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如何用攝像頭制作人臉識別系統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不知用戶看科幻電影時是否留意到人臉識別系統:人只要將臉放在儀器前被掃描一下,大門就打開了,比阿裡巴巴芝麻開門的咒語還靈。其實我們也可以過一把人臉識別的瘾,只需用攝像頭配合一款名為《Alparysoft VideoLock for Webcam》的軟件就可以輕松搭建出一個人臉識別系統。這樣就可以通過它來管理用戶的電腦,而且系統還會記錄下“非法用戶”的照片,比密碼保護還要有效。
  在安裝《Alparysoft VideoLock for Webcam》後,第一次運行軟件時先設置用戶名和密碼(圖5),這是防止未受權的用戶進入電腦系統。接下來,用戶需要到“Settings”選項面板進行相應設置,如果是注冊版本,這裡功能會更豐富。在這裡,我們只須設置 “Hot Key”及“Wait min”兩項。其中 “Hot Key”是加鎖的快捷鍵,“Wait min”中的“10”則表示如果10分鐘內沒使用鍵盤鼠標則自動上鎖。此外,為了防止別人用關機重啟的方式取消鎖定狀態,我們必須勾選“Run at startup Windows”。

  接下來,我們就要進行對臉部特征識別設置。這時大家單擊“Training”選項,然後點擊“Add Picture”按鍵拍照來進行臉部特征取樣:點擊任一項,在左側的預覽窗口中,就會顯示軟件通過攝像頭拍攝的畫面,並用黃色的框鎖定臉部(圖6)。tW.WingWit.cOM

  在這裡,我們建議大家在不同光線,不同角度多拍攝幾張,這樣會增加軟件在不同環境中識別用戶的能力。如果“Calibrate”下的狀態條顯示為綠色,說明識別成功;如果是空白說明識別失敗,紅色說明識別困難。對於空白和紅色兩種狀態,可以試著調整一下“Calibrate”下方的滑塊,降低識別精度:數值越低代表識別精度越高。
  在臉部特征取好樣後,我們的系統就算設置好了。大家離開電腦時只要右鍵單擊任務欄VideoLock圖標選擇“Lock Workstation”或用快捷鍵即可鎖住電腦。當用戶想操作電腦時,首先要通過攝像頭拍照對數據庫裡臉部特征采樣進行對比,若軟件識別正確就可以進入系統了。如果無法識別,用戶仍可以通過“Ctrl+Alt+Q”組合鍵調出密碼登錄框,通過輸入密碼進入系統。
  合理地利用多種軟件可以讓攝像頭的應用變得非常廣泛。用戶在使用攝像頭時,不妨多使用一些軟件以及多試試它們的功能選項,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42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