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沒有光驅怎麼裝系統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朋友們,你是不是遇到過下面的尴尬:想裝系統的時候,沒有光盤或光驅;電腦上雖然保存了系統恢復盤鏡像文件,卻沒有刻錄機或空白光盤;光盤被刮花,怎麼也裝不上系統……這時,如果有一個能夠裝系統的閃存,一切迎刃而解。
  現在不少閃存都有兩個分區,一個是光盤格式的分區,一個是移動磁盤格式的分區。因為光盤格式分區中的文件無法被一般用戶修改或刪除,所以很多廠家把自家特有的增值軟件存儲在這裡。這樣做不僅可以防止文件的丟失,也避免了病毒對文件的破壞。而移動磁盤格式的分區則是提供給用戶使用的。
  如果把光盤格式分區裡面的文件,替換成操作系統恢復盤文件,那是不是就可以依靠閃存安裝系統了呢?答案是肯定的。不過有一點要注意,不同品牌的閃存在替換文件和制作光盤分區時的方法不一樣。下面我們就用兩款常見的閃存來介紹系統閃存的制作方法。
系統閃存制作
  這兩款閃存分別是SanDisk的U3系列(附帶光盤格式分區)和金士頓的(無多重分區,普通移動磁盤格式),它們的容量都是1GB。制作前,先准備好所需要的系統恢復及安裝盤鏡像文件,並以ISO文件格式保存在硬盤中。
SanDisk U3篇
  U3支持豐富的附加軟件,這些應用軟件均可以在 SanDisk官方主頁上找到,U3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刪除或安裝光盤格式分區。筆者初步計劃是把安裝軟件中的鏡像文件替換成為系統盤鏡像文件,但是目前下載的U3附加軟件的安裝文件是在線安裝模式,我們無法在它身上替換文件。TW.WINgWIT.coM不過,有一款名為Customizer的 U3工具軟件,它是專為U3設計的附帶程序。
  步驟1:制作前最好先把U3徹底格式化一下。運行Customizer後,它會自動尋找到插在電腦上的U3閃存,找到後並提示下一步操作。當出現如圖1畫面時,可以點擊“Information”詳細看一下更多信息。信息的大致意思是:當客戶需要存放鏡像文件在U3 CD-ROM中時,替換掉本軟件安裝文件中的U3CUSTOM.iso文件就可以了。

  步驟2:按照該軟件“Information”中介紹的方法,在Universal_Customizer下的BIN文件夾中找到U3CUSTOM.iso文件(圖2),並將它替換成事先准備好的鏡像文件,然後點擊下一步。制作時間與鏡像文件的大小有關,700MB大小的鏡像文件制作拷入U3,花費了約20分鐘。

  步驟3:制作結束後,拔除閃存,再重新插回閃存。這時,原先U3光盤格式分區中的內容變成了事先准備的ISO文件中的內容,替換成功。注意,如果替換不成功或者替換後不能正常運行,還可以使用官方網站上的“launchpad removal”軟件恢復到U3的原始狀態。
金士頓閃存1GB篇
  目前市面上金士頓的閃存較多,我們選取了一款最常見的型號:Kingston DataTraveler 2.0的產品作為試驗品。金士頓閃存所使用的主控芯片型號很多,系統盤制作起來比U3復雜一點。根據產品的不同型號、不同批次可能需要不同的制作軟件。
  步驟1:先了解閃存采用了什麼主控芯片。大家可借助一款名為ChipGenius的小軟件,它能輕松識別大部分閃存廠家及其芯片信息。通過它我們了解到這個閃存的主控芯片是使用的群聯(Phison)UP8主控芯片,並找到了相應型號的制作工具軟件ParamEdt-F1-v1.0.10.2。
  步驟2:為了保證制作的成功率,建議大家先用“phison UP8-R Format”(閃存主控芯片相應的格式化工具)對閃存進行一次低級格式化。格式化工具操作非常簡單,只須在類型上選擇“低級”就可以了。完成以上工作後,我們就可以使用ParamEdt-F1-v1.0.10.2開始制作了。首先運行F1_90_v181.exe文件,點擊“取得信息”,閃存的VID/PID信息、產品信息、固件信息等都可以在信息欄顯示(圖3)。

