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操作系統 >> windows xp >> 正文

菜鳥玩裝機 教你順利重裝系統

2022-06-13   來源: windows xp 

作者:劉菲菲

  對於那些大蝦級的人物來說,裝系統根本不算是件事,就像裝軟件一樣,不停的點“下一步”,偶爾需要簡單的設置一下罷了!但對於菜鳥級的朋友來說,裝系統簡直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有些人或許根本就沒有想過有一天會自己動手裝系統。

  今天我們就以裝Windows XP為例,告訴大家一些裝系統的經驗,希望會對菜鳥們有所幫助。

  一、裝系統前的准備工作

  首先要想好要將系統裝在哪個盤,然後將該盤整理一下。這裡所說的整理是將有用的文件放到其它硬盤分區中保存起來,以防格式化的時候誤刪掉。還有 就是如果你電腦硬件的驅動盤找不到了,建議大家使用工具軟件將驅動備份下來。超級兔子、Windows優化大師都可以做到這點。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在轉移資料的時候有兩個地方很容易被忽略:“我的文檔”和“桌面”,這兩個地方的東西一般都存在系統盤裡,千萬別忘了保存裡面的文件。

  另外需要說明的就是浏覽器“收藏夾”,它一般保存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目錄中有一個以你機器登陸名命名的文件夾,打開後就會看到收藏夾,復制到別的盤即可。這裡小編推薦大家使用帶“網絡收藏夾”功能的浏覽器,例如傲游浏覽器。只要注冊個賬戶,它們就能將收藏夾的內容同步到網絡服務器中隨身攜帶,不管裝多少次系統也不用手動備份。tW.WingWit.cOM

  做好以上這些之後,基本上就可以開始裝系統了。

  重新啟動計算機,然後按DEL鍵進入BIOS設置。有的人在這裡不知道什麼時候按DEL鍵,那就告訴你個笨辦法,只要重啟了,就一直按好了。還 有就是,因為主板生產廠家的不同,進入BIOS的快捷鍵也有所區別。有的是F2,有的是F10,一般開機時在屏幕頂端或底端都有提示。

  進入BIOS後切勿隨便改動,因為這裡面的東西都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改錯可能會連系統都進不去。我們只需要改動計算機啟動時的盤符順序就可以了。

  這個怎麼找還真不好說,因為BIOS設置也會因主板不同而不同。一般在BOOT標簽下,設置用光驅啟動計算機就可以。BIOS設置時右邊都會有相關提示,菜鳥們可根據提示來做。弄好後先別急著重啟,要把安裝盤放進光驅中,再按F10保存並重新啟動。

  這時要注意觀察,啟動時計算機會先檢測光驅,屏幕下面出現一行字符,而不是像往常開機一樣一閃而過,意思就是讓你按任意鍵進入光盤啟動。按一下,聽到光驅開始讀盤,裝系統就正式開始了!

  二、裝系統中的注意事項

  開始裝系統後注意看屏幕中的提示,首先需要用戶選擇是安裝新的操作系統還是修復,選擇安裝新的操作系統,然後按F8同意那些協議,出現盤符選擇界面。

  用鍵盤上下鍵移動光標至你要安裝的盤符上,按“D”鍵,系統會提示說刪除該盤將會刪除所有資料,不管它,接著按“L”鍵再確定刪除。完成後屏幕 返回到剛才的界面。然後選擇“在當前盤安裝Windows XP”後按回車,系統提示要格式化該盤。選擇“快速NTFS方式”格式化,此時出現格式化界面,稍候等進度條到100%時計算機開始自動裝入光驅中的安裝 文件,大概時間8分鐘左右(視光驅速度而定),完成後系統自動重啟。

  注意,此時要將光驅裡的安裝盤取出,為的是避免重啟後又自動讀取。

  重啟後再次進入安裝界面,此時將安裝盤再放入後安裝繼續,幾乎不需要你做任何設置,點“下一步”就可以。不過中間有一個輸入序列號的過程得動動手。

  這個過程大概40分鐘左右,其間屏幕會顯示一些關於windows XP的相關功能信息,可以留意一下。完成後系統提示將安裝盤取出。你拿出來後,重啟,順便進BIOS將開機啟動順序改回至硬盤啟動(這步也可以不改,對平時使用沒什麼影響),基本上就完成安裝了!

