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提升NVIDIA主板磁盤性能

2013/9/12 14:48:00  來源: 電腦常識 

  首先需要確定主板支持AHCI功能,然後進入主板BIOS中,找到關於SATA模式的設置選項(比如SATA Operation Mode),打開AHCI(圖1)。
  
  小貼士:什麼是AHCI和NCQ
  AHCI(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高級主機控制器接口),是一種允許軟件與SATA儲存裝置溝通的硬件機制,可讓SATA儲存裝置啟用高級SATA功能,例如NCQ及熱插拔。
  NCQ(Native Command Queuing,原生命令隊列)是一項專門為增加SATA硬盤讀寫的加速技術。透過硬盤固件、硬盤控制器以及操作系統三者的互相配合,改善硬盤內部讀取順序,可以提高硬盤效能約30%,也能夠延長硬盤的使用壽命。NCQ對服務器硬盤的效率提升尤為明顯。
第二招:設置硬盤工作模式為SATA 3Gb/s。
  很多朋友會問,在品牌硬盤正面時常會印刷有SATA 3Gb/s和SATA 1.5Gb/s設置跳線的連接圖,如果要獲得更好的性能,應該如何調整?一般來說,硬盤出廠默認設置都是SATA 3Gb/s,無須進行調整。只有考慮到兼容性時,才需要將跳線設置為SATA 1.5Gb/s。
小貼士:什麼是SATA 3Gb/s?
  SATA 3Gb/s非官方名稱也常被叫做SATA2,它的傳輸速度可達3.0Gb/s,支持真正的SATA指令排序(即NCQ功能)。tw.wiNgWIt.cOM另外,SATA2連線長度可長達2m(SATA 1.5Gb/s僅支持到1m,PATA更短到50cm)。
第三招:正確安裝操作系統和芯片組的AHCI驅動程序。
  啟用AHCI功能後,如果你想安裝Windows XP系統的話,情況會比較特殊,必須分別加以處理,否則會發生安裝過程中找不到硬盤的情況,Windows XP下的安裝方法有以下幾種:
  方法1:先在BIOS中將“SATA Operation”設置為“ATA模式”(或稱“兼容”模式,即將SATA硬盤映射到系統的IDE通道上),然後安裝Windows XP,讓硬盤工作在“ATA”模式下(注:由於該方法會造成功能損失,故不在本文討論范圍之內)。
  方法2: 將SATA對應驅動解壓到軟驅中,在安裝Windows XP過程中按F6加載安裝SATA驅動。
  方法3:用含有SATA驅動的Windows XP光盤進行安裝。
  方法4:先將BIOS設置為“ATA”模式,安裝Windows XP後,然後手工安裝SATA驅動(這個過程比較繁瑣),最後再將BIOS改回“AHCI”模式。
  而對於Windows Vista系統而言,原本就支持AHCI,因此安裝該系統不會碰到上述問題。
  在操作系統安裝成功後,建議升級主板芯片組的最新驅動,以便獲得對AHCI功能更好的支持。nForce驅動都是集成的,建議大家到NVIDIA官方網站上下載(下載地址:http://www.nvidia.cn/object/nforce_winxp_20.09_cn.html),其中驅動中SATA/IDE驅動程序部分對磁盤表現至關重要。
  安裝好驅動後,進入系統“設備管理器”(圖2),雙擊“NVIDIA nForce Serial ATA Controller”,可以看到指定端口屬性頁面上“啟用命令隊列”已打“√”,這表明已啟動NCQ功能。注意,NVIDIA的驅動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簡單測試一下硬盤的性能和查看傳輸模式。點擊“速度測試”按鈕,可見硬盤傳輸模式為二代串行ATA-3G。另外,在“設備管理器”中展開磁盤驅動器,可以發現SATA硬盤被認成了SCSI硬盤。

結語:通過以上操作我們可以得到以下結論:
  1.NCQ是AHCI支持的一項功能,在主板BIOS中首先將SATA模式設為AHCI,這樣會帶來性能上的優化和提升;
  2.應盡量調整硬盤工作模式為SATA 3Gb/s,這樣不但可以帶來更高的傳輸速度,同時對NCQ也能更好地支持;
  3.需要使用含有SATA驅動的光盤進行XP系統安裝或通過F6加載第三方驅動,或干脆安裝VISTA,同時在操作系統安裝結束後記住升級安裝芯片組最新驅動,以獲得更好的支持。
  最後筆者希望通過上述“三板斧”的操作,可以讓你的NVIDIA系列主板獲得應有的性能表現。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4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