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質量好的攝像頭好在哪裡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現在喜歡在網上視頻聊天的朋友是越來越多,想買攝像頭的朋友面對市場上形形色色、價格差距很大的攝像頭,總是有一種不知所措的感覺。不過相信你在看了本期的拆友俱樂部的攝像頭對比拆解後,一定會讓你撥雲見日,不再迷茫。www.sq120.com推薦文章

      基本做工:把兩款攝像頭放在一起,我們可以看到雜牌攝像頭采用了市場上最常見的公模設計,從外觀來看,做工尚可。而品牌攝像頭則采用了自己的獨特設計,一般來說,好的模具設計需要幾萬到十幾萬元的開發費用,而且在市場上找不到第二家用同樣模具的廠家。從成本上來說,采用公模設計無疑會便宜很多。而品牌攝像頭在外殼的生產工藝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摸起來比較圓滑,無毛刺感。
  在連接線方面,兩種攝像頭也表現出了較大的差異。從圖1中,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品牌攝像頭的連接線帶有防磁環,而且比雜牌攝像頭的粗很多,能有效屏蔽外界干擾。在USB連接口上,品牌攝像頭的用料也比雜牌扎實得多。
  拆開攝像頭後,雜牌攝像頭終於露出了其粗糙的本質,處處是毛刺,而且在鏡頭與CMOS的連接處竟用了一塊用剪刀剪得凹凸不平的泡沫來充當遮光裝置。在品牌攝像頭中則使用的是專用的圓柱形塑料片,並用螺絲固定在PCB板上(圖2)。
攝像頭的心髒:
DSP控制芯片
  攝像頭的DSP控制芯片無疑對攝像頭的最終成像效果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因此觀察攝像頭采用的是何種芯片,也是我們這次拆解的重點。tw.WIngwiT.COM在雜牌攝像頭的PCB板上,我們沒有發現單獨的DSP控制芯片,這是因為它采用了一種集成型的芯片技術(SoC系統集成芯片),將DSP芯片和CMOS集成到了一起。
  你知道嗎:雖然從理論上來說,使用SoC系統集成芯片的好處是可以減弱由傳感器向數字信號處理傳送數據中所產生的噪音信號,從而起到提高成像效果的作用,但就目前就生產技術而言,成像品質遠不如用單獨的一塊DSP來處理信號的效果好。
  在品牌攝像頭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采用了中星微(Vimicro)301PLH的DSP PC圖像輸入芯片解決方案(圖3)。該DSP芯片擁有影像光源自動增益補強,自動曝光、自動白平衡等影像控制,畫面表現真實,層次感強。在工作時,中星微301系列芯片對CPU的占用率也比較低。
  你知道嗎:中星微電子公司的301芯片是目前市場上最常見,功能比較完善的DSP控制芯片,性價比非常高。因此,在市場上的品牌攝像頭中,大多采用中星微的DSP芯片。
攝像頭的眼睛:
CMOS傳感器
  CMOS傳感器,是一種表面有幾十萬到幾百萬光電管的半導體芯片,其工作過程是CMOS受到通過鏡頭的光線照射後,就會產生電荷,然後再通過DSP控制芯片來處理這些信號,最後在屏幕上顯示為我們所看到的圖像。一般來說CMOS面積越大的成像質量就越好(個別情況除外)。通過圖4,我們會發現品牌攝像頭的CMOS面積是雜牌的兩倍多。
  對於攝像頭的鏡頭,有塑膠透鏡(Plastic)與玻璃透鏡(Glass)之分。品牌攝像頭則采用的是玻璃鏡片,而且是否鍍膜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圖5)。因為在正常光線在通過未鍍膜的玻璃鏡片時,會有10%~15%的損失。鍍膜後,光線僅損失了3%~5%。而雜牌攝像頭采用塑料鏡片沒有鍍膜,此時對光線的損失會達到15%~20%,這也就是為什麼低端攝像頭的畫面表現總是很暗淡的一個原因。
  你知道嗎:通常攝像頭的鏡頭構造有1P、2P、1G1P、1G2P、2G2P、4G等,透鏡越多,成本就越高,而且玻璃鏡片比塑料貴,因此我們會看到很多廠家宣傳自家攝像頭采用的是玻璃鏡頭。
點評:
  通過本次拆解,我們會發現雜牌攝像頭無論是外在的模具,內部的做工、使用的DSP控制芯片,CMOS面積和鏡頭的材質,都全方位地"偷工減料"。雖然最終的表現形式是價格較低,但提供的圖像效果往往也是慘目忍睹的。看完本文,喜歡在網上聊天的你,也會對攝像頭有了比較深入的認識,知道怎麼選擇合適的攝像頭了吧。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23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