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使用ghost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你知道Ghost使用方法嗎?這是一款非常好用的備份軟件,適合廣大菜鳥網友恢復系統,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吧

如今的操作系統變得越來越龐大,安裝時間也越來越長,一旦遭遇了病毒或者是系統崩潰,重裝系統實在是件費心費力的事情。特別是對於有多個操作系統的用戶來說,要“擺平”幾個操作系統並安裝上各自的軟件,沒有半天時間是不行的。

Ghost的出現為我們解決了這些棘手的問題。Ghost是General Hardware Oriented Software Transfer的英文縮寫,意思是“面向通用硬件的軟件傳送”,它是Symantec公司出品的一款用於備份/恢復系統的軟件。Ghost能在短短的幾分鐘裡恢復原有備份的系統,還電腦以本來面目。Ghost自面世以來已成為PC用戶不可缺少的一款軟件。(本文是WWW.SQ120.COM 推薦文章)
現在,Symantec公司推出了Ghost的最新版本:Ghost 2001中文版。就讓我們進入Ghost 2001探個究竟吧。

軟件安裝

與Ghost以前的版本不同的是:Ghost 2001需要安裝。tW.WinGwIt.COm安裝過程十分簡單,同一般的軟件一樣,選定了安裝目錄即可進行安裝。

大家一定記得原先的Ghost一張軟盤就綽綽有余,而Ghost 2001的安裝文件卻有十幾兆。到安裝的目錄下查看一下也只發現7兆多的文件,其中Ghost 的說明文檔占去了4兆多,Ghost的主程序仍然“短小精干” :712kB。剩下的是Ghost附帶的一些實用工具,下面會作介紹。

使用

同以前的版本相比,Ghost 2001的界面更加人性化,不過操作上就復雜了許多。剛安裝完時,筆者還以為Ghost 2001改成了Windows的標准界面了。不過啟動之後才發現又是一個安裝向導--制作Ghost 2001的啟動盤。

此安裝向導提供了豐富的選項,包括制作支持LPT和USB的標准引導磁盤、對等網絡啟動盤和CD-ROM啟動盤。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Ghost 2001支持的存儲和傳輸介質是相當多的。安裝向導還可以批量制作Ghost引導盤!這款人稱“克隆王”的軟件現在自己也可以無限制地克隆了。

通常我們只需制作標准引導盤就可以了,LPT和USB功能用到的幾率較小;對等網絡啟動盤適合於局域網的用戶;而CD-ROM啟動盤則適合於經常裝機的朋友。

啟動盤制作完畢後,用軟盤引導系統就可直接進入Ghost 2001。當然,我們不用啟動盤也可以進入Ghost 2001,只要退到MS-DOS或者其他DOS操作系統環境下,執行GhostPE.EXE即可。若對Ghost的參數不熟悉,筆者建議使用啟動盤。

系統備份

使用Ghost進行系統備份,有整個硬盤(Disk)和分區硬盤(Partition)兩種方式。在菜單中點擊Local(本地)項,在右面彈出的菜單中有3個子項,其中Disk表示備份整個硬盤(即克隆)、Partition表示備份硬盤的單個分區、Check表示檢查硬盤或備份的文件,查看是否可能因分區、硬盤被破壞等造成備份或還原失敗。分區備份作為個人用戶來保存系統數據,特別是在恢復和復制系統分區時具有實用價值。

選Local→Partition→To Image菜單,彈出硬盤選擇窗口,開始分區備份操作。點擊該窗口中白色的硬盤信息條,選擇硬盤,進入窗口,選擇要操作的分區(若沒有鼠標,可用鍵盤進行操作:TAB鍵進行切換,回車鍵進行確認,方向鍵進行選擇)。

在彈出的窗口中選擇備份儲存的目錄路徑並輸入備份文件名稱,注意備份文件的名稱帶有GHO的後綴名。

接下來,程序會詢問是否壓縮備份數據,並給出3個選擇:No表示不壓縮,Fast表示壓縮比例小而執行備份速度較快,High就是壓縮比例高但執行備份速度相當慢。最後選擇Yes按鈕即開始進行分區硬盤的備份。Ghost備份的速度相當快,不用久等就可以完成,備份的文件以GHO後綴名儲存在設定的目錄中。
系統克隆

硬盤的克隆就是對整個硬盤的備份和還原。選擇菜單Local→Disk→To Disk,在彈出的窗口中選擇源硬盤(第一個硬盤),然後選擇要復制到的目標硬盤(第二個硬盤)。注意,可以設置目標硬盤各個分區的大小,Ghost可以自動對目標硬盤按設定的分區數值進行分區和格式化。選擇Yes開始執行。

