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找不到光驅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光驅的丟失多數時候是我們自己在安裝了新的軟件或者新的驅動程序後出現的,也可能是我們無意中修改了CMOS設置或者CONFIG.SYS配置,還有原因是機器感染了病毒等等。

硬件方面的原因

1、數據線接反或者數據線損壞

在光驅丟失時,應首先檢查一下光驅的數據線是否接反了(紅紅相對),是否有松動。如果在確定其他地方沒有問題時,並且光驅的數據線經常移動,這時應該更換一條數據線試一試。

2、跳線設置與硬盤有沖突

當光驅的跳線和在同一條數據線上連接的硬盤相同時就會出現找不到光驅(也可能沒有硬盤),這時只要將光驅的跳線跳成和硬盤不一樣即可。為了提高數據傳輸率,最好將硬盤和光驅分開在兩個IDE接口上。

3、電源線故障,缺少+5V電壓或+5V電壓供電不正常

這種情況不多出現。由於我們在拆裝光驅或者硬盤時用力過大,使電源的D型插頭松動或者由於電腦工作環境的惡劣插頭氧化生銹,光驅的電源供給不是很正常(如果是硬盤這是硬盤的讀盤聲音會異常,並且硬盤表面有大量壞道出現),光驅便也發現不了。

4、IDE接口損壞

如果是突然出現光驅的盤符丟失,無法使用光驅,這時我們可以把光驅和硬盤的接口互換一下。如果再次啟動後發現能夠找到光驅,但卻找不到硬盤,這說明是原來接光驅的IDE接口損壞了;如果互換後電腦能夠正常啟動,但仍舊沒有光驅,這說明是光驅自身的原因,造成的光驅盤符丟失,這時只能更換光驅。tW.WingWit.cOM反正現在一個光驅沒有幾個錢。

如果在WINDOWS下沒有光驅,我們還可以在DOS(重新啟動電腦後按F8進DOS,面非WIN98下的DOS)下用WIN98的萬能光驅驅動來試著加載光驅,如果能夠加載成功,說明是軟件方面的原因,應主要從軟件方面查找原因。否則就應從硬件方面來考慮。

軟件方面的原因

1、IDE驅動程序安裝錯誤或與某個驅動程序有沖突

如果我們在安裝WIN98或者95時沒有將IDE驅動程序正確安裝,或者在安裝後當你打開設備管理器查看“硬盤控制器“時發現其中有黃色歎號時,這時光驅的盤符就可能找不到了。

在正常情況下,當我們進入安全模式時,光驅的盤符是不會有的。如果我們想在安全模式下使用光驅,我們可以在Autoexec.BAT和Config.sys文件中加載光驅的驅動,這樣我們在重新啟動電腦後,就可以在安全模式下使用光驅了。

2、CONFIG文件中設置LASTDRIVE數量設置太少

如果我們在CONFIG。SYS文件中設置了“LASTDRIVE=?”的數量太少,小於實際的驅動器數量,這時即使我們安裝了光驅,但在“我的電腦“中了看不到光驅的影子。這時只要去掉該項設置或設置為“LASTDRIVE=Z”即可。

3、DMA設置不當

如果光驅只支持PIO4標准,不支持DMA/33標准,而我們卻強行讓光驅使用該標准(在“我的電腦”屬性中“設備管理器”中光驅“CDROM”屬性中“設置”選項的“DMA”前打“V”號)。這時有時會造成光驅丟失,有時會造成電腦不能正常啟動。這時我們可以進入安全模式,將CDROM屬性中的DMA設置去掉就可以了。我們所使用的硬盤或者光驅具體支持何種數據傳輸模式,我們在計算機啟動過程中的第二屏的基本配置表中可以看到。

4、光驅在注冊表裡被惡意屏蔽掉了

如果有人在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rsionPolicesxplorer中的“NoDrivers“的二進制值是否是光驅的值。正常情況下沒有該項,也可將該項值改為“00 00 00 00“(01 00 00 00為A,04 00 00 00為C,FF FF FF FF為隱藏所有驅動器)。

注意現在有的病毒專門更改注冊表,使光驅盤符丟失,害得我們又是格式化硬盤,又是裝系統的。有的病毒不會使光驅盤符丟失,但是會禁止光驅讀盤,什麼樣的光盤也不能讀,但在卻能夠用光盤啟動。

5、光驅的驅動是否安裝正確

如果光驅的驅動程序安裝的不是它自己的驅動程序,也會出現光驅丟失的情況。這種情況的出現一般是我們為了提高光驅的性能,人為的添加從網絡或者光盤中找到的光驅加速程序或者其他程序。通常在WIN98和95中都自帶了光驅的驅動,不需要另外添加。這時可進入安全模式將“設備管理器“中的“CDROM“選項刪除,然後重新啟動計算機,讓系統自己發現新硬件重新安裝光驅的驅動即可。

6、CMOS設置不當

如果在CMOS設置中傳輸模式設置有誤--不支持PIO MODE3或PIO MODE4或者DMA/33的老光驅便會在WIN98或者95中出現沒有光驅的圖標,無光驅可用。這時只需要進入CMOS中將“INTEGRATED PERIPHERAIS“項,將“IDE PRIMARY MASTER PIO(或UDMA)“和“IDE PRIMARY SLAVE PIO(或UDMA)“改為“AUTO“即可。對了,如果我們在CMOS中將對應光驅的IDE接口“DISABLE“掉了,光驅無論如何也發現不了的。

7.使用虛擬光驅不當

虛擬光驅可以避免頻繁讀取光盤,提高讀取速度,為我們方便的玩光盤游戲提供了可能。不過有時我們在不想使用虛擬光驅程序時,想卸載它或者想安裝最新的程序時,卻出現了意外,虛擬光驅的盤符有,但實際光驅的盤符卻沒有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0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