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鮑爾默談Win8及微軟未來:借雲向設備型企業轉變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微軟最新推出的Windows 8操作系統算是其主流產品中定位非常獨特且雄心勃勃的一款產品。在發布之初,其目標平台就涵蓋了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服務器甚至超級計算機。除了一些細微差別外,Windows 8在不同的設備上運行時得用戶界面基本一致。

Windows 8為觸摸操作進行了優化,不同於以往任何一個版本的Windows系統,為了進一步向用戶和制造商展示其全新界面的潛力,微軟推出了其第一台平板電腦——Surface平板。對此外界反應不一:有些人對Windows 8表示歡迎,並贊揚了其華麗的圖形界面和相較於過去風格的改變,但同時也有人對Windows 8試圖在不同設備上提供相同的用戶體驗表示不解。

如下為《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主編佩頓對微軟CEO鮑爾默在關於微軟最新操作系統以及公司未來所進行的訪談:

問:能看到跨平台的相同用戶界面非常奇妙,但同樣也有些不知所謂,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

答:Windows系統下的個人電腦、平板電腦以及手機,甚至Xbox都具有了相同的界面外觀以及標志性的動態方塊,這是史無前例的。相同的圖形界面非常有意義,它可以統一用戶在使用不同設備及服務時的體驗,而且現在用戶也越來越多地使用不同設備訪問相同的資源,或者同時用多台設備訪問同一資源。

SmartGlass應用可以讓這一過程變得非常神奇,你可以用連接Xbox的電視播放Windows平板中的電影,或用Windows手機在電視屏幕上浏覽網站。TW.wiNGwIT.COM相同的用戶界面和使用感受也縮短了使用者學習的過程,可以提供一種更加無縫的用戶體驗。除了外觀方面,在技術層面上微軟也在Windows設備和Xbox之間實現了共通。它們都可以連接至微軟的雲存儲解決方案SkyDrive以及IE,並且Windows Phone也首次實現了與Windows PC以及平板共享內核。這種方法為我們的用戶以及開發人員帶來了難以置信的方便。

問:你依舊打算對Windows 8系統采用相同界面,但是多版本共同發展的策略嗎?事實上,Windows 8已經有了Windows 8、Windows 8 Pro、Windows 8 RT和Windows Phone 8 多個版本。為什麼不為一些“專業”的用戶提供一些更好的功能以滿足他們的需求?比如啟動多個窗口?

答:我們故意讓不同版本的Windows 8具有相同界面和使用體驗。這可以保證設計和使用的相似性以及不同版本系統間的一致性,無論是對新的啟動界面還是原有的x86應用都是如此。現在無論任何人使用該系統都可以實現多窗口打開,屏幕不同區域顯示不同內容,或者采用Windows8獨特的全屏顯示。選擇權完全在個人,主要取決於他們在特定的時間希望做什麼樣的事情。

問:對於這樣一個被幾十億人使用的可稱之為文明工具的電腦操作系統,新版本在個人和企業用戶中普及時間多長算是合理?

答:這是一個復雜的問題,首先你需要准確定義普及率,它受三個因素影響:微軟的銷售量,人們更新已有操作系統的頻率,消費者市場和企業市場的相似性及差異。

Windows 8發布的10周內,我們售出了6000萬套操作系統,並且現在新的PC也都預裝了Windows 8系統。從這個角度來看,Windows 8的普及率表現很完美。

現今用戶升級電腦的頻率往往低於升級手機的頻率,但是高於升級電視、游戲主機以及其他電子設備的頻率。因此毫無疑問PC消費市場是具有相當規模的,並且這一升級趨勢已經開始,市場需求的轉換就在一瞬之間。

在企業領域,普及率增長會相對慢一些,一些信息企業公司可能會走在前列,例如移動工程師和財務人員。有些公司會不慢不快,還有些公司的系統更新速度則很慢。如果你有機會去西雅圖港景醫院的急診室裡看看,我相信你甚至能夠看到10年前的老機器,由於一直運行正常,電腦工程人員也不會碰它。

問:你對微軟的Surface銷售情況還滿意嗎?

答:我非常高興我們推出了Surface平板電腦。對微軟自身,甚至整個windows生態系統而言,這都很重要,它實現了軟件和硬件的集成化。

問:那是否意味著Surface的銷售具有真正的商業意義?並且微軟計劃成為一個生產制造公司?

答:Surface具有商業意義,盡管大環境看來,3億5000萬台預裝Windows的PC仍占據主導,但是Surface確實是我們真正的業務。

問:搭載英特爾芯片與Windows系統的個人電腦是一個開放的平台,設備制造商在合理范圍內制造其想要銷售的電腦。但iPad所對應的是一個封閉的系統,蘋果對每一個第三方應用實施審查准入,並且蘋果也不會將iOS授權給任何的制造商。谷歌雖將安卓系統授權給一系列制造商,但對操作系統的質量進行嚴格控制。如果類似於Wintel聯盟,微軟創造了一個基於ARM的Windows 8移動設備開放系統,將如何避免成為類似上網本之類的失敗產品?

答:我認為你的問題其實是兩個不同的問題,我將分別回答。問題:1:用戶希望看到基於不同商業模式的不同操作系統以及不同的價格嗎?我覺得答案是肯定的,用戶希望如此。如果你了解一下現在正在銷售的一些安卓平板,你就會發現這些平板都多少存在負面體驗,比如綁定應用。盡管微軟沒有與其競爭,其仍在以非常低的價格出售,因為用戶常常會因價格決定選擇。我們想要做的是通過我們自身以及制造商的努力,以不同的價格為用戶提供他們所期望的一流得用戶體驗以及多樣性。現在看來一切進展順利。

我們在努力做得更好,但是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要確保支持不同的商業模式、價格點和用戶體驗的多樣性。現今,我們在制造商采用英特爾處理器的時候給予其更多的靈活性,即便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仍采取了很多措施以保證進行更加謹慎的管理。

問:微軟將如何謹慎行事?換句話說,Win8的生態環境與Win95有什麼不同?

