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2G和1G組建雙通道內存

2013/9/12 14:47:57  來源: 電腦常識 

  隨著內存價格的直線下降,許多用戶不滿足於標配的單條2GB內存,都想再添加一條來提高系統性能。但是目前32位的操作系統只能識別3.2GB內存,對於不想換用64位系統的用戶而言,加一條2GB內存就顯得有點浪費了。於是我們建議大家可以在2GB內存基礎上再加一條1GB內存,以2GB+1GB組建成混合雙通道。
  
◎BIOS的設置
  對於使用K10 Phenom處理器和AMD 790/780/770系列主板的用戶而言,可以通過兩條容量、品牌、時序參數都不相同的內存混插組建雙通道。其最關鍵的步驟是要在主板BIOS中選擇“DRAM Configuration”(不同主板的選項位置不同),在“DCTs Mode”選項中選擇“Unganged”(如圖1)。保存設置後重新啟動,這時就可以在開機畫面中看“Unganged Mode,64-bit” (如圖2)的顯示。

◎雙通道工作原理
  其實在“DCTs Mode”選項中有“Ganged”和“Unganged”兩個選項,前者是傳統的雙通道模式,而後者則是新的混合雙通道模式,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呢?以前的AMD K8處理器內置了一個支持128bit的內存控制器,它可以控制兩個通道,每個通道可以插一條或兩條內存,如果兩個通道的內存總容量不一樣,就會變成單通道模式,每個單位時間內只能傳輸64bit的數據。Tw.wINGWIt.COM如果要啟動雙通道實現128bit的傳輸帶寬,只能讓兩個通道的內存容量相同才可以。
  到了K10的Phenom處理器,它內置了兩個內存控制器,每個控制器各控制一個內存通道,不但支持K8處理器的128bit模式,即將兩個通道的內存視為一體,這個模式就是“Ganged”。而且還新增兩個64bit模式,兩個控制器可同時獨立工作,合起來就有128bit的帶寬,相當於兩個單通道同時執行,這就是“Unganged”。“Unganged”的最大作用是加強對DDR2內存的兼容性,尤其是在使用兩條不同容量的DDR2內存時,也可以靈活地組成雙通道。

  因此用戶如果有2GB和1GB兩條內存,就算它們的容量、品牌和時序參數都不同,也能啟動相當於雙通道的128bit帶寬,只要將它們分別插在兩個控制器控制的DIMM插槽上(即兩個通道上都插了內存,如圖3)使用即可,此時要注意內存的頻率必須相同。雙通道的應用能讓系統獲得更多的內存通道數量,擁有更多的帶寬,而且有利於多核處理器在多線程中發揮更高的性能。值得一提的是,在“Unganged”模式中可以各自調整不同內存的時序參數(如圖4),用戶不必再擔心混插內存帶來的不穩定因素。

  我們通過五款大型3D游戲在“Ganged”和“Unganged”兩種內存模式中進行性能對比測試,可以看出,“Ganged”和“Unganged”的性能差距並不是特別大,只有在部分游戲上略有差距,這說明“Unganged”的性能已經達到甚至超越了傳統的“Ganged”,這種彈性極高的模式對於用戶靈活組建雙通道是有益的。
◎小結
  需要注意的是,早期AMD 7系列主板的BIOS沒有完善,導致“Unganged”的性能比“Ganged”低,而且一些老版測試軟件也將“Unganged”下運行的內存誤認為單通道,這時用戶就需要將BIOS和軟件進行升級。而且一些主板的BIOS出廠默認設置並沒有設在“Unganged”上,因此用戶需要自己設置一下。現在用戶不妨插上DDR2 800 2GB+1GB內存再打開“Unganged”雙通道,這樣不但可以在32位操作系統下最大限度地使用內存容量,而且可以加強多線程軟件的性能,同時對超頻也有一定好處,可謂一舉多得。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3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