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拋棄英特爾?微軟將Windows遷移到ARM架構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MarketWatch專欄作家John C. Dvorak撰文稱,微軟很可能正在醞釀重大的轉變,即將整個Windows平台遷移到ARM架構上,而徹底拋棄英特爾的芯片。

微軟克服了所有的障礙,讓Windows8得以登陸ARM Holdings PLC的芯片,難道只是為了賣幾部Surface平板電腦?或者,他們其實有更遠大的目標?

不久之前,我曾經在文章當中提到過,微軟的Windows RT操作系統就是為了使用ARM架構而設計的,而使用這種操作系統的機器將會給購買者帶來巨大的麻煩,也將成為軟件巨頭消費服務部門的噩夢。看上去,微軟開發Windows RT似乎是吃力不討好,但是,如果他們這是在打基礎,要逐漸拋棄x86架構,將整個Windows平台搬家到ARM設計的芯片上去,那恐怕就另當別論了。

無論是台式機、筆記本、上網本還是平板電腦,所有的機器都將因此而改變。當然,這聽起來有點瘋狂,而且顯然不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是可能性是存在的,是誰也不敢否認的。

首先,這就意味著消費者可以得到比現在還廉價的電腦,同時,這也意味著人們將會被真正鎖定在微軟的生態系統當中,依賴於他們的實體零售店面和應用程序店面。就像蘋果一樣,微軟也可以對第三方施以嚴格控制。

眾所周知,平板電腦是大勢所趨,而人們對於它的要求也會愈來愈多。Tw.wINgWiT.coMWindows RT機器將和Microsoft Office一同到來,還有廉價的圖片編輯軟件、浏覽器、電子郵件,以及《憤怒的小鳥》。你還需要什麼呢?高水平的電腦游戲玩家、PS達人,或者是AutoCAD使用者都可以購買基於x86的“工作站”,沒有任何問題。

所有人都在說個人電腦即將死亡,平板和手機加在一起,在上網使用頻率上已經超過了台式機,微軟顯然不可能忽略這一點。無論你是否喜歡,發展趨勢就是如此。

微軟當然不希望被任何潮流拋下,因此,他們推出了Windows RT。於是,我們看到,微軟自己的第一部品牌電腦是基於ARM架構的RT機器,這一點意味深長,愈琢磨愈是有趣。

我之所以想到這些,首先是因為上周五AMD聲明的提醒,他們宣布,將通過一些授權協議來使用ARM架構。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投資分析師們當然會對整個事件進行評估,去認定這對AMD到底是好處多還是壞處多,他們也有權利作出自己的結論。關鍵在於,這個安排和微處理器是密切相關的,而眾所周知,在微處理器市場上,還沒有誰真正賺到過大錢。

首先,我們應該明白一個事實,就是AMD一直以來和微軟的關系都是非常緊密的,而這種緊密又與英特爾不同——事實上,多年以來,蓋茨都大量持有這家芯片公司的股票。兩家公司間有很多幕後的溝通渠道。

然後,我們再來考慮一下這樣的可能性,即Windows RT絕非僅僅是為了Surface平板而做的一錘子買賣。AMD很可能已經加入了一個更宏大的秘密計劃,參與到微軟的ARM芯片加Windows RT操作系統的大架構之中,幫助微軟改善芯片,就像蘋果為自己的iPad量身定制ARM芯片那樣。在我看來,事情只能有這一種解釋。

英特爾實力強大,他們是不可能坐視這一切在自己眼皮底下發生的,因此整件事情的進展很可能是要多復雜有多復雜,要多亂有多亂。我會一直關注Windows RT,並且同時去尋找更多的線索。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405/3066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