答:首先,為Windows8應用設計的API采用了一種更好的行為方式,並且我們規定了制造商添加定制化的方式。我認為,為確保這些設備在商業模式與價格不同的情況下依舊能保證高質量,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此我們采取了很多手段,非常謹慎的對操作處理器進行了限制。

你覺得微軟在了解用戶需求方面做得更好嗎?你一定不會否認在消費電子產品制造領域微軟遇到了挑戰。

關於這點我並不很清楚,我們的首要目標是為用戶供產品。這才是我們在做的事情。之前,65%的個人電腦,70%的Office軟件和100%的Xbox主機銷售至個人而不是企業。現在,我們把重點轉向了企業,這點毫無疑問,並且無論對企業還是個人,我們都做了一些改進。不過我們並不是舉棋不定,只是想強調我們在兩方面都盡力參與。我們正在構建消費者希望的新功能,例如筆計算功能:客觀的說,微軟在幾年前便開始考慮筆計算功能,但是因為制造商激勵機制不同,此想法很難推行。現在,我們嘗試在Surface Pro上做出一些改變,並建立了相應的機制使得制造商與微軟保持同步。

因此是否缺乏對客戶需求的了解,還是在一些情況下希望想法執行得更好?我傾向於後者。很多情況下我們已經確實了解了用戶的想法,並且將其實施,如同微軟的Kinect和Xbox,我們已經同我們的制造商一起做了相當了不起的工作。

問:如果我問你“是個人市場重要還是企業市場重要”,你一定會毫不猶豫的否定這一比較,然後說“他們都很重要”是嗎?

答:我會否定這一比較,但是原因不同。我承認這有點自說自話,但事實如此:兩個市場是不可分的,但誰付錢當然是可區分的。就像電子郵件和實時通信工具一樣,無論我們工作的時候還是在家,它們都是一樣的。人們無論作為職業角色還是個人角色,都需要使用這些核心功能。無論於公還是於私,顯然人們想用同樣的設備完成盡量多的事。因此,如果回歸到連接軟件服務的設備,就很難區分電話是企業設備還是個人設備了。

我們用來看電影以及查收電子郵件的平板電腦,是個人設備還是企業設備呢?我認為將其割裂開來並不明智。我們用自己的方式把設備、生產、通信以及娛樂服務整合在一起並且附加了額外的價值。對於個人和企業來說肯定存在著少許不同,但是80%的情況是相似的,所以這樣的分離並沒有實際意義。

(疑惑)是的,我明白了爭論的焦點……

我並不是期望你同意我的觀點,我只是希望將它闡述清楚。

問:清楚無誤,我們非常敬仰微軟研究院,但我們也常玩笑說微軟研究院是好想法的墳墓。你對研究院的貢獻滿意嗎?還是你覺得你認為現有產品的“戰略稅”在毀滅創新?

答:我愛微軟研究院,我珍視我們從研究院得到的價值,我很喜歡研究院裡的人才們,我也希望研究院對我們的產品能起到更大的作用。我們一直在尋求新的以及改進的方式,使得研究院的智慧和想法能與產品融合。我們能做的更好,Photosynth、必應(Bing)、Kinect和機器學習都率先出現在微軟研究院,並且對我們的產品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問:關於機器學習能否多談一些?如你所說其存在於Office中,那它可以被運用到微軟其他的平台和產品中去嗎?

答:我們在語音識別、手寫識別、視覺、推薦引擎、手機和Xbox主機中做的一切,都是在試圖理解世界和用戶,再用機器學習來尋找模式。機器學習把用戶的興趣與世界的可能性連接起來。這一想法在我們的大多數產品中都有體現,當然我們還有希望能夠將同樣的技術用於幫助自己客戶的企業客戶。拉斯維加斯的一家娛樂場所就同我們討論機器學習,他們一直在學習了解客人在他們的酒店中做什麼,以便能為客人實時地提供建議,知道客人什麼時候想賭博,什麼時候想看演唱,借此來提升客人們的體驗,留住客人。

問:我了解谷歌對未來計算的設想,也了解蘋果的立場。曾經我也了解微軟的立場,但是現在卻不懂了,你對微軟的願景是怎樣的?

答:這是很典型的層面問題,這種前提下我需要知道你所指的谷歌和蘋果代表的含義,然後我會給你來自微軟相同層面的回答。

谷歌代表著以一種有用的方式搜索世界,喬布斯說蘋果代表著為消費者提供偉大的設備,就這個層面。

這個高度的話,我也可以給你一句口號,然後再具體解釋。“我們讓個人和企業用戶認識到自己的潛能”。展開來說的話就是我們定義了未來的生產,娛樂和通信方式。在新的世界裡,軟件將演化為一種集成的方式,至少是一種包含雲服務和設備的良好模式。

問:這也是為什麼Windows 8如此重要的原因嗎?

答:因為微軟第一次實現了通過雲端的軟件讓用戶在所有的重要設備上有了信息整合的新體驗。

如果你想做生產、通信和娛樂的工作,你就得用到多設備,同時你還必須為用戶提供一種連貫一致的方式。你必須支持不同的輸入形式。客廳不同於手機,生產力在桌面與移動設備上的體現方式也不盡相同。所以,總的說來,Win8系統和Win8系列設備是我們對未來遠景的重要支撐。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404/30338.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