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操作系統 >> Windows優化 >> 正文

讓硬盤更快讓系統更穩定的九個環節

2022-06-13   來源: Windows優化 

  讓硬盤更快讓系統更穩定總結有九個環節下面就逐一道來

  合理使用硬盤

  何為合理使用硬盤呢?首先我們要了解硬盤盤片的物理結構分區並格式化後的硬盤卻是以扇區為基本單位的一個分區是由若干個扇區構成的那什麼是扇區呢?我們都知道磁盤在工作時是轉動的它所存儲的信息是按一系列同心圓記錄在其表面上的每一個同心圓稱為一個磁道在圖我們可以看到磁道和扇區的分布情況(當然這只是個示意圖而已實物要比圖中密得多!)很多朋友認為那個紅色的大塊頭是一個扇區但正確的認識應該是黃色的那小塊為一個扇區一個扇區的大小為字節一個整圓環為一個磁道一個磁道上有若干個扇區所以我們不難看出越靠外的磁道上的單個扇區其體積越大換句話就是其密度越小由於硬盤是機械傳動所以磁頭對其的尋找寫速度也就越快分區的分布也是從外圈向內圈的所以C盤相對於D盤等要靠外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感覺C盤比DE等分區要快的原因

  明白了上面的知識我們就能合理使用硬盤了!以一塊容量為GB的新硬盤為例進行說明把C盤分為GB(視操作系統而定)把D盤調成GB把E盤設為GB省下的就看著設吧(可對半分為F和G盤)——對系統速度沒有什麼影響

  分好區後如何使用是最為關鍵的

  把操作系統裝在C盤上並把MwIEFoxmailICQQQFlashGet超級兔子播放器軟件以及一些看圖軟件等常用小型軟件也安裝在C盤上如果您使用諸如Office之類的微軟大型軟件的話也要將其安裝到C盤上當然由於我們並不會用到其中的全部功能所以要定制安裝那些有用的部分以節省C盤空間!然後把虛擬內存設置到D盤上(只是暫時的^_^)後再使用系統自帶的磁盤碎片整理程序把C盤整理一下

  使用微曉注冊表優化大師之類的系統修改軟件把我的文檔上網緩沖上網歷史收藏夾等經常要進行寫刪操作的文件夾設置到D盤上來盡量避免其它分區產生磁盤碎片而降低硬盤性能!

  把各種應用軟件安裝到E盤至於游戲可裝在F盤G盤用來存放影音文件

  對C盤再進行一次碎片整理然後進行完下面的第二大步後再把虛擬內存設置到C盤上!

  虛擬內存的設置

  將虛擬內存設置成固定值已經是個普遍真理而且這樣做是十分正確的但絕大多數人都是將其設置到C盤以外的非系統所在分區上而且其值多為物理內存的多數人都認為這個值越大系統的性能越好運行速度越快!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系統比較依賴於虛擬內存——如果虛擬內存較大系統會在物理內存還有很多空閒空間時就開始使用虛擬內存了那些已經用不到的東東卻還滯留在物理內存中這就必然導致內存性能的下降!

  於是筆者從MB內存開始試起至MB內存為止發現上面的說到的事實是非常正確的虛擬內存應設置為物理內存倍(倍是多少啊?就是禁用!^_^)為好而且物理內存越大這個倍數就應越小而不是越大當物理內存等於或大於MB時絕大多數PC就可以禁用虛擬內存不用了這時內存性能是最高的!^_^

  至於您的虛擬內存具體要設置成多大您就要自己試一試了因為這和常駐內存軟件的多少和大小以及您平時運行的軟件是有直接關系的所以筆者無法給出建議值您可先將其設為物理內存等同後再運行幾個大型軟件如果沒有異常情況出現的話您就再將其設置成物理內存的一半後再運行那幾個大型軟件如果出現了異常您就要適當加大虛擬內存的值了!以此類推當您找到最佳值後只要把這個值設置到C盤上就OK了!)

