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如何避免dv手抖動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盡管拍攝DV電影的門檻並不高,有三五個熱心人和一部DV機就可以開工,但要制作出品質和品味都不俗的DV電影,就得掌握必要的制作技巧。普通DV族可能無力置辦那些天價設備,但如果能夠深入鑽研後期處理技術,照樣可以逼近專業效果。DV後期處理除了為前期攝影錦上添花外,更多的是堵漏補缺,對因設備性能和環境因素未能達到要求的畫面進行調整和修補。如手持攝影造成的畫面抖動,就可以用運動跟蹤(Motion Tracker)來解決。
  PtchMaker、SteadyMov ePro等是專門的鏡頭穩定插件,功能十分強大,但對解決一般性畫面抖動而言,After Effects 6.5內置的運動跟蹤功能已經足夠。啟動After Effects,新建一個Composition。導入需要處理的素材,將它拖到Timeline中。選擇“Windows→Tacker Control”菜單,彈出跟蹤器控制窗口,點擊其上的Stabilize Motion按鈕,為素材層添加穩定(Stabilize)跟蹤器。跟蹤器的參數設置如圖1所示。
  在跟蹤器控制窗口中勾選Position和Rotation兩項,跟蹤器預覽窗口便出現兩個跟蹤點。然後以素材中人物眼睛為參照點,調整兩個跟蹤點的位置以及搜索框和特征框的大小,如圖2所示。調整好後,在跟蹤器控制窗口中點擊Analyze欄的播放按鈕,跟蹤器便開始對畫面進行分析運算,並在素材層的Motion Trackers屬性中產生了一系列關鍵幀,如圖3所示。Tw.wiNGWit.Com接著在跟蹤器預覽窗口中拖動滑塊,仔細觀察跟蹤點是否有偏離參照點的地方。如果有,就需要對該處參照點位置進行單獨調整。若已無不妥之處,即可點擊跟蹤器控制窗口中的Apply按鈕,將跟蹤數據傳遞給素材層的Position和Rotation屬性,由它們通過反方向的校正來達到“減震“效果,其原理與數碼相機的CCD防抖技術頗為相似。
  為使消抖後的畫面運動較為平滑,需要對素材層的Anchor Point和Rotation屬性進行平滑處理。在Timeline中選擇Anchor Point屬性下的所有關鍵幀,然後選擇“Windows→The Smoother”菜單,在彈出窗口中點擊Apply按鈕即可。最後,對Rotation屬性也作同樣處理。至此,畫面消抖工作基本完成。
  由於運動跟蹤是通過畫面的移動和旋轉來消抖的,因此不可避免地存在畫面移動出界,從而出現黑邊的問題。去掉黑邊很簡單,只須將畫面適當放大即可,但這又會損失不少畫質。因此D客們在前期拍攝時應盡量利用三腳架或其它方式(如靠牆拍攝)減少抖動,而後期消抖處理只能作為萬不得已的一種彌補手段。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76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