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進行批量克隆

2013/9/12 17:09:59  來源: 電腦常識 

  在很多電腦網絡辦公環境中,由於操作者使用不當,或被病毒、黑客破壞,使得系統經常運行不正常甚至癱瘓,為此系統不得不頻繁重新安裝。但由於電腦數量多,維護起來費時又費力,如果此時進行批量克隆,就可以很好地解決以上問題。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電腦可能沒有安裝光驅,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利用閃存進行網絡克隆。
一、制作閃存DOS啟動盤
  我們知道,不管采用什麼克隆工具,在進行網絡克隆時,必須進入DOS環境才能使用,通常的方法是使用光盤或軟盤引導DOS啟動,然而軟驅已經被淘汰,而不少辦公電腦又沒有配備光驅,此時就可以使用閃存引導DOS啟動。如果你的閃存提供了啟動盤制作軟件,只要借助該軟件即可輕松制作DOS啟動盤。
  對於那些沒有提供啟動盤制作軟件的閃存,此時可以使用“USBoot”通用制作工具。在制作啟動盤之前,請將閃存插入主板USB接口,並備份好閃存裡的重要數據,因為制作完畢後,閃存裡保存的數據將全部丟失。下載軟件後解壓,運行USBoot.exe文件,首先出現一個警告窗口,此時點“確定”按鈕即可。進入程序主界面後,軟件會自動檢測當前電腦上的每個存儲設備,此時選擇你的閃存設備(如圖1),用鼠標點“點擊此處選擇工作模式”字樣,然後在彈出的菜單中選擇 “HDD模式”(如圖2),然後點“開始”圖標即可開始制作。

二、為閃存添加網卡驅動
  制作好閃存DOS啟動盤後,為了實現局域網的系統克隆,此時必須選擇一款適合的克隆軟件,普通Ghost軟件是無法做到的,這裡推薦大家使用“AY-GHOST”網絡克隆程序。TW.WInGWit.CoM它支持閃存網絡克隆,可以實現硬盤對拷,在局域網中,不管有多少台電腦都可以同步克隆,即使是克隆100台電腦,所需要的時間也與單獨克隆一台電腦相同,非常適合中小型網絡辦公用戶使用。
  下載軟件後解壓,然後運行DiskMake.exe程序,在彈出的窗口中選擇網卡設備。如果你電腦上的網卡不在網卡列表中,此時點擊“添加網卡”按鈕,在出現的窗口中點“浏覽”選擇網卡驅動程序。添加完驅動程序之後,選擇剛剛添加的網卡,點擊“創建U盤”按鈕,然後點擊“浏覽”選擇相關路徑,並輸入NET文件夾名稱,點擊“確定”即可創建該網卡的NET文件夾(如圖3)。

  需要注意的是,對於局域網用戶,有的電腦的網卡類型不一樣,此時需要添加多個網卡,而NET文件夾的命名需要以“n依次加1”為標准,其中n的值由當前文件中所擁有的網卡類型的數量決定(譬如NETn+1,NETn+2……),創建完畢後,找到前面設置的路徑目錄,並將BootDisk目錄下的所有文件(包括NET文件夾和網絡克隆程序)都拷入到閃存中,並覆蓋閃存中已經存在的文件即可。
三、用閃存實現網絡克隆
  以上工作就緒後,重新啟動電腦並進入BIOS設置中,將BIOS啟動順序設置為“Boot from USB-HDD”或“USB-ZIP”(如圖4),然後將閃存插入主板USB接口,按F10保存退出後重啟系統,此時會出現一個具有兩個選項的啟動菜單(如圖5)。如果要進行網絡克隆操作,請選擇“Start AY-GHOST with network support”選項,按回車鍵後會要求選擇網卡類型,根據電腦上的網卡類型選擇相應網卡即可。

  此時點“確定”按鈕後,程序會自動執行進入網絡克隆的程序界面,然後就可以在此進行相關操作了。譬如選擇“網絡克隆”菜單,就可以選擇“接收”和“發送”兩種工作方式。選擇源盤為發送端,以同樣的方式啟動其他電腦,並選擇需要克隆的盤為接收端,當所有的接收端都連接好後,在發送端按回車鍵即可開始克隆整個硬盤了(如圖6),此後所有的電腦系統都恢復到安全狀態。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27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