  三、裝完系統後要做的事

  一般在進入系統後常用硬件的驅動都已經安裝好,但XP系統並不能認出所有硬件,這就需要用戶自己安裝了。

  首先查看機器哪些驅動未安裝。右鍵點擊“我的電腦”,選“屬性”,在“硬件”標簽裡點擊“設備管理器”,凡是在設備前面有一個問號圖標的均表示該設備有問題。雙擊該設備,選擇之前備份的驅動所在目錄,按上面的提示將驅動安裝好,直到前面的“問號”全部消失為止。

  需要裝的驅動一般有顯卡、聲卡和網卡,一些比較高級的機器還有紅外、藍牙等適配器的驅動。

  下面就是對系統的一些優化設置,如果你的機器配置不高,建議大家按下面所說的做。

  1.右鍵單擊屏幕,選擇“屬性”。點擊“外觀”標簽,在“外觀與按鈕”的下拉菜單中選擇“Windows經典樣式”,然後在“設置”標簽裡,按個人喜好和顯示器大小來調整屏幕分辨率。

  2.右鍵單擊任務欄,選擇“屬性”,在“任務欄”標簽項中將“顯示快速啟動”前的復選框選中。然後再點擊“開始”菜單標簽,將菜單類改成“經典“開始”菜單”,點“確定”,看看現在的樣子是不是要舒服點呢?

  3.右鍵單擊我的電腦,選擇“高級”標簽。單擊性能項裡的“設置”按鈕。在視覺效果項裡先點擊“調整為最佳性能”,然後在下面的復選項裡選中 “在文件夾中使用常見任務”。做好這步,然後再點“視覺效果”旁邊的“高級”標簽,在“虛擬內存”處點“設置”按鈕。在打開的屬性框裡,先將光標定位在C 盤,點擊下面的“無分頁文件”,然後再點擊D盤(你機器上哪個盤空間大就點哪個),在自定義大小裡輸入相應數值,點旁邊的“設置”按鈕,再點擊確定。

  虛擬內存的設置要根據本身內存容量來定,一般情況為內存本身容量的1.5倍即可。

  4.右鍵單擊“我的電腦”,選擇“系統還原”標簽,如果不需要的話選擇“在所有驅動器上關閉系統還原”。

  5.此時你會發現屏幕右下角系統托盤處有一個“盾”樣的圖標,那個是Windows XP的安全中心。雙擊打開它,在你沒有安裝自己的殺毒軟件的時候,將“防火牆”和“病毒防護”都開啟。這樣安全性會相對較高一些!

  6.做好這些後單擊“開始”,選擇“Windows Update”,此時自動打開IE連接到windows升級網站,按照它上面的提示進行升級!升級完成後可能會需要重新啟動計算機。

  7.打開任意一個文件夾,從菜單欄裡點擊“工具”,選擇“文件夾選項”。單擊“查看”標簽,將“不緩存縮略圖”、“記住每個文件夾的視圖位置”、“鼠標指向文件夾或桌面項時顯示提示信息”這三個類前的勾去掉。再點擊上方的“應用到所有文件夾”,點確定!

  8.右鍵單擊IE,選擇“屬性”,在“常規”標簽中,點擊“使用空白頁”,再點確定!

  四、寫在最後

  到這裡,我們的新手裝系統就基本介紹完了,但小編還想提醒大家幾點:

  1.殺毒軟件一定要裝,並且經常更新,定期殺毒,不要以為不亂上網站就不會中毒。

  2.系統一定要打補丁,微軟每個月第二個星期發布補丁,屆時一定按上面提到的方法去更新。

  3.切勿胡亂下載安裝軟件。很多不正規的網站提供的下載鏈接可能是帶有病毒的,或者是綁定了一堆垃圾軟件。請下載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查看選項,把不需要的軟件前的勾去掉。

  4.不要隨便改動計算機設置,不要隨意刪除計算機的文件。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os/windowsxp/201311/451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