔的輪子,在輪子的兩邊分別有一個發光二極管和光敏晶體管。當滾輪被帶動時,發光二極管發出的光照到光敏晶體管上,從而產生表示位移的脈沖信號,通過鼠標的控制芯片轉換處理後,被CPU接收並對其計數。同時,X、Y方向滾軸分別對應著屏幕上的橫軸和縱軸,脈沖信號的數量和頻率決定了鼠標在屏幕上移動的距離和速度。
  經過仔細分析,我認為“毛病”出在這個光敏晶體管和發光二極管上。馬上用棉簽蘸少許無水酒精輕輕擦洗這兩對管子,晾干後裝好,可故障還是存在。莫非發光二極管的功率降低或損壞了?可用手指轉動橡膠球時,鼠標偶爾也可上下移動,看來這兩個管子是沒問題的。tW.WinGWIT.CoM難道是光敏晶體管不能正常地接收到發光二極管的“信號”?再次拆開,用手輕輕地將兩對管子的距離和方向進行調整,裝好再試,故障消失。
  原來這是由於在玩槍戰游戲的過程中,不斷地晃動鼠標,終於使光敏晶體管和發光二極管的對應方向發生了改變,使光敏晶體管不能很好地接收到發光二極管發出的信號。這裡要特別提醒讀者中的游戲玩家,由於玩游戲時使用鼠標的強度較大,戰到酣時還會狂動鼠標,就可能會造成這個問題。如果大家遇到了此問題,不要輕易地更換光敏晶體管和發光二極管,也不要拋棄鼠標,只要小心調整就行了。最後建議大家在關機後進行操作,以防意外。特別要注意的是,PS/2接口的鼠標最好不要進行熱拔插的操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3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