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屏蔽硬盤壞道

2013/9/12 17:10:01  來源: 電腦常識 

  最近幫朋友搬家時,找到一塊很早的40GB硬盤,朋友說是兩年前更換下來的,並且壞了無法使用。筆者將硬盤拿回家幾經周折,總算將它“救活”了,雖然無法安裝Windows系統,但讓它“變”成了一塊移動硬盤。
一、故障現象
  將硬盤拿回家後,筆者將自己電腦上的硬盤拔出,然後接上這塊40GB硬盤,開機後主板BIOS和開機自檢都可以找到硬盤,但進入DOS模式後,使用Fdisk或Format命令都無法找到硬盤。將原機硬盤與40GB硬盤同時接上,使用雙硬盤開機引導進入Windows系統,在“我的電腦”中並沒有發現40GB硬盤的盤符,不過在“設備管理器”裡卻出現了40GB硬盤標記。
二、屏蔽壞道
  根據筆者的經驗,既然系統可以識別這塊硬盤,說明硬盤的邏輯電路並沒有壞,而是硬盤出現了物理壞道,這種情況的修復希望比較大,硬盤壞道處理軟件很多,並可以對硬盤壞道進行自動處理,但處理後的效果並不完整,譬如修復後格式化到99%後就無法繼續。由於需要在Windows下處理硬盤,因而筆者下載了Partition Magic分區工具,它允許用戶手工處理壞道,達到完美隱藏壞道的目的。
  運行軟件後,果然可以檢測到兩塊硬盤(如圖),並顯示出40GB的壞硬盤具有4個分區。為了便於修復工作,筆者先將3個邏輯分區合並成一個分區,並將所有分區都轉換成FAT32格式,執行“分區”菜單下的“CheckDisk”命令,對硬盤進行直接掃描。tw.WInGWIt.coM如果該分區有壞道,此時程序會自動標記分區壞簇,執行“分區”菜單下“高級”中的“壞扇區重新測試”命令,此時會將硬盤分區的全部壞簇標記出來,將這些壞簇分成一個獨立的分區,最後再執行“高級”選項下的“隱藏分區”命令,然後將分區隱藏即可。

三、後期處理
  確保壞道被完全隱藏後,點“應用”按鈕後重新啟動系統,再次進入“我的電腦”,發現多出了兩個盤符,並且可以進行數據拷貝和讀寫操作,也就是說,這塊壞硬盤被修復好了,但硬盤容量卻從40GB變成了32GB,其它8GB被隱藏起來了,這8GB就是硬盤壞道分區。關機後將該硬盤單獨接到機器上,此時安裝Windows系統時,提示無法繼續安裝,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由於硬盤的壞扇區位於磁頭最前面,被隱藏起來後,Windows安裝程序無法檢測到主扇區。
  盡管32GB容量看起來不大,但把它作為輔助存儲設備也不錯,於是花50元買了一塊3.5英寸的硬盤盒,組裝了一個移動硬盤,接到主板USB接口上,系統找到了USB即插即用設備,並同樣在“我的電腦”中顯示了兩個可用的分區盤符,筆者將一些重要數據保存在這裡,以備日後系統崩潰時進行恢復。
  編後:更多硬件疑難雜症的解決方法,可參閱由電腦報電子音像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電腦報編輯部主編推薦寶典”之《電腦故障急救指南》一書。該書已在全國新華書店和書報攤市場上市。如需郵購,可訪問電腦報官方網站團購平台:http://tuangou.cpcw.com/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28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