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儲存卡格式化後容量小的原因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OhYeah:剛為我的手機配備了一塊2GB的存儲卡,可格式化後,發現容量僅有1.8GB左右,請問這是否正常?

  菲菲:菲菲清楚的記得,在QA派對欄目中曾回答過相類似的問題,當時讀者詢問的還是128MB的存儲卡,2GB的產品可謂是天價。而如今菲菲的不少朋友已經用上了8GB的存儲卡,可見存儲卡容量的發展是多麼的快。這裡菲菲還是要提醒大家,存儲卡廠商所使用的計量單位,並不是按科學公式嚴謹換算的。科學的換算法是1024進制,而存儲產品廠商則是采用了“商業化的”計算標准——1000進制,使總容量看上去顯得多了,但Windows操作系統並不買賬,系統是科學計算的,所以容量有出入。此舉既迷惑了很多消費者,也擾亂了信息科學技術的相關概念,罪不可赦,但無奈已形成業界慣例——天下存儲產品一般黑,連硬盤也是這樣計算的。具體地說,包括存儲卡在內的絕大多數存儲產品,1GB=1000MB,1MB=1000KB、1KB=1000B。所以,2GB的存儲卡,按存儲卡廠商的“商業化”標准它就是2×1000×1000×1000字節,而操作系統卻堅持以1KB=1024B這樣的公式換算,因此標稱“2GB”的存儲卡格式化後的實際容量等於2×1000×1000×1000÷1024÷1024=1907MB。表2是存儲卡的標稱容量和實際容量對比。需要指出的是,由於不同產品選用的閃存芯片各異,格式化後的容量可能與下表數據有偏差,而MP3播放器等產品可能由於需要占用部分存儲空間放置操作系統,會導致實際容量更縮減一些。Tw.WinGWit.CoM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45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