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編程 >> Web編程 >> 正文

我是這麼利用數據——1籃子雞蛋

2022-06-13   來源: Web編程 

  一籃子雞蛋放在你面前讓你挑幾個帶回去吃你會怎麼辦?我想大致會這樣也不能說全拿走這樣不好也就看看裡面哪幾個個頭大一些然後挑那幾個!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點點由挑選引出的數據驅動的含義!

  說點題外話可能數據驅動這個說法並不是我提出的但是這四個字真的很貼切很符合我的思路准備長期的使用不過問題是真的很難解釋它是什麼嘗試過很多角度來解釋它都還沒有說清楚當然了這給了我一次又一次反思的機會倒也不錯!今天這個話題也是繼續拿雞蛋的例子來談數據驅動可能是你的菜也可能不是你的菜但是我決定上無數盤菜你一定會找到你要的那一盤!哈哈!這本身就是數據驅動的做法!

  讓我們回到雞蛋的話題!回顧一下雞蛋擁有者的陳述挑幾個帶回去吃!思考兩個問題

  他說挑幾個但沒有說挑三個或者是挑五個是什麼讓你最終拿了個或者是個的?

  他說挑幾個但沒有說挑哪幾個或者這麼問挑是什麼意思?但這絲毫不影響你選雞蛋的行為和規則這個規則怎麼來的?

  好了問題提完了有人可能要說這兩個問題太簡單了可以概括為兩個字常識由於常識人家讓你挑幾個那麼一般你也就拿三五個!根據常識挑就是選擇你喜歡的假設你喜歡大的就選大的萬一你喜歡小的也沒人攔著你!

  哦原來是常識這個多麼簡單而又扼殺想象力的玩意!讓我們把水攪渾看看常識怎麼辦?比如說這個人總共就個雞蛋讓你挑幾個你根據常識挑三五個於是把三個全拿走了!

  你可能要反駁了如果這人總共就個雞蛋根據常識你應該只拿一個就行了!雖然這麼說好像常識很強大但也反應了它並不是個省油的燈具有相當的復雜性掌握它並不容易這是一種行為藝術也許想當然的以為它是常識不過它早已復雜到不是常識這麼簡單了!

  這是什麼呢?讓我們反過來想一想其實常識不是讓你拿三五個也不是讓你拿一個而是讓你拿一個很小的百分比也就是不要拿太多!想到了這一點問題轉換為擬定一個合適的百分比就搞定這個常識了!

  讓我們再談一談剛才的第二個問題!我們說挑大一些的那麼到底哪個算大一些呢?可能你要鄙視我大都看不出來啊就是大一點的啊!好吧又是一個完全靠感覺的東西這些東西越簡單明了越習以為常越扼殺想象力如果我們讓程序來執行這個過程難道你要這麼寫pick(大一點的)?

  好吧說到軟件開發了!其實並不難對麼?按照數據驅動的理解我們早已掌握了全部的數據給你找出最大的不就行了?當然了除了找最大的還有一個更有意思的方法和大家一起分享

  掌握全部的數據計算平均值u

  設定一個合適的x但凡某個雞蛋的重量大於u+x 它就是的!

  此方法模擬了人的視覺計算的平均值u就是籃子裡的雞蛋大都長什麼樣然後大於平均值x個單位的雞蛋就是大於一般雞蛋到達一定程度的那種!嘿嘿是不是比大一點的說法要更靠譜哈!

  當然了這個方法還不是完美的萬惡的數學給了我們一個標准的設定x的方法

  掌握所有數據讓每個雞蛋的重量減去平均值u得到一個值然後把這個值求平方得到d(i)

  把所有的d(i)求平均得到一個值把這個值開根號得到x(正式的統計學教程裡這個量是西格瑪

  讓我們來看看這是在做什麼!每個重量都減去平均值是用來標記各個雞蛋和一般大小之間的差異有多大求平方是讓或大或小不能得以抵消大家都懂全體求平均是讓這些差異平均化最後開根號是因為前面求了平方這裡把單位再折算回去!

  其實我可以告訴你這是在求標准差但是為什麼要把求解的過程詳細描述一遍呢?因為雖然這個是推薦的方法數據驅動就是這麼有魅力它不是統計學驅動不完美的規則依然奏效你不必精通萬惡的數學因為它不僅能驅動業務還能驅動數據驅動本身!我們可以嘗試適當的簡化規則只要你喜歡!比如這裡我不平方了而是求絕對值這樣也就不用開根號了!雖然這有一些缺陷但是總體方向上它早已可以驅動軟件利用數據完善規則了其他的who cares?

  好了得到x了理論上大於一個x就是很大了大於個x就是超級大大於個x的話那可能不是雞蛋而是一個鵝蛋不小心摻進來了!

  讓我們回顧一下這一籃子雞蛋就是僅僅他們本身就可以用個數說明了拿幾個是常識所指就可以用每個雞蛋的重量自然的決定了哪個是大一些的甚至一個鵝蛋放在裡面不用告訴我看重量就能判斷了我絕對不會以為它是個超級大的雞蛋!這在軟件裡叫做異常數據我這麼說你明白麼?

  好了故事快要結束了按慣例我們說一說數據思路!本系列文章強調的最重要的一個方法就是用數據解釋業務而不是人為的指定比如這裡的雞蛋傳統軟件開發非要問大於多少克才算大你讓客戶怎麼回答你?況且隨著新雞蛋加入進來大的標准在時刻變化!隨著雞蛋被拿走大的標准也在不斷變化!這麼說吧這個標准變的太快了但是冥冥中它好像總是那麼貼合需要!這便是數據驅動!可爽了試試?

  來吧寫程序用數據驅動藍瓶的好吸收!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program/Web/201404/3063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