  注如果您使用的是Windows ME及以下的操作系統的話可下載MagnaRAM 來優化物理內存和虛擬內存這樣的效果更好!另外筆者建議您不要再使用那些所謂的優化和整理內存的軟件了!三合理擺放快捷方式

  合理擺放快捷方式

  絕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運行軟件都是通常該軟件的快捷方式來做到的硬盤越來越大安裝的軟件也越來越多有很多朋友喜歡把快捷方式都放到桌面上這樣不但使您眼花缭亂而且系統性能也會下降而且會造成系統資源占用過大而使系統變得不穩定所以我們最好把桌面上的快捷方式控制在個左右其它的快捷方式可全放到開始菜單和快捷啟動欄中而且把所有軟件的卸載快捷方式刪除以提高系統性能另外盡量不要存在重復的快捷方式

  慎用安全類軟件

  這裡所說的安全類軟件就是指實時性的防毒軟件和防火牆該類軟件對系統資源和CPU資源的占用是非常大的(有的高達%以上)如果您不經常上雜七雜八網站的話這類軟件完全沒有必要使用!這比對CPU進行超頻可實際方便得多了!)

  減少不必要的隨機啟動程序

  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但很多朋友並不知道什麼程序是可以禁止的什麼是不能禁止的所以很多人並沒有進行這一步的工作有了優化大師這一工作就簡單得多了在圖界面的開機速度優化中優化大師會提示您什麼可以禁止什麼不能禁止!

  這樣做的好處除了能加快啟動速度外還能提高系統在運行中的穩定性!

  合理設置圖標緩存

  通常系統默認的圖標緩存都是比較大的這明顯有浪費的感覺所以我們要將其值做適當的調整我們可用Windows優化大師查看一下當前系統已經使用了多少圖標緩存然後我們將其值設為實際大小的倍左右即可部分電腦可能無法使用優化大師進行修改這時您可使用超級兔子魔法設置進行修改!

  另外桌面背景也不要弄得太復雜(建議設為)有的朋友還做成了動畫桌面這種做法沒有任何現實意義除了會給系統帶來不穩定因素外沒有任何好的作用——畢竟我們只有很少時間是面對桌面的!^_^

  合理設置磁盤緩存

  系統默認值通常都非常保守所以我們要進行一定的修改我們也可在Windows優化大師中對其進行修改只是我們要手工進行數字的輸入磁盤緩存最小值可設為(KB)最大值設為物理內存的%緩沖區讀寫單元為

  注這一做法會對多媒體軟件的穩定運行帶來很大的好處尤其是最小值的設置不要太低!

  盡量精簡右鍵菜單

  很多程序在安裝後都會在右鍵菜單中留下身影其中有很多都是我們用不到的但其卻給我們的系統帶來了負擔為此我們可在超級兔子魔法設置等軟件中對右鍵菜單進行精簡通常只保留常用的就行了!另外您最好是將無用項刪除而不是只單純去掉其前面的小勾!

  這樣做可有效減少因新建菜單而引起的失去響應的現象出現!

  合適的顯示器刷新率和分辨率

  有些朋友總是抱怨自己的顯卡太差勁有的顯卡的確是差勁了些但很多情況下都是因為顯示器刷新率設置得過高所致的假象通常英寸的彩顯將刷新率設置成Hz以上就行了(如果帶寬足夠當然也可以更高)沒有必要強行上得太高分辨率也是同一個道理通常設成××就行了只要夠用就好完全沒有必要玩什麼終極骨灰

  這樣做比對顯卡進行超頻帶來的提速效果要大多了!

  結語

  總而言之當您使用了本文的方法後您就會發現系統比以前快多了!而且也穩定多了!^_^除了本文的內容外在進行了一定的優化後再把系統弄得簡單點也沒有什麼壞處華而不實沒用的!請君嘗試之便知余言不謬也!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os/youhua/201401/3019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