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修復筆記本硬盤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筆者有一塊富士通筆記本硬盤,最近工作不太穩定。為了查找原因,我先備份好硬盤上的重要數據,然後用維修軟件對它做全盤清零的操作,以消除邏輯壞道。接著進行磁盤檢測,發現有少許缺陷,同時夾雜有“不穩定”的扇區。在這種情況下,筆者決定借助國內效率源科技於2004年開發的富士通2.5英寸筆記本硬盤修復及數據恢復軟件來維修這塊硬盤。www.sq120.com推薦文章
  步驟1:由於維修涉及固件操作,風險較大,因此維修前必須備份好故障盤的固件,以防萬一。具體方法是:用效率源軟件提供的Read fw(讀出當前硬盤所有固件程序)和Readrom(讀取當前硬盤電路板中的BIOS內容)執行備份操作。
  步驟2:執行軟件中的Rebuild功能。這一步主要起的作用是對固件中的部分錯誤進行自糾正。同時清空G-list及復位S.M.A.R.T.表。
  說明:硬盤一般都有兩個缺陷表:初始缺陷表(P-list)和增長缺陷表(G-list)。前者由生產廠家在工廠內部檢測(SelfScan)時填寫,後者用於記錄硬盤在使用過程中發現的缺陷。
  步驟3:執行軟件中的Scan功能,對硬盤進行物理壞道掃描,並設定掃描阈值為5000,將掃描出的壞道及不穩定扇區添加至P-list內。
  說明:由於執行Rebuild功能時清空了原有的G-list,因此必須用Scan功能將故障盤中原來的G-list和未知的缺陷加入到P-list中。tw.WIngWit.cOm而且由於存在不穩定扇區,所以必須修改掃描扇區時的阈值(默認值為60000);若要將不穩定的扇區也加入到P-list中,可以選擇填入5000(最低值)。
  步驟4:再次執行軟件中的Rebuild功能,目的是進行硬盤低格前的例行檢測。
  步驟5:執行軟件的Format(這裡表示低格)功能,令添加P-list的操作生效。
  說明:對富士通硬盤來說,在將壞道加入P-list後,必須通過低格,添加操作才能真正生效,否則該壞道在掃描硬盤時還會存在。
  步驟6:在DOS下依次執行Fdisk(分區)和Format(DOS中格式化硬盤)操作,最後安裝操作系統,硬盤終於恢復正常工作!
  除效率源的維修軟件外,PC-3000 PCI也對富士通筆記本硬盤提供了很好的維修支持。朋友,如果你的硬盤也遇到類似情況,不妨試試本文提供的方法吧。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2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