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液晶顯示器尺寸問題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問:最近想更換一台LCD顯示器,但在廠商產品的介紹中,時常看到16.7M色彩和16.2M色彩這兩個概念,請問是否有必要購買16.7M色彩的LCD顯示器呢,為什麼現在16.7M與16.2M的LCD顯示器在色彩上看上去一樣呢?16.7M與16.2M到底有什麼區別?
  答:從LCD液晶面板類型來看,目前大部分中低端LCD顯示器都采用了TN面板(也就是6bit面板),采用這類面板的LCD顯示器最大只能得到16.2M色彩;而采用PVA、IPS、mva、ASV的8bit面板的LCD顯示器可以獲得16.7M色彩效果。從色彩角度來看,在物理上16.2M 的6bit面板能顯示的色彩還不到16.7M的8bit面板的2%,但從實際應用角度來看,很多用戶往往搞不清16.2M和16.7M色彩的區別,因為16.2M的NT面板通過抖動算法來欺騙你的眼睛,它利用人眼的視覺惰性得以實現,比如你先將LCD調成滿屏純紅色,再一鍵切換到滿屏純黃色。在剛切換的那一剎那,我們在屏幕上“看到”的不是紅色也不是黃色,而是橙色。原因就是,開始的紅色還因為視覺惰性暫留在人眼裡,而新進來的黃光與暫留的紅光感覺疊加,我們就“看到”了橙色,一種原本不存在的顏色。
  從實際效果來看,如果只是簡單的低質量圖片演示,普通使用者可能不會輕易察覺到差別,因為一幅圖畫或一段視頻使用的色彩數目並不是很多,很可能只有幾萬或者幾十萬種色彩,1677萬種色彩幾乎不可能同時出現在某一畫面。tW.wIngwiT.CoM而且對色彩的感覺,受用戶的使用環境與用戶對色彩的敏感程度的影響很大,對於沒有受過一定專業訓練的普通用戶而言,顯示26萬色和能顯示1677萬色的差別並不大。但如果使用專門的場景來進行顯示,或者使用時間一長,16.2M與16.7M的差距就能夠被觀察出來,對普通用戶來說,雖然說不出原因,但就是感覺不對勁(色彩假)。如果你能使用256級灰階過渡場景來觀察,就會發現16.2M色彩的LCD顯示器在過渡的時候往往會出現階梯狀的色斑,而16.7M的LCD顯示器會呈現出更為平滑穩定的色彩過渡。
  問題是,最新的TN面板的LCD顯示器一樣提供了完美的色彩過渡,這得益於驅動IC優秀的插值算法。但如果你對圖形處理了解的話,一幅品質不好的圖片(分辨率低),當你使用Photoshop軟件進行優化處理後,在顯示器上看圖片的彩色幾乎沒問題。如果將把插值算法理解為Photoshop的優化功能,經過插值算法處理過的圖像色彩的確好多了,但文件本身並沒有作出同樣處理,當你將照片沖印出來時會發現,照片效果並沒有改善,是插值算法欺騙了你的眼睛,你看到的色彩實際上並不真實。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35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