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移動硬盤摔了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筆者的2.5英寸日立USB移動硬盤購置於3年前,容量為40GB。由於辦公室有公司的台式電腦,在家中又有筆記本電腦,因此,我將所有工作文件全部存在了移動硬盤中,以便在家中筆記本電腦上處理一些工作。www.sq120.com推薦文章

  出現問題:該移動硬盤工作一直很穩定,在今年年初由於原本用的硬盤盒接線接觸不良,換了一個清華紫光的硬盤盒。但是有一天很不巧,我在家中觀看硬盤中拷貝的影片,在移動筆記本電腦的時候一不小心把硬盤從離地1米高的地方跌落到了地上。當時並沒有什麼異常的情況發生,我仔細聽了一下硬盤轉動的聲音也很穩定。正當我暗自慶幸的時候,正在播放的影片突然卡住了,我重啟了一下播放軟件,故障就消失了。我用磁盤屬性工具中的“磁盤檢查”功能修復了一下硬盤,沒有發生什麼異常情況,我也就認為硬盤沒有出什麼大的故障。第二天在公司繼續用了一天的移動硬盤也未見什麼故障。只是時值周一正好習慣性地把硬盤中重要文件做了一個備份。

  然而在當天晚上回家使用移動硬盤的時候異常的情況就發生了:先是拷貝一個百兆大文件的時候硬盤沒有了響應,接著可以聽到清晰的咔咔咔的讀盤的聲音。這下我緊張了,首先我用“磁盤檢查”工具修復了一下文件系統,故障未消失。為檢測硬盤,我在HP的網站上下了專用的性能檢測工具“diagnostics for windows”,選中其中檢測硬盤的相應的功能,測試了5個LOOP。Tw.wINgWiT.coM報告顯示在檢測磁盤表面81%進度時出現報錯。這樣磁盤肯定是出現了故障。

  不幸中的萬幸,由於白天重要的文件都剛好做了備份,因此我可以忽略硬盤上的文件保存的問題,而直接考慮如何搶救硬盤。
  分析問題:一般硬盤出現故障可能是三方面的,一是硬盤電路板故障;二是磁頭故障;三是盤面故障。我的硬盤只在讀寫某個文件時報錯,因此基本可以肯定是盤面故障。盤面故障有兩種情況;一是由於讀寫錯誤出現邏輯壞道;二是由於碰撞等原因出現物理壞道。如果盤面有邏輯壞道,一般可以通過磁盤工具中的“磁盤檢查”功能修復,由於我曾嘗試過這種修復的方法而無效,因此我判斷我的盤面出現了物理壞道。

  解決方法:首先我嘗試用XP系統,右鍵點擊“我的電腦”,再選擇“管理→磁盤管理”中的格式化硬盤的命令對磁盤進行格式化,但當程序執行到60%的時候只聽到硬盤咔咔地響而程序不能繼續。格式化失敗。
  根據我的了解,此時能嘗試一下對硬盤的低級格式化。手頭正好有一個朋友刻錄的啟動光盤,裡面還附帶了很多常用工具軟件。把該硬盤安裝到筆者的HP筆記本上,用啟動光盤啟動電腦後用光盤中的Lower Level Format工具對硬盤進行低格(注意:這個過程需要3到4個小時,並且不能意外中斷,否則後果嚴重)。終於低格完成,且顯示過程中沒有錯誤。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將硬盤中錯誤的磁道隔離出來,做成一個隱藏的分區,以免在硬盤正常讀寫過程中導致壞區的擴大。用到的一個有力的工具就是fbdisk,這個軟件《電腦報》上做過介紹,是一個小巧的軟件,只有幾十KB。其功能是通過檢測磁盤的表面,標記出損壞的磁道,並將仍然完好的磁盤做成若干個新的硬盤分區。不足之處是當壞道比較分散時,軟件只能自動生成最多4個最大的完好分區。並且此軟件要在DOS環境下運行。由於我沒有光盤刻錄器,怎樣才能在DOS環境下執行此軟件呢?
  我先用啟動光盤中的fbdisk程序在硬盤中創建一個44MB(系統最低要求)的分區並格式化。然後將此硬盤從筆記本中拆出,裝回本本原裝硬盤。開機上網,下載fbdisk1.1軟件。將待修復硬盤裝在USB硬盤盒中,通過USB線連接筆記本。檢測有一個42MB(由於格式化損失了2MB)的分區。將fbdisk程序拷貝到移動硬盤上,關機。重新把本本原裝硬盤拆下,裝上待修復的硬盤。通過啟動盤啟動,在DOS狀態下執行fbdisk程序(程序在內存中執行,能對移動硬盤進行分區操作)。很快完成了磁盤壞道檢測,並自動給出分區方案,令人失望的是只有7.33GB的正常空間能利用,不過總比丟掉一塊硬盤強。重啟計算機後格式化此分區成功。再一次將此硬盤從筆記本中拆出,裝入USB硬盤盒作為移動硬盤,使用正常。
  總結:此次事故中我搶救回了7GB的使用空間,雖然不算太理想,但想想一般此類硬盤故障在維修商處肯定判硬盤報廢,而只要讀者搶救及時,應該能獲得更多的使用空間,所以仍作為一個搶救硬盤成功的例子與大家分享。
  移動硬盤在使用過程中很容易發生意外碰撞,因此要特別小心。考慮到後果,請在台式機大硬盤中定期做好重要文件的備份工作。移動硬盤由於幾乎沒有抗震措施,一旦發生碰撞,特別是在使用中,後果往往很嚴重。但是在本例中後果沒有一下顯示出來。在繼續使用過程中導致了損壞磁道的擴大。建議大家一旦硬盤發生碰撞,應立即用專用的磁盤檢測工具作一個詳細的檢測,並備份重要的數據。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8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