  步驟3:再運行ParamEdt-F1-v1.0.10. 2.exe文件,將上一步取得的信息,填入該軟件F1-1頁面對應的“客戶資料”中(圖4)。勾選“Auto Dete”選項,允許自動檢測容量,量產化後自動分區。在“模式”欄的下拉菜單中有“3、4、7、8、14、21”等可選項,我們選擇“21”模式,該模式就是在此閃存中加入光盤格式分區的意思。

  步驟4:然後我們轉到F1-2頁面,只須在“CD-ROM”路徑中選取我們事先准備好的ISO鏡像文件。設置完成後,點擊F1-2頁面右下角的“另存為”圖標,將目前的設置以ini文件形式保存在當前軟件所在目錄下(圖5)。

  步驟5:保存後關閉該軟件,接著運行F1_90_v181.exe文件(圖6),在信息欄右側的下拉菜單中選取剛才保存的ini文件,選上“Lock”選項,點擊“開始”,最後的制作工作便開始進行了。約等待20分鐘後,第一塊方格會變成綠色,並顯示出閃存容量,那麼說明制作成功了。如果方格變成紅色,則制作失敗,這時可以單擊“結果”查看相關原因。

  步驟6:在制作結束後,這個閃存讀寫燈仍然會一直閃爍提示。這時單擊“彈出”,等待閃存成功彈出後,就可以關閉該軟件了。再次插入該閃存時,系統中出現了新的光驅的盤符。
其他型號閃存篇
  市面上的閃存使用的主控芯片型號非常多,比如這次金士頓閃存使用的主控芯片型號為群聯(Phison)UP8,而金士頓的其他型號閃存或這個型號的不同批次產品都有可能采用不同的主控芯片,更別提不同廠家的閃存了。不過制作方法都是差不多的,只是使用軟件上有區別。大家可以按照以下步驟操作去嘗試一下:
  1.用ChipGenius查詢閃存主控芯片信息;2.尋找對應芯片的制作工具軟件(我們已為大家提供了數十種主控芯片相應的制作工具);3.准備文件大小小於閃存容量的ISO映像文件(也可用NERO等軟件通過現有光盤制作ISO文件);4.查找其軟件使用方法和失敗後的恢復方法;5.嘗試制作。
  必須配合相應的工具才能順利進行量產化操作,此方法適用於市面上的大多數使用群聯芯片的產品。而如果是其它的主控芯片,比如芯邦的2090芯片,則此方法不適用。而SanDisk閃存的量產則簡單得多,只須配合自家軟件就可以了。
從閃存啟動
  現在比較新的主板幾乎全部支持USB設備啟動功能。要實現該功能,只要正確設置BIOS中相關參數就可以了。雖然各個廠家的BIOS界面不盡相同,但是方法是相似的。把系統第一啟動項設成“USB-CDROM”或BIOS所顯示的該閃存所模擬的光驅名字。
  如果選項裡面只有CDROM一個選項,可以注意看一下BIOS裡面專門關於光驅主從的啟動順序細分的選項。還有不少主板在啟動的時候按“F2”或者“F8”等功能鍵(具體情況可以留意電腦啟動後出現的自檢畫面提示或主板說明書),也能實現臨時對啟動磁盤的選擇。
系統的安裝
  系統安裝方法與光盤安裝完全一致。沒有了以往光驅取盤的噪音,還有點不習慣。安裝時復制文件的速度明顯較光盤快了不少。不過如果運行基於DOS的程序有可能因為該DOS程序中未加載USB光驅驅動而導致程序無法正常運行。
幾種模式的含義:
  3:把閃存制作成一個可移動磁盤。如果量產化失敗,你想把閃存恢復成剛買回來的狀態,可以用此模式。
  4:把閃存制作成一個私有的移動磁盤和一個軟盤。需要在標簽“F1-2”中指定軟盤映像文件。
  7:把閃存制作成一個私有移動磁盤和一個公共移動磁盤。私有移動磁盤可以執行加密操作,加密後私有磁盤隱藏。
  8:把閃存制作成一個可移動磁盤,可隱藏,可開放。
  14:把閃存制作成一個光盤或硬盤和一個可移動磁盤。
  21:把閃存制作成一個CD-ROM和一個可移動磁盤。需要在標簽“F1-2”中指定光盤映像文件。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41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