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故障 >> 正文

巧設BIOS 故障現原形

2022-06-13   來源: 電腦故障 
    近期筆者組裝了一台電腦,配置為捷波P4 XFA主板(VIA P4 X266A芯片組)、賽揚2.0GHz處理器、現代256MB內存、希捷40GB硬盤、TNT2M64 32MB顯卡,除了顯示器、CPU、機箱電源、鍵盤和鼠標為新購買的,其他部件均為二手貨,機器的整體性能可以說比較落後,但筆者用它來做文字處理、上網聊天、聽MP3、看點大片還是綽綽有余的。

  機器組裝完畢,隨後安裝Windows 98\XP雙操作系統,安裝Windows 98操作系統的時候一切正常,但是安裝Windows XP操作系統的時候問題出現了,用安裝光盤啟動引導安裝Windows XP,在復制完前面的驅動程序文件後,就出現藍屏死機。藍屏大致的意思是“操作系統安裝初始化失敗,軟件或硬件沒有正確安裝,建議重新安裝”。於是重新引導安裝,但試了幾次始終裝不上,換Windows 2000操作系統再試,故障依舊。

  是不是在安裝系統時硬盤出現了壞道?為了證實筆者的猜測,在Windows 98系統中用磁盤掃描及工具軟件多次檢測硬盤,並沒有查出硬盤存在任何物理壞道。既然硬盤沒有問題,故障會不會出現在內存上呢?捷波P4 X266A只有一個SDRAM的內存插槽,所以筆者只買了一根現代256MB的SDRAM內存條,問題會不會在這根現代內存條上呢?於是在Windows 98系統中用一些測試軟件檢測分析,內存的速度和兼容性都不存在問題,進入BIOS查看,設置也沒有什麼不妥。Tw.wINGwIT.Com不過筆者查看時偶然發現“Advanced BIOS Features(BIOS高級選項)”下有一個“Quick Boot”選項,默認為“Enabled”,這樣BIOS在每次啟動時都不會對硬件進行檢測,可以大大加快系統啟動速度。為何不將它設為“Disabled”來檢測一下電腦硬件呢?於是設置為“Disabled”,保存退出BIOS,重啟系統,當內存檢測到36864KB時PC喇叭發出一長兩短的報警音,果然是內存問題,BIOS只能通過前面36MB大小的檢測,難怪安裝Windows XP時會出現錯誤呢。於是更換一條新內存,問題就此解決。

  現在主板BIOS中大都加入了一項“Quick Boot”加速啟動項目,而默認值大都是“Enabled”,建議在裝機時將這一項設為“Disabled”,可以對內存等硬件進行檢測,如有問題可以及早發現。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Fault/201309/9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