Ghost能將目標硬盤復制得與源硬盤幾乎完全一樣,並實現分區、格式化、復制系統和文件一步完成。只是要注意目標硬盤不能太小,必須能將源硬盤的數據內容裝下。

Ghost還提供了一項硬盤備份功能,就是將整個硬盤的數據備份成一個文件保存在硬盤上(菜單Local→Disk→To Image),然後就可以隨時還原到其他硬盤或源硬盤上,這對安裝多個系統很方便。使用方法與分區備份相似。

系統還原

如果硬盤中備份的分區數據受到損壞,用一般數據修復方法不能修復,以及系統被破壞後不能啟動,都可以用備份的數據進行完全的復原而無須重新安裝程序或系統。當然,也可以將備份還原到另一個硬盤上。

要恢復備份的分區,就在界面中選擇菜單Local→Partition→From Image,在彈出窗口中選擇還原的備份文件,再選擇還原的硬盤和分區,點擊Yes按鈕即可。

軟件特性

存貯介質

Ghost 2001支持的存儲介質超出了我們的想象,它支持對等LPT接口、對等USB接口、對等TCP/IP接口、SCSI磁帶機、便攜式設備(JAZ、ZIP、MO等)、光盤刻錄機(CDR、CDRW)等。而這些特性不需要任何外帶的驅動程序和軟件,只需一張軟盤就可以做到!特別是對光盤刻錄機的支持,如今的刻錄機和空白光盤都十分便宜,非常適合作備份的用途。

兼容性

Ghost 2001對現有的操作系統都有良好的支持,包括FAT16、FAT32、NTFS、HPFS、UNIX、NOVELL等文件存儲格式。同以前版本不同的是,Ghost 2001加入了對Linux EX2的支持(FIFO文件存儲格式),這也就意味著Linux的用戶也可以用Ghost來備份系統了。

配套軟件支持

Ghost浏覽器:在以前的Ghost版本中,我們只能對系統進行簡單的備份、復制、還原,要恢復單個的文件和文件夾還要使用外帶的GhostEXP軟件。現在,Symantec公司已經將Ghost浏覽器整合在軟件中。Ghost浏覽器采用類似於資源管理器的界面,通過它,我們可以方便迅速地在備份包中找出我們想要的文件和文件夾並還原。

Gdisk:Gdisk是一個新加入的實用工具,它徹底取代了FDisk和Format:

* 快速格式化。

* 隱藏和顯示分區的能力。此功能允許一個以上的主DOS分區,並且每個分區上的操作系統有不同的版本。隱藏分區的能力使計算機習慣於引導到選定的可引導分區,忽略其他隱藏分區中相同操作系統的安裝。

* 全面的分區報告。

* 高度安全的磁盤擦除。提供符合美國國防部標准和更高安全標准的磁盤擦除選項。

和使用交互式菜單的FDisk不同,GDisk是由命令行驅動的。這提供了更快的配置磁盤分區和在批處理文件中定義GDisk操作的能力。但與此同時,幾十個參數會令普通用戶頭疼,因此筆者不推薦一般用戶使用,Symantec公司也應該推出相應的GUI(圖形用戶界面)控制台以方便用戶使用。具體的參數說明可以用命令行gdisk/?了解。

Live Update

Live Update是Symantec公司軟件的一個通用升級程序,它能夠檢查當前系統中已安裝的Symantec軟件,並且通過英特網對軟件進行在線升級。

在安裝Ghost 2001時,安裝程序自動升級了Live Update程序的版本。

附加的命令行參數:(限Ghost的無人備份/恢復/復制)

其實Ghost 2001的功能遠遠不止它主程序中顯示的那些,Ghost可以在其啟動的命令行中添加眾多參數以實現更多的功能。命令行參數在使用時頗為復雜,不過我們可以制作批處理文件,從而“一勞永逸”(類似於無人安裝Windows 98和Windows 2000)現在讓我們來了解一些常用的參數(了解更加詳細的參數介紹可查看Ghost的幫助文件)。

1.-rb

本次Ghost操作結束退出時自動重啟。這樣,在復制系統時就可以放心離開了。

2.-fx

本次Ghost操作結束退出時自動回到DOS提示符。

3.-sure

對所有要求確認的提示或警告一律回答“Yes”。此參數有一定危險性,只建議高級用戶使用。

4.-fro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16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