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如何讓老游戲支持寬屏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許多朋友在用寬屏LCD玩游戲時遇到了不少麻煩,他們紛紛抱怨,“老游戲無法實現寬屏模式!”、“屏幕拉伸造成的畫面模糊難以接受!”等,似乎寬屏和游戲已勢同水火。其實,上述問題主要是發生在一些較老的、不支持寬屏模式的游戲上。這類老游戲一般只支持800×600、1024×768等分辨率,即它們依然沿用了傳統4∶3的畫面比例,如果按照寬屏LCD的分辨率進行全屏顯示,那麼游戲畫面就會被拉伸變形而“慘不忍睹”。對這些不支持寬屏的傳統分辨率模式游戲,難道就沒有辦法解決因畫面變形而造成的畫質下降嗎?答案是有。
方法一:調節顯示器OSD菜單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一些高檔寬屏LCD的OSD功能菜單中提供了畫面居中或拉伸選項,用戶可根據游戲的實際情況進行調節,以便用寬屏LCD玩好老游戲。下面筆者以Dell 2405FPW寬屏LCD為例進行說明,進入OSD菜單的“Image Settings”(畫面設置)界面,找到“Scaling”功能項(圖1),就可以通過三個選項實現保持原始畫面比例或點對點的游戲畫面。

  其中“1:1”表示讓游戲按照設置分辨率占據顯示器中間位置,其余顯示黑畫面;“Fill”則是顯示器自動拉伸游戲畫面,以適合顯示器的高度和寬度;“Aspect”選項實現的功能是在保持原有游戲畫面比例的情況下,高度拉伸充滿屏幕,而寬度按比例拉伸,其余顯示黑畫面。TW.wiNGwIT.COM
方法二:設置顯卡驅動選項
  不過,市面上大多數寬屏LCD都不具備這個功能,那該怎麼辦?沒關系,現在主流的顯卡廠商都考慮了LCD最佳分辨率和寬屏拉伸的特點,在驅動中提供了相應的選項,我們可以設置游戲畫面的顯示方式,選擇拉伸畫面適應整個顯示器或保持原比例,力求不失真。
1.NVIDIA顯卡
  用鼠標右鍵點擊桌面,依次選擇“屬性→設置→高級→GeForce 6600”(這裡以“AL2216W顯示器+GeForce 6600顯卡”為例),進入高級屬性設置界面(圖2),選中左邊菜單中“屏幕分辨率和刷新率”,點擊右邊窗口中的“高級計時”按鈕,彈出一個設置對話框,其中“平板顯示器縮放”一欄的下拉菜單中有“固定縱橫縮放比例”、“居中輸出”、“顯示器縮放比例”和“顯示適配器縮放比例”等幾個選項(圖3)。

  “居中輸出”表示游戲以原始分辨率居中顯示(四周黑邊),以保持游戲畫面的清晰和不變形;“固定縱橫縮放比例”表示游戲以顯示器的高度來縮放,兩邊顯示為黑邊(即把寬屏當普屏用);“顯示器縮放比例”表示將游戲畫面拉伸至整個屏幕,四周沒有黑邊,不過代價是游戲畫面變形和失真。
  如果游戲最大僅支持1024×768分辨率,那麼這裡最好采用“居中輸出”實現最佳游戲畫面;如果游戲可支持1280×1024以上分辨率,則可以考慮全屏拉伸模式,畫面失真相對較小。設置完畢點擊“確定”退出,重新啟動系統就可以了。
  注意:上面的設置需要驅動程序的支持,建議大家為顯卡安裝81.XX或更高版本的驅動程序,同時顯示器必須通過DVI接口和顯卡連接(如果顯卡沒有DVI接口,可以用轉接頭進行轉換),否則我們就無法調節“平板顯示器縮放”的顯示模式。
2.ATI顯卡
  對ATI顯卡用戶而言,可進入催化劑驅動管理中心,選擇“圖形設置→視頻→劇院模式”,在右邊的“劇院模式設置”窗口中,AIT提供了“與來源視頻匹配”和“擴大為全屏幕”兩個設置視頻縱橫比的選項(圖4),前者對應保持原有分辨率實現無失真輸出,後者意味著拉伸畫面以適應顯示器。大家可根據需要進行選擇。


3.Intel集成顯卡
  在使用Intel集成顯卡的平台上,我們也可進入對應驅動的“圖形屬性”→“顯示設置”窗口,找到“顯示的擴展”一欄,這裡有“全屏(無邊框)”、“桌面居中”、“保持縱橫比”三個選項(圖5),大家同樣可根據自己的需要,讓不支持寬屏的老游戲以原比例或點對點顯示畫面